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媒体在线 > 人大视窗 > 正文

在文明创建中迸发履职激情——20170516

 
来源:厦门日报
      
2017-05-22 09:0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74864

  

  ——“文明创建再提升,人大代表作表率”系列报道之一

 

  市人大代表视察文明创建再提升,现场听取创建工作介绍。

  文/记者 詹文

  图/记者 姚凡

  【声音】

  何志红(思明区人大代表、何厝社区党委书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文明创建再提升中要做好表率作用,就要事事都结合本职工作,不是喊口号说虚的,而是要落实在每一件具体工作之中。

  为拆迁改造  从自家房子开始做起

  地铁2号线,经过何厝社区。地铁要来了,居民都开心,但要拆到自家房子,就有了犹豫观望。何志红说,“来,拆我家吧,先来我家量。”他家就在地铁边,地铁通了店面出租不知道多值钱。一些亲戚劝他,你犯什么傻呀。何志红对亲戚说了实话,“我是共产党员,是思明区人大代表,也是社区书记,要舍得吃亏,只有我先带头做了表率,大家才会安心,征地拆迁工作才能更好地推动。”

  何志红家的这栋房子,每月都有很固定的租金,他和租户解约后,腾出房。他的举动,很快起到表率作用,今年春节前夕,地铁2号线何厝段敲响了拆迁“第一锤”,居民签约率达到95%。

  何厝社区处于厦门最美地段之一,但椰风海岸的美景与杂乱老建筑并存,居民早些年盖的房子,屋顶多是铁皮搭盖。文明创建再提升,这些老建筑要立面改造,但铁皮屋顶是拆还是改?大家心里没底。何志红还有一栋老房子,他说,“我先来做做看吧,做得好,大家也有个范本。”

  何志红到处查资料请教专家,设计方案,比较材料,今年初,他自掏腰包花了4万多元把自家原本的铁皮屋顶改成了红瓦屋顶。社区居民一拨拨跑上他家5楼看这红屋顶,远观好看,近看实用,于是纷纷照着改造。

  【声音】

  林惠芬(思明区人大代表、黄厝社区党委书记):人大代表要做文明创建再提升的表率,就要有一颗为群众的心,反映群众呼声和愿望,集中群众智慧,及时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给政府,使文明创建更加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为村庄洁净  跟保洁车走遍二百多条巷子

  黄厝社区溪头下,被视为“最美婚纱村”。走进村庄,房前屋后就有一个个小花圃。来的人都说美,但之前,这许多精致小街景还是村民自家菜地、鸡舍,或是垃圾角,到处鸡粪鸭粪。

  林惠芬对社区里的每条道路,熟稔得闭上眼脑子里就有一幅地图,她跟着保洁车进巷,一处处垃圾清过去、一户户人家劝过去,和保洁员一起动手清扫干净。辖区200多条巷子,她用脚步丈量过无数遍,刚清理的杂物又堆到外面了,她就又去,一趟趟。最后,居民都被这妹子感动,主动腾出自己房前屋后的空地,每天主动保洁。

  林惠芬的家也在黄厝社区,房前屋后都是路,她和父母带头,每天清扫门前道路。逢年过节,不仅打扫自家屋,还接水龙头冲洗门前道路,慢慢地,周围邻居也都学起来,家里大扫除时都会冲洗房前屋后的区域。

  谁都知道公共区域的垃圾桶很重要,但谁都不乐意垃圾桶设在自家门口,多脏多臭啊。放置好的垃圾桶常被挪来挪去,垃圾桶周边往往也污水横流蚊虫鼠蚁逗留。林惠芬走家入户听取意见后,想出个点子,“溪头下索性不要垃圾桶,全撤了,以后环卫人员一天两次上门收垃圾。”这一招真管用,人人都不往外扔垃圾,昔日脏乱的小渔村变成垃圾不落地的典范。

  【声音】

  曾清华(市人大代表、康乐社区居委会主任):文明创建再提升,人大代表的示范表率需要强化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从严从实的干事品格,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想尽办法把每件工作都落到细处、落到实处。

  为垃圾分类

  蹲守垃圾桶边现场督导

  有很长一段时间,湖里康乐新村二期的居民,常会在小区的垃圾桶边遇到曾清华。她守在几个分类垃圾桶边,有居民拎着垃圾来扔,她一袋袋打开,查看里面的垃圾有没有分类清楚。此前,她已经带着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上门宣传讲解,怕落实不够到位,她想到这办法:蹲守垃圾桶边现场督导。

  不仅自己家里,社区居委会也率先垃圾分类,但社区里还有一些腿脚不便的残疾人,他们垃圾分类做得咋样?她又一户户上门,给他们送去垃圾分类袋,到他们的厨房、厕所,帮他们分类示范讲解。有人说,老主任,这些事宣传到了就好。曾清华说,那可不行,垃圾分类这种事,宣传讲解只是前提,人人都能落实到位变成日常习惯才最重要。目前,康乐新村二期作为全市“老牌”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成效显著,居民都养成了垃圾分类习惯。

  曾清华把这种干劲落到社区工作的每一件事上。作为老旧小区,康乐新村二期86梯有一半加装了电梯,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影响采光,一二楼居民大多不乐意,刚开始矛盾也很多,她一户户耐心劝说,讲换位思考,讲邻里感情,一梯梯地协调解决。

  【声音】

  陈庆佳(湖里区人大代表、高殿社区居委会主任):人大代表要以发现问题的眼光参与到文明创建再提升中,当好监督者,更要当好问题解决的推动者。

  为屋顶改造

  走访摸底解疑释惑

  陈庆佳最近每天都会到居民家中,看看坡屋顶改造进展如何,居民是否还满意,有没有什么意见建议。飞机起降划过厦门蓝天,会经过高殿社区上空,这里被称为城市航线下的“第五立面”,每个到访厦门的人第一眼先看到的就是这里。但这里却是城乡接合部,有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早些年违章搭盖现象也时有发生,屋顶形式各异,杂乱无章。文明创建再提升,推进航线下民宅建筑坡屋顶改造成为高殿社区的一项重要工作。

  2000多户民宅面临改造,陈庆佳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一户户走访摸底。居民心有疑虑,不知道要改成啥样,陈庆佳便带着设计师、效果图一块来,跟居民讲方案,居民一看,红屋顶效果图很好看啊,都觉得不错了。一户居民原来自建的屋顶被“莫兰蒂”台风刮跑了,有居民顾虑,新建的屋顶牢固么。陈庆佳把居民的想法一一往上反映,落实改造材料,直接把要用的钢材带给居民看。大家一瞧,好家伙,比原来自己用的还要粗一两倍,都放心了。

  纠正乱扔垃圾、坡屋顶改造、提升辖区内的街巷道路,陈庆佳说,文明创建再提升过程中,高殿社区以问题为导向,抓住本社区最薄弱的问题突出治理,最终得实惠的是居民,真正帮居民做了实事。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