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媒体在线 > 人大视窗 > 正文

为了家园更美丽——20170726

“文明创建再提升,人大代表作表率”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厦门日报
      
2017-07-26 10:0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97382

  随着文明创建再提升工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各级人大代表积极主动投身其中,他们不仅以身作则、主动作为,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更带动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响应“让我们一起‘美’厦门去”的倡议。义务劳动洁净家园、义务维护公共秩序、义务宣讲文明礼仪、义务守护社区平安……他们带动居民,人人参与,携手同心,共同为厦门会晤和文明创建再提升工作贡献力量。

  本期的《人大视窗》带您走进同安人大代表群体——

  文/记者 詹文

  图/陈芹

  社区探头全覆盖  义务巡逻护平安

  柯溪水向居民介绍梧侣社区发展规划。

  几乎每天一早,市人大代表柯溪水都会走进同安区新民镇梧侣社区的智慧警务室,盯着屏幕上的监控细细看。 “这角落,以前是死胡同;那条路,以前比较乱。现在,全有探头盯住,社区全覆盖一个角落都不放过。”

  文明创建再提升、服务保障厦门会晤,作为岛外的一个社区能做什么?柯溪水是个老代表了,长期在社区服务,他首先想到创建和保障要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给居民带来实惠。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后,在社区安装起100多个监控探头,建起智慧警务室。周末、节假日,他经常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和热心居民,义务上街巡逻,守护社区平安,“我们社区大大小小的社会治安案件,今年下降了30%多。”

  几公里外的梧侣社区商贸中心,将在厦门会晤前投用,为的是让辖区居民和外来人口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这是个智慧市场,一楼专营食品,二楼三楼卖小商品,进货渠道、销售流程全监控。”

  十多年前,这个“贫困村”“三差村”没人愿来,外来人口不超过100人。借着工业集中区建设的“东风”,梧侣快速发展繁华,现有外来人口5万多人,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06年的5508元提高到2015年的18637元。这十多年,柯溪水见证了梧侣的发展变迁,而他也是带领梧侣实现快速发展的领头羊。

 

  【声音】

  ●柯溪水(市人大代表、同安区梧侣社区党委书记):人大代表要做好文明创建再提升、服务保障厦门会晤的表率,就要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给居民带来实惠,带动大家人人参与,美化家园、展现美丽家园。

  迁走临时垃圾站  老旧小区换新颜

  纪灵围(左二)和群众沟通社区改造事宜。

  同安北门社区城北新村,居民谢大妈每天晚上都会和一群姐妹们在小区前的小广场跳舞。不过,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是一个居民投诉不断的临时垃圾转运站。

  连续两届当选为同安区人大代表的纪灵围,是这个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她深入居民听取意见时,常会听到大家关于这个临时垃圾转运站的投诉。“这个片区里的垃圾,保洁员都会收集到这个转运站来压缩,一天的垃圾量能有一二十吨。垃圾成堆的地方,卫生自然很难好,又脏又臭,每天蚊蝇成堆,大家意见很大。”

  因为这个垃圾转运站,居民和物业之间的矛盾也在慢慢激化,许多居民都不愿交物业费。物业无力经营后,突然撤走了。纪灵围四处奔波,向相关部门反映希望能迁走临时垃圾转运站,并以打造居民休闲场所为抓手,对旧片区的交通、停车等进行整体规划改造。

  “我们社区有多所学校,每到居民上下班和孩子上学放学的时间,交通就混乱拥堵。”纪灵围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向区里提建议,要求将小区道路改造成一个交通微循环系统,设置单行道。纪灵围的建议很快得到落实,如今,城北新村里的垃圾转运站已经迁走,交通改善方案也正在逐步落实,老旧小区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声音】

  ●纪灵围(同安区人大代表、同安北门社区党总支书记):人大代表要做好文明创建再提升、服务保障厦门会晤的表率,就要用心动脑,以问题为导向,从家园的每件小事做起,把家园建得更美、更温馨。

  多方协商腾空地  居民休闲有去处

  庄晓梅在处理社区事务。

  同安区祥平街道祥晖社区银城明珠小区,紧临同集路。作为区人大代表、这个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庄晓梅和小区里的很多居民都很熟悉。“每到晚上,我常常会碰到小区里的阿姨们跑到小区的架空层,还有空置干涸的游泳池里跳广场舞。我每次都看得特别过意不去,小区里有很多老人从老家过来帮忙带孩子,好不容易到晚上想放松放松,但小区里实在没有多余的场地让他们活动健身。”

  今年4月,同集路绿化带开始进行提升改造。银城明珠小区的居民,纷纷找到庄晓梅说,道路在绿化改造,能不能帮忙反映一下,给我们小区腾块活动的空地出来。

  庄晓梅也早有此想法,她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后,多方联系工程设计建设单位协商,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愿望。“施工方也相当配合,积极向上反馈,最后对图纸进行了局部修改,为居民开辟出两处健身休闲的空间。”

  如今,银城明珠小区门口的绿地改造已经基本完成,万绿丛中,两处平整的红色小平地分外引人注目。每天晚上,都有小区居民到这里来。“从7点一直跳到9点半,一块场地专门跳广场舞,一块跳交谊舞,居民们都很开心。接下来,我们还要在合适的地方安装健身器材,丰富居民的休闲生活。”

 

  【声音】

  ●庄晓梅(同安区人大代表、同安祥晖社区党支部书记):厦门会晤的脚步临近,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就要更好更紧密地联系群众,为群众发声,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让家园、让居民能以最美最幸福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为城市家园美容  带领居民一起干

  洪冬梅(右二)带领志愿者服务队清洁家园。

  洪冬梅长期从事与环卫相关的工作,她称自己是城市美容师。作为同安区人大代表,在文明创建再提升、服务保障厦门会晤中,她始终以身作则,主动承担责任,也紧密联系群众,带领居民一起投入文明创建、投入厦门会晤的保障工作中,努力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她所在的厦门绿洁嘉缘环卫园林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同安多处卫生保洁工作,“我们主动推进,承接了许多卫生较薄弱的地点或者死角和盲区。许多被列为重点整治的地段,通过我们的入场,已经成功‘脱帽’。”

  因为长期从事同安区的保洁,洪冬梅太熟悉辖区内哪个地段最容易堆积垃圾,哪个角落最容易被遗忘,甚至连每条路每个地段的垃圾主要是什么成分,都一清二楚。于是,她组建起一支2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专门针对最让人头疼的卫生死角进行义务整治,开展环境卫生保洁志愿活动。

  “随着厦门会晤的临近,我们打算更广泛的动员居民共同参与进来,人人动手,一起洁净家园、美化家园。”洪冬梅准备从8月1日开始,在周末和节假日,定期组织志愿者队员和居民群众,带上红袖标,上路开展志愿服务,在洁净家园的同时,维护公共秩序、宣讲文明礼仪,对厦门会晤进行宣传。

 

  【声音】

  ●洪冬梅(同安区人大代表、厦门绿洁嘉缘环卫园林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作为基层人大代表,要做好文明创建再提升、服务保障厦门会晤的表率,要从自身最熟悉的方面展开,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主动作为,让我们的城市更显气质、更具品质。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