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媒体在线 > 人大视窗 > 正文

聚焦民生热点 力促五大发展——20170110

 
来源:厦门日报
      
2017-01-10 09:3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74874

  

  实施《筼筜湖水体达标与水质提升工作方案》,让筼筜湖水清生态美。图为美丽的白鹭洲。(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 摄)

  

  2016年5月18日,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污水收集处理情况”议案办理情况。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全市300多名市人大代表依法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280件。

  代表们关注了城市发展与建设的方方面面。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厦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为主题,内容涵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城市发展的整体性系统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体现了代表们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经过一年的办理,全部建议都已办结,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均按要求将办理结果书面答复代表,力争做到让代表满意、群众受益。

  代表对于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277件,占98.93%。代表不满意的3个建议,均重新交办,经有关承办部门再次办理和补充答复,代表对这3件重新办理的建议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文/记者 詹文

 

  便民惠民

  发行市民卡,一张卡走遍厦门

  【议案】

  发行应用市民卡,建设智慧城市,便民惠民

  【成效】

  在市政府的领导下,议案主协办单位认真研究,积极回应,努力推进议案的办理。《厦门市市民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去年10月获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并于当年11月29日印发实施。

  接下来,我市将借助“外脑”,邀请行业内专家,编制市民卡项目建设中长期规划,并向全国公开招标征集市民卡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招标建设市民卡App,实体卡与虚拟相结合,方便市民“无卡应用”。研究制定市民卡在公共认证、医疗结算、校园体育设施开放、政务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应用方案,并在市民卡全面加载个人信用信息。

  2017年6月前,我市将以新一代社保卡为载体,发行市民卡,并在智慧医疗、校园体育设施开放、公共交通等方面实现应用。

  【意见】

  市民卡的使用频率高低是市民卡工程成功与否的检验标准,政府在实施市民卡工程的过程中,要采取多种措施引导市民使用市民卡。根据市民卡的功能定位,应进一步完善市民卡的“一卡多用”功能,拓宽市民卡的应用领域。要呼应市民要求,强化市民卡的信息安全保障,明确安全责任部门,完善并落实系统安全保障责任制度。

  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

  【建议】

  2012年,我市全面开展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截至2015年底,全市6个区、38个镇(街)、494个村(居)网格化信息平台全部建成,在全省率先实现网格化全覆盖。不过,网格化服务管理在基层实践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基层社区负担过重,配套改革还不到位,网格员待遇偏低。

  为此,市人大代表刘炳泉领衔提出——关于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存在问题和建议的建议。建议建立健全社区事务准入制度;进一步推进部门信息共享、业务协同;进一步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整体联动;进一步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完善信息安全管理机制。

  【成效】

  内司委针对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不同层级、不同部门采取相应的督办措施,促进了服务信息平台创新应用工作方案的制定,四级部门整体联运机制的建立,社区事项准许制度的落实,从多个层面进一步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

 

  环境保护

  加大污水收集处理力度

  【议案】

  理顺污水管理体制,加大污水收集处理力度

  【成效】

  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布置,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取得一定成效。市政府明确市市政园林局为我市排水与污水处理的主管部门,并强化其统筹协调作用;污水处理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污水特许经营模式。

  市市政园林局会同市规划委共同开展《厦门市污水系统规划》的修编工作。在对原有规划进行总结、检讨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调整污水处理设施布局,完善污水收集系统,落实主要处理设施用地。《厦门市污水系统规划》修编已完成初稿,将于近期召开规划评审会。

  继续实施本岛雨污水截流工程,对尚未截流的11个日排水量在100吨以上的雨(污)水排放口进行分类处理,其中凤头等7个建设截流工程今年春节前完工,中山路、镇海路等4个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同步实施。基本完成筼筜湖第四期综合整治,去年10月出台实施《筼筜湖水体达标与水质提升工作方案》,组织开展筼筜湖水体交换改善工程的研究工作,近期将出具研究分析成果。实施五缘湾片区污水截流系统改造工程,新建10处污水截流点。继续通过截污纳管和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两种方式来解决农村污水治理问题。

