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媒体在线 > 人大视窗 > 正文

一片真情促和谐——20170607

 
来源:厦门日报
      
2017-06-07 09:1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79950

 

——“文明创建再提升,人大代表作表率”系列报道之二

 

  当前,全市文明创建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在各个领域努力发挥着示范和表率作用,他们结合本职工作,勇于担当,为民代言,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创建中走在前头,主动带头清理社区垃圾、美化屋顶环境、设立代表调解工作室帮助化解纠纷……一片真情促和谐,将表率作用落实到每一件实事之中,成为我市文明创建再提升的宣传者、推动者、践行者、示范者和监督者。对此,本期的“人大视窗”继续给予关注。

  文/记者 詹文

  图/陈芹

  金牌调解员,不怕啃“硬骨头”

 

  前不久,80多岁的王大爷遇到闹心事,一度郁闷得跑到天台要跳楼。78岁、已连续当了五届市人大代表的叶福伟听说了,也跑上天台,把王大爷请进自己的个人调解室,泡茶唠嗑。叶福伟了解清楚来龙去脉,跑上跑下找人找部门,帮王大爷把这件堵胸口的难事给调解了。

  叶福伟在禾山一带,是出了名的金牌调解员,附近居民有啥矛盾常会说:走,找老叶去。从家庭琐事、夫妻关系、子女教育,到邻里冲突、劳资纠纷,叶福伟都“管”,“我调解的原则有三,以法律为准绳,实事求是,了解透彻双方存在的问题。”他不怕啃“硬骨头”,有次调解一起劳资纠纷,对方非常粗暴地说“我不认识你”挂断手机,叶福伟换了部电话再打,他说,“你不认识我没关系,但你欠了别人的钱不还这就不对,我是市人大代表,这事我得管。”老叶想方设法找突破口,最后,对方妥协了,这件劳资纠纷成功调解。

  今年恰逢厦门会晤,叶福伟马上想到作为城市窗口的出租车行业。在他牵头下,坤驰公司首批30多名的哥的姐今年初开始进行基本的英语、礼仪培训,学交际用语,还学会接待外宾的基本礼仪。前不久,首期驾驶员英语培训班顺利结业,叶福伟决定把培训拓展到全公司2000多名驾驶员,他还给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工作室写信,建议全市出租车驾驶员都一起来学英语学礼仪。

  【声音】

  叶福伟(市人大代表、坤驰联合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人大代表要做好文明创建再提升的表率,就要时刻为群众着想,帮助群众调解、化解日常纠纷,促进邻里关系、社会关系更加和谐。

  自掏腰包,保护传承闽南文化遗产

 

  市人大代表钟庆达家中客厅,摆放着一艘王船,客厅里还挂着“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几个大字。记者前往他家时,正好几位居民也在,和钟庆达讨论如何进一步挖掘保护传承钟宅的“送王船”民俗。为了加强和选民的联系,钟庆达特地将自家客厅腾出来作为社情民意联系点,如今这个客厅已经成为宣传政策和收集民意的中转站。

  “闽台送王船”是我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我市传统的民俗文化活动之一。钟宅畲族社区作为厦门岛内唯一的少数民族村庄,生活着数千名畲族居民。四年一次的钟宅“送王船”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是靠海而生的钟宅人最热闹的一场活动。钟庆达说,“我作为这个畲族社区走出来的市人大代表,就要‘近水楼台’发挥好自己的作用,传承保护这一文化遗产。”他自掏腰包在自家旁边建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公益),里面设有王船、福船、漆线雕等展示品,免费对外开放。

  为了推动“送王船”文化走向世界,钟庆达积极与马来西亚方面联系,邀请当地的参访团来厦门参观“送王船”活动盛况;自费参加各种博览会,将王船文化带进展馆,“希望尽我的微薄之力,让全世界更多人了解王船的来历,让更多人敬畏海洋、敬畏自然,把我们闽南文化发扬光大。”

  【声音】

  钟庆达(市人大代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文明创建再提升,不仅有环境的提升、文明素质的提升,还有文化传承的再提升,挖掘传承宣传我市的传统民俗文化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

  创新思路,为500多楼梯安装电子屏

 

  最近,集美街道银亭社区有很多小区楼梯口,安上了电子屏。来往的居民初以为又是哪个商业广告公司的电子屏,后来惊奇地发现,里面发布的内容都是公益的,和大家生活息息相关、便民利民的资讯。

  “文明创建已经很多年,作为基层社区,如何在创建中再提升,就需要不断创新思路。”作为一名长期从事一线社区工作的市人大代表,苏颖经常和居民谈天说地,了解大家需求,寻找社区工作创新提升的突破口。在广泛收集民意后,银亭社区提出打造“互联网·家文化”智慧型社区,其中一项很重要的措施就是为辖区500多个居民楼梯口免费安装电子屏,目前已有三分之二安装完成。

  “社区常有许多便民利民活动,领取各种补贴、免费体检等,常有居民跟我说,‘啊,啥时的事,我咋都不知道啊。’因为以前都是人工方式把通知贴到楼道口,常常很多人还没看见就已经被撕掉了,还导致脏乱。”苏颖说,电子屏安装好后,社区所有资讯、政策宣传等,都可以第一时间发布到各电子屏终端,居民进出楼道就能看见。

  苏颖表示,今年社区还将通过整合现有微信、微博及楼道电子屏等媒介,把各类政府的APP或生活类APP进行融合,打造具有互动功能的网络平台,让居民办事更便捷高效。

  【声音】

  苏颖(市人大代表、集美街道银亭社区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文明创建再提升中要做好表率作用,就要主动作为,在本职工作中不断创新思路、创新方式方法,使文明创建给群众带来更多方便。

  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助老旧小区提升

 

  杏林街道曾营社区,这个半开放的小区,就在主干道边上,常能看见小区里一个巨大“垃圾池”。不过最近,“垃圾池”彻底消失了,变身为休闲长廊、小亭子。

  曾营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锡育的感受太深。“以前,小区中间是个喷水池,后来水池坏了废弃了,成了藏污纳垢的地方。居民的生活垃圾、建筑装修垃圾、废弃杂物等都倾倒、堆放在那,久而久之,那里便成了‘垃圾池’。”社区居委会一次次找人清理,但没过多久,又有垃圾杂物堆放。“这个老旧小区,因为先前物业管理薄弱、小区公共设施配套不足,环境杂乱无章的问题十分突出,居民反映也很强烈,希望改变这种状况。”

  为此,陈锡育多次带着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业委会一起,挨家挨户征求居民意见,呼吁大家共同参与社区改造,并设计出一套详细的提升方案。方案形成后,制作成展板放在小区内展出,并再次入户征求居民意见,最终大家的同意率达到97%以上。今年初,小区改造提升启动,原本破旧的路面重新铺设,增加透水砖,增加停车位,公共区域还有了梦想广场、休闲长廊等休闲娱乐的场地,整个提升工程将在6月底完成。陈锡育持续跟踪改造工程进展,征求民意,完善施工方案,力求改造能最大程度惠及社区居民。

  【声音】

  陈锡育(市人大代表、杏林街道曾营社区党总支书记):文明创建再提升,人大代表的示范表率要强化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以发现问题的眼光参与其中,并当好解决问题的推动者,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