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孙飒梅:从专业出发,发现问题就要提出来

 
来源:厦门人大
      
2016-08-05 15:3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981236

  

  在2016年上半年空气质量较好城市排名中,厦门排名前三,看到这些成绩,最高兴的莫过于孙飒梅。椰风海韵、碧海天清,宜居城市、“厦门蓝”的背后,和省人大代表,历任市十二、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原厦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孙飒梅的悉心付出是分不开的。

  专注环境治理厦门

  作为一名专家型人大代表,从专业出发,专注于厦门的环保工作,这是孙飒梅直到如今退休了,仍在坚持的事情。“从事这个专业,发现问题了,就得提出来”她说。

  1982年大学毕业后,孙飒梅便被分配到环境监测站,从事环境保护工作。

    “当时很多人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还比较薄弱,厦门最大的环保问题就是筼筜湖黑臭,我和很多厦门人一样,认识环境保护都是从这个问题开始的,这是最切身的体会。”

  2002年底,孙飒梅当选为厦门市人大代表,她说,当选前作为一名环保工作人员,对环保问题就比较重视,而当选后更觉得多了一份责任。

  孙飒梅说,当自己分析了多年环境监测数据,发现2001-2005年空气中的二氧化氮浓度以每年一至两个毫克的趋势上升。“这个数据在大家看来可能很少,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就充满了担心,它已经超过了一级标准,所以需要提出预警。”

  因此,2007年以后 孙飒梅就提出了《关于厦门市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的议案》,得到了很多附议。她认为,"从事这个专业,发现问题了,就得提出来。至于对不对,就由大家去评判。"

  

  关注流域造福百姓

  此外,饮用水源安全也是孙飒梅一直都很关注的问题。光是九龙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她就参加过好几次市人大组织的视察工作。

  2009年,北溪爆发甲藻事件,幸好是无毒藻。作为专业人员,孙飒梅一点也没有大意,“如果不重视,接下来有毒蓝藻就会越来越多,而这是我们的饮用水源地。”该如何保护饮用水源地成了孙飒梅日日思索的事,孙飒梅表示,庆幸的是各级领导都相当重视,市人大也组织了多次视察,督促政府落实整治措施。

  关注九龙江的同时,她也开始关注自家的水源地——通过检测,孙飒梅发现坂头水库、汀溪水库也不容乐观,于是便开始积极推动。"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重视和推动下,我很高兴地看到坂头水库的情况在2012年以后逐年好转。"

  “有了支持,效果不一定马上就有,但作为人大代表应该关注的是他们有没有做,怎么做,有没有得到改善,不一定急于当年就要看到效果,因为只要是认真做了,一年、两年……时间久了就看得出来。坂头水库的效果是最明显的。”孙飒梅告诉记者。

  站位全面考虑群众

   值得一提的是,孙飒梅的不懈努力,最终获得了良好的回报。近期,厦门市出台了实施垃圾分类的时间表。她说,这个问题自己从2004年就开始提,但就是一直没有准信。"其实我要求不高,就是要求政府有时间表,说明是诚信政府。即使时间到了没有做到,也要列出是什么原因,向市民公布,这才是负责任的政府。"孙飒梅说。

   站位要全面,提建议要考虑到这个建议能产生的效果,不能单纯地想下游群众要喝干净的水,也要考虑上游群众的生活出路,这样才能实现双赢。孙飒梅说,自己今年仍然在关注流域生态保护问题,“这项工作需要一代一代人持续地去做,才会有成效。”

  执着、坚持,这是记者从孙飒梅身上所感受到的优良品质。人民选你当代表,你就必须为人民、为城市做些事情,尽管很微薄,但不说白不说,说了也没白说,孙飒梅笑道:“我所提的这些建议得到越来越多的赞同,让自己觉得履行这份职责很应该,也很有成就感。”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