  【意见】

  要加快改革污水特许经营体制问题,彻底理顺污水管理体制机制;要加快科学制订污水处理规划问题,《厦门市污水系统规划》尽快修编完成向社会公布。

  搞活筼筜湖、五缘湾水体

  【建议】

  筼筜湖和五缘湾是一对“背靠背”的葫芦形湖区,由于“葫芦顶效应”,水动力条件差。尽管多年整治,收效甚微,面临“污染—治理,又污染—又治理”的不良循环。为此,市人大代表黄瑞丽领衔提出——关于搞活筼筜湖、五缘湾水体及改善周边环境工程的建议,提出流水不腐,破解的关键是变死水体为流动的活水体,才能从根本解决筼筜湖、五缘湾内湖水污染问题。

  建议提出,结合厦门海绵试点城市建设,将蓄水和水体治理同步实施。贯通“筼筜湖”和“五缘湾”,延升接入东、西两侧海域,引海水以形成流动,活化水体,激活水域的自我净化能力,辅以人工措施,最终实现流域内所有水体的综合治理,为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做好准备。水体,引自东部海域、五缘湾内湖,通过地下管道联通江头天地湖,流经松柏湖、筼筜内湖、筼筜外湖,最终排入西部海域。

  【成效】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全程邀请提出建议的代表参加督办工作,发挥代表的专业知识和熟悉实际情况的优势,把握建议督办的关键点,推动了工程可行性和数模分析的招标工作,健全湖区排污长效监管机制,增强了建议落实的效果。

 

  文明建设

  公共文明城市

  创建再深入

  【议案】

  将厦门打造成为“全国公共文明行为典范城市”

  【成效】

  市政府高度重视该议案的办理,承办单位在上一年度办理的基础上,根据议案办理建议,再次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用2015年优秀示范点的成功经验逐步带动本部门、本行业的公共文明创建,取得较好成效。

  创建工作全面深化,将公共文明创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合,推动公共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可持续。

  示范引领特色鲜明。全市每一个区打造各具特色的公共文明行为教育基地,确定了第一医院、五缘实验学校等一批新的示范点,提炼推广上一年度优秀示范点的成功经验,行业公共文明创建内涵进一步丰富。

  建章立制有序推进。《厦门市“十不准”》《厦门市市民文明公约》为规范我市市民公共行为树立了文明的标准,各区各行业也陆续出台行业规章制度,促进行业文明创建常态化。2017年,《厦门经济特区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这一立法项目将列入我市年度立法计划。

  【意见】

  要广泛吸引社会各界群众参与公共文明城市创建,牢固树立公共文明意识,展示文明城市形象;紧抓重点精准发力,着力创建厦门特色公共文明;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加快形成公共文明创建合力,切实增强厦门的城市软实力。

 

  恢复“台湾公会”

  会馆风貌

  【建议】

  厦门台湾公会成立于1906年,是厦门也是大陆的第一个台胞群众团体。1930年位于新华路40号的会馆落成。

  台湾公会见证两岸同胞的交流交往,是两岸人民亲缘关系的物证,公会旧址更是厦门现存仅有几栋近代日本风貌建筑之一。市人大常委会2000年将该会馆列为涉台文物予以保护。

  百年老宅虽经两次修葺,依然是危楼;配套的“厦台史料馆”与相邻住户共用墙体年久失修,常年严重渗水,文史资料保存不易。为此,市人大代表张劲秋领衔提出建议——做好厦门市“台湾公会”会馆保护,建议全面修缮台湾公会会馆,修旧如旧恢复其历史风貌。会馆可作为厦台民间往来史料常设陈列、展览场所和台胞阅览场所等;也可推介台湾特色产品,开通咨询服务专线,恢复其为台胞服务的功能;开辟为在厦台胞活动之家,开展乡亲联谊活动。

  【成效】

  市人大侨外委针对台湾会馆保护工作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办公会,明确会馆保护的责任分工,确定保护和修缮主体,推进了保护修缮工作的启动。

 

  建议办理重在

  解决实际问题

 

  关键词

  督办

  点面结合落实督办机制

  督促建议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代表建议的督办措施和方法,注重实效,加强重点督办;点面结合,推进建议办理;落实机制,提高办理质量,从而促进代表建议的有效落实。

