您当前的位置: 媒体在线 > 人大视窗 > 正文

全程精准督办 服务城区建设——20161122

 
来源:厦门日报
      
2016-11-22 08:5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18553

▲作为建于20世纪20年代、厦门第一条市政建设的现代马路,开元路具有独特的木质结构的骑楼风格。在这条街上,可感受到浓浓的老厦门风味。 (林旭东 摄)

  

▲省文物保护单位、市涉台文物古迹陈化成故居外景。(午马摄于11月17日)

  

▲思明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内司工委检查督办小组对重点建议进行现场检查。(思明区人大供图)

  记者 詹文 通讯员 林玉铭

  为突出督办重点,整合督办力量,增强督办实效,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重点建议办理,不断探索经验,从“简单的分解、汇总”二维管理到现在的“全程督办参与”,成效明显。

  思明区人大常委会从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收到并形成的77件代表建议中,筛选出4个事关全区大局、群众关心、重点检查督办的建议,并制定督办方案;成立办理工作协调组和以各工委为主体的四个检查督办小组,明确督办任务,精准督办。

  企业简易注销

  试点工作落地

  给企业减负,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才能更有力促进辖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关于在我区率先实行企业简易注销试点的建议”办理,多次与提建议代表沟通交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及税务、银行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强化办理工作的前瞻性,建议办理成效明显。

  加强企业简易注销工作的探索。在当前相关法规政策还未明确的情况下,不等不靠,加强研究探索,进一步听取人大代表和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减少材料、减少环节、加快审批、加强指导等措施,力求在现行的注销程序内进一步提速增效。同时积极研究如何简化和完善未开业企业以及无债权债务企业的注销程序。

  积极推动简易注销试点工作落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筹安排,拟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开展对“未开业企业及无债权债务企业”的简易注销程序办理试点,进而推广到全市。

  积极建议加强部门联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与税务部门的联动沟通,推动税务部门进一步简化清税程序、缩短清税办理时间,从而降低企业退出成本。

  陈化成故居

  修缮保护成效初显

  民族英雄陈化成故居破败杂乱如垃圾场,曾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思明区人大代表专门提出“关于陈化成故居修缮保护的建议”,该建议被区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检查督办的建议。

  中华街道、思明区文体出版局、思明区建设局重视辖区文物单位的保护,在认真办理“关于陈化成故居修缮保护的建议”的同时,采取措施,从巡查改造确保安全、积极推进修缮维护、综合整治提升品质、启动产权置换工作等方面,积极推动故居的修缮保护,成效初步显现。

  陈化成故居配电系统进行了改造,改变了电线私拉乱牵的危险状况。故居的环境卫生保护情况也进行了集中整治,并定期对文物进行安全巡查。

  文物修缮专家被聘请前来,对部分建筑进行勘察,制定修缮方案,持续落实有关细节。同时,相关部门还着手对故居整体修缮方案进行规划。投入近50万元,对陈化成故居周边环境进行立面改造、地面铺装、线路缆化、绿化提升、浮雕墙设计等改造提升。

  思明区政府还将“陈化成故居及其相邻建筑产权置换”列入2016年区征收项目,公告文件于今年5月27日在区政府网站公示及现场张贴,目前对该项目所需的11套安置房源均已落实。

  开元路综合整治

  重现骑楼风采

  开元路是厦门最早的道路,却因为占道经营、环境脏乱差,居民怨声载道。思明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开元路的综合整治建议作为重点检查督办的意见建议。

  思明区政府发动各方力量对开元路分段进行综合整治,形成初步规划。今年5月开始,思明区城管、质监所、交警、公安、环卫等部门联合行动,对骑楼人行道进行改造,并拆除立面广告,加快开元路沿线周边危房排险和提升改造。思明区还协调市市政部门参与管线改造、市电力部门对电力线路进行更换和地下缆化。社会力量被发动起来共同参与。鹭江街道成立了老城区有机更新工作坊,制定《思明区鹭江街道旧城有机更新“以奖代补”实施办法》,通过政策鼓励,充分调动居民、商家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综合整治。经过近一年的整治,承办部门合力督办成效凸显,开元路重现骑楼风采。

  推进医养护

  一体化养老服务

  如何让辖区老人享有更便利的养老服务,是构建幸福思明的一项重要内容。思明区民政局、卫计局认真研究对策,从强化政府托底保障、积极试点医养融合、设立民生服务平台、打造短距离养老圈等四个方面推进“关于医养护一体化养老服务的几点建议”办理。大力推行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逐步扩大居家养老服务基本托底保障。

  思明区在鼓浪屿、开元、嘉莲、莲前等4个街道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为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5项健康服务及5种个性化服务包。在鼓浪屿试点家庭病床服务。依托“民生110”服务平台、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爱心助老联盟”、开辟全省首家老年人用品展销中心,为老年人打造就近养老、社区养老短距离养老圈。

  >>点评

  突出办理成效

  让群众满意

  重点建议办理,真正落实了,才能产生实效。如何做到全程督办参与,思明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经验,形成了一整套机制。

  以人大工作委员会(简称“工委”)为主体的检查督办小组,将工委监督工作与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相结合,主动邀请提建议代表列席工委,听取意见建议;多次联系承办部门,过问了解建议的办理情况,督促办理进度;联合街道人大工委,实行区街人大、政协“两工委”联合督办的形式,采取询问、走访、座谈、测评等方式,到现场检查验收,召开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听取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情况汇报,“面对面”沟通交流,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探讨。同时,组织参加检查督办的代表,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进行现场满意度测评。

  思明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并认真部署,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建议内容、调查了解实际情况、狠抓建议落实。分管领导到场参加检查督办,认真听取代表对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政府办积极协调,及时将检查督办要求和安排向相关部门传达,保持上下衔接。各承办单位态度诚恳,主动与代表沟通交流,及时反馈办理进展。单位主要领导到督办会现场汇报建议办理情况,说明情况,回答询问。

  4件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一定成效,获得市民群众的好评。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