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王唯山:“美丽家园”的规划师

 
来源:厦门人大
      
2016-05-20 17:1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96164

  2013年,厦门地铁1号线开挖;上古街(第一医院)停车楼和高崎机场三号候机楼地下停车场建成并投入使用,提供车位1911个;新建公交枢纽5个,岛外大型换乘中心2个;建成老铁路带状公园步行系统、海沧区公共自行车系等慢行系统总长24.5公里……伴随着这一项项百姓翘首以盼的民生工程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我们将看到,厦门这个一到上下班就拥挤不堪的小岛正在改变,现有交通压力得到有效缓解。而这一切,离不开王唯山这个好代表的努力。 

  王唯山,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市规划设计院院长,连续担任市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作为一名资深人大代表,同时也是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王唯山对厦门的城市建设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熟捻于心。他深知,规划工作不仅与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联系密切,与老百姓的利益更是息息相关。一草一木总关情,王唯山觉得自己责任重大。他说:“正因为我从事的工作事关千家万户,所以我觉得自己更有责任去为民呼吁、为民呐喊,而不能只当一个普通的代表。”质朴的话语诠释出这位专家代表为民敢言、善言、能言的可贵精神。

  就以交通需求发展为例,早在四五年前,在工作当中,王唯山就发现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政府如果不及时未雨绸缪,对交通需求进行综合规划、系统的管理,那么,将来很可能会出现车满为患、寸步难行的景象。为此,王唯山在每年的人大会上都呼吁政府要提早介入这项工作,为民造福。经过连续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王唯山的议案终于引起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2012年,王唯山等10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交通需求管理工作的议案”,经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决定将该“议案”列入市人大常委会议程,交由市政府办理。  

  

  2013年底,历时两年,该议案办结,督促市政府启动了《本岛开发建设控制策略研究》、《厦门市城市交通发展战略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公交优先、机动车停车管理和交通组织等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因为效果明显,该议案被评为年度优秀代表议案。作为议案的领衔人,王唯山倍感鼓舞,他深有感触地说:“代表提建议一定要坚持不懈,千万不要因为一次没被确定为议案就放弃。”

  除了关注城市规划问题,王唯山更关注基层。他认为只有注重接“地气”,多听听百姓的声音,代表才能履好职,提出更高质量的建议、议案。为此,王唯山是最早公开自己的联系方式的代表,包括家庭电话和手机号码全都公开。同时,他还经常回选区与选民沟通,收集选民的建议、意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选民答疑解难。  

  “我是30万翔安人民选出来的代表,因此我觉得自己有责任为翔安人民排忧解难”,王唯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多次社情民意走访当中,发现随着新区开发建设的推进,社区的改造、建设急需科学、合理的规划。因此,早在2008年,王唯山就将村改居社区的更新发展作为一个全新的课题,进行系统的研究。他还利用工作之便,学习国外先进模式,派遣规划行家担任社区规划师,帮助、指导社区建设,帮助社区办理相关规划、建设手续,方便了群众,美化了社区,得到了许多百姓的欢迎。

  “美丽社区是美丽厦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可谓不谋而合。”因此,2013年5月,当市委市政府提出“美丽厦门”构想时,王唯山拍手称快。特别是2014年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及其决议,及时将市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有力地增强了战略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王唯山认为此举值得称道。“规划不是自说自画,必须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又能贴近实际、符合民情,具有可操作性”。如何保持规划的公正、公平,兼顾人民利益,弹好“钢琴”,王唯山认为规划法制化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捷径。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也衷心地希望可以尽早将规划纳入人大的议事日程当中,借助人大的力量,推动“百姓富,生态美”的路线最终实现。(文/肖小环 图/周松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