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马铭飘:美丽顶村的“顶级”代表

 
来源:厦门人大
      
2016-07-12 11:3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971800

    文/图 肖小环

马铭飘(右一)与干农活的村民谈心,调研民意。

  

  初夏来临之际,沿蜿蜒的盘山公路驱车而上,你就会看到座落在同安区汀溪镇的一个美丽如画的村庄:田园、山水、溪涧、民宿交错,如诗如画的山水,绿意盎然的植被、宁静和美的山庄,扑面而来的自然和清新,让人忘却尘世里的烦躁与喧嚣。这就是顶村村。谁能想到这个海拔4000米的美丽山村,几年前还是个道路不畅信息不灵经济落后、村民保守偏远山村呢?而这一些的变化,和顶村村党支部书记、同安区人大代表马铭飘是分不开的。

  特色农业谋民利

  顶村村气候温和、四季如春,但位置偏远、交通不变。怎样才能才贫穷落后的顶村人脱贫致富?从2007年当选人大代表那一刻起,马铭飘就时时刻刻在琢磨这个问题。他认为解决这一问题,是作为一名村支书的首要职责,也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最好诠释。

  因此他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发现顶村的气候正适合种植反季节茭白,而反季节茭白的市场需求很大。为了积极引导村民种植适宜本地发展的反季节四季茭白品种,促进农民持续增产、增收,马铭飘组织村委班子挨家挨户去动员,利用代表身份积极争取区农业、科技等相关部门的扶持,多次邀请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到顶村开展反季节茭白种植技术培训班,对村民进行全面的系统的种植技术培训,引导村民科学种植。推广种植之后,他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多渠道筹措资金,投资350多万元打造“顶村茭白”品牌,成立“一村一品”特色专业协会,成功注册了“绿茭林”商标,以提高茭白经济的专业化、规模化和产业化。

  如今,反季节茭白种植已成为顶村村百姓的支柱产业和主要经济来源。2013年初,顶村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有力地推动了该村特色农业的发展。现在,每亩反季节茭白比常规品种栽培增产1500公斤左右,全村总产量增加825吨,产值增加115.5万元,农民增收60.5万元。此外,为了充分利用顶村丰富的山地资源,马铭飘还组织投资120万元种植500亩商品林,经过几年的精心管理,按现蓄材量估算可获利300多万元,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财产。现在的顶村村,已由一个集体资产负债累累的落后村变成资产上百万的富裕村。

  乡村旅游造民福

  顶村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是开发乡村旅游的好地点。然而,作为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要开发生态休闲旅游,面临着资金匮乏、管理运营经验欠缺的双难题。为了建设美丽乡村,同时也为民盈利,马铭飘下定决心带领村民群众再次打破思维定式,先行先试,大打旅游牌、生态牌,致力发展乡村旅游。他立足本村实际,积极东奔西走,推介项目,成功引进香港“劲美”林业股份有限公司进村投资发展。

  彼时正逢汀溪镇提出“旅游立镇”的发展思路,确立温泉、养生、旅游为发展主线,其中旅游方面主打乡村游。顶村的乡村生态旅游路线,契合了镇里的发展思路,得到了镇里的支持。为此,近年来,在区人大会上,马铭飘多次联合其他代表陆续提出《关于加大汀溪镇旅游产业、乡村旅游、农家乐项目扶持的建议》、《关于加大汀溪镇旅游基础设施投入的建议》等,得到了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市、区、镇各级人大也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就顶村的生态旅游发展开展视察、调研,助力顶村生态旅游发展。

  2011年起,顶村“顶上人家”项目先后投资4700多万元,建设完成了万金湾国际露营地俱乐部、顶上国际山地车俱乐部、六度庐民宿、青出于蓝农牧体验、“森呼吸”户外运动等旅游项目。2012年年底,景区占地面积5000多亩的“顶上人家”正式运营,受到了厦门及周边地区市民的青睐。“顶上人家”项目的建成,不仅解决了周边村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更带动了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的积极性,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的收入显著增加,顶村村的经济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和村民“三赢”。

  积极履职传民意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马铭飘自始至终牢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宗旨,他感到人大代表的作用不能仅仅局限于“开开会、举举手、划划圈”,更重要的是,要扑下身子,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为民代言,为民谋利,造福一方,努力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的利益。

  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之余,马铭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经常挤出时间走家串户,到村民家中嘘寒问暖,与村民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认真听取他们的想法和意见,及时掌握他们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把他们的心声反映给政府相关部门。特别是在每年人代会召开前,马铭飘都会集中利用一段时间进行调研,围绕村民关注的问题,精心准备条理清晰、内容翔实的意见建议,依法行使代表权力,积极建言献策。除了关注农村经济、旅游产业发展外,他还关注生猪退养、村干补助、农村基建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先后提交了《关于将汀溪褒美等4个行政村纳入生猪退养范围》、《关于协调解决兑现离任村主干生活费补助政策》、《关于对汀溪镇珠光青瓷加以保护和开发》等建议意见,引起了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推动了一大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促进了社会和谐。

  马铭飘的兢兢业业、认真履职,不仅让昔日落后的小山村发生了喜人的变化,而且以一颗火热的心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任和支持,被村民们亲切地誉为为民服务的“顶级代表”。

  “顶上有人家,山水美如画。”在马铭飘的不懈努力和推动下,如今的顶村已经发展成为个风景秀丽、村风纯朴、经济富裕、远近闻名的顶级。而被评为“福建省宜居村庄”的顶村村民,正过着山美、水美、生活美的“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