  各专委会在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开展重点建议的督办,注重协调,促实际问题解决;多措并举,促建议有效落实;发挥代表作用,加强建议落实针对性。

  代表建议涉及面广、承办单位多,督办注意了点面结合,把代表建议数量多的承办单位作为督办重点,把代表连续两年提出同一内容的建议作为难点,对承办单位的跟踪催办落实全面覆盖。比如,代表提出的莲花新村的燃气管道改造和小区路灯改造两个建议,常委会领导指出它们同属老旧小区的改造,市政园林局应注意建议个案的联系,把内容相关的建议联系办理,推进问题全面解决。

  在督办中,每个环节都要跟踪落实。代表建议的办理反馈意见全面收集,代表不满意建议全面重新交办,做到代表建议件件交办明确具体承办单位,件件落实有办理答复,件件反馈有代表意见。

  督办机制,保证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沟通联系机制,保持了工作交流渠道的畅通;主任会议听取建议办理情况报告,促进了建议办理落实;代表建议在网站公布接受监督,促进了建议办理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

  办理

  创新方法强化沟通

  提高办理质量

  过去一年,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不断增强办理实效,着力提高办理质量。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批示要求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把代表建议办理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作为推动本部门工作的抓手,与全年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保证代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

  各承办单位把代表建议的办理作为吸纳民意、集中民智、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推手,努力提高办理质量。比如,市规划委员会不仅仅只是简单地把建议办结,而是把建议办理作为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充分听取代表意见,提升服务水平。

  办理的方式方法也在不断完善,办理时效得到提高。“清单工作法”详细列出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责任分工和办理流程,确保办理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模板工作法”按层级、按类型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函格式,让代表对建议的落实情况、承办责任人、联系方式一目了然。

  沟通协商成为办理的必经环节,各承办单位强化办前了解意图、办中求计问策、办后及时回访的工作制度,改变“你提我答”、“文来文往”,采取现场调研、座谈、拜访等方式,实现提办双方良性互动。 

 

  关键词

  成效

  盯热点化难点

  促进解决一批民生问题

  一年来,各承办单位将代表建议的吸收采纳与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推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以提高办理质量为着力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落脚点,取得良好成效。

  通过建议的办理及时发现当前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吸纳各项合理化建议,推动各方面工作的开展和突破。代表建议的办理在一定程度上助推我市落实“五大发展”战略,促进了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比如,通过“深化厦门自贸片区、两岸金融创新”等围绕我市经济建设、改革创新发展的建议的办理,促进政府相关部门积极落实自贸片区金融改革创新各项措施,着力推进建立自贸片区金融改革创新与两岸金融中心建设的联运机制,推动自贸片区与两岸金融创新的融合发展。

  通过“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围绕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建议的办理,促进相关部门加大政策杠杆效应,深化财政科技经费投入方式改革,促进产学研用深度合作,逐步完善城市创新管理服务体系,推进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通过“完善空气环境综合治理体系”等涉及我市环境质量提升、水域水体的综合整治的建议的办理,促进我市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推进城乡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

  通过“大力推动我市民办教育发展”等建议的办理,进一步推进我市补齐教育短板,促进教育公平、优质、均衡发展。

 

  【链接】

  三件议案

  去年初,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中,“关于发行应用市民卡,建设智慧城市,便民惠民的议案”和“关于理顺污水管理体制,加大污水收集处理力度的议案”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议程,交由市政府办理。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关于将厦门打造成为‘全国公共文明行为典范城市’的议案”当年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议程,未办结,2016年交市政府继续办理。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及相关专委会与议案承办单位密切沟通,通过集中视察、专题审议等方式,推动议案办理取得实效。前不久,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述三件议案办理结果的审议报告。

  重点督办建议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了三件重点督办建议:内司委负责督办的“关于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的建议”,城建环资委负责督办的“关于搞活筼筜湖、五缘湾水体及改善周边环境工程的建议”,侨外委负责督办的“关于做好厦门市‘台湾公会’会馆保护工作的建议”。

  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调研,分析建议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查找原因,邀请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共同研究协调,及时解决影响建议有效落实的因素,确保重点督办的建议顺利得到落实办理。

  督办中,各专委会均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组织代表视察等多种方式方法,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办理力度,提高办理实效。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