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黄素玉:代表应该像海绵,充分吸收社会各界有益信息

 
来源:厦门人大
      
2016-08-29 15:5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989817

  “小政府、大社会”、“网格化”、“大数字”城市管理、智慧城市等新兴理念,她娓娓道来;社会管理、城市交通、教育卫生等问题,她分析得入木三分。

  沉稳干练、亲切友好,是记者对她的第一印象,当谈到近几年所提议案时,她的眼里分明闪着明亮的光……作为连任两届的厦门市人大代表,厦门市海沧区政务信息中心、社会治理联动中心主任黄素玉有她自己的经验和体会:“我觉得做代表应该像海绵,接触各个领域、吸收各种信息,尽可能做到博大精深。”

  

  关心民生解民“忧”

  “履行好职责,不负人民的重托”是黄素玉自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就在思考的问题。如何在每次人代会上都能提出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呢?黄素玉有自己的经验:“多听听其他领域社会人士的声音,沉下去,寻找‘另一双眼睛’,与精英民众探讨、学习”。

  博客博主“博了博乐”就是黄素玉的“另一双眼睛”。她每年都要与这些关心时政、反映百姓心声的博主们见上几面,了解更广泛的民间心声。其中,2013年提出的《避免“先发展、后治理”,科学解决好跨岛发展中出现的“村中城”、“城中村”现象》的建议就是黄素玉博采众长的成果。

除了用另一双眼睛看社会,黄素玉还善于从生活经历中发现问题。2006年,女儿高烧不退去海沧医院治疗,但由于病床位不够,女儿只得在走廊上治疗两天。经过调研,黄素玉发现,海沧医院仅有250张病床,门诊拥挤,住院床位严重不足,配置远远不足以满足当地居民的需求,就医环境已严重滞后于海沧经济、社会、人口发展。2007年的厦门市人代会上,黄素玉提出,应扩建海沧医院。提出之后,扩建仍难以落实。因此,在2008年、2010年、2011年,黄素玉又分别提出加快海沧医院二期建设的建议,在2012年的市十四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市长表态力促二期建设快速上马、尽早建成。如今,海沧医院二期扩建已竣工,新增住院床位1300个,缓解了海沧区居民看病难的问题,也解了百姓心头之忧。

  

  

  关注交通解民“难”

  随着城市的发展,交通是民众出行最关切的问题,也是黄素玉关注的焦点。2009年,海沧大桥上下班高峰期的拥堵现象引发关注,通过到交通、交警部门了解实际数据,到大桥现场观察情况,到规划部门获取信息,并结合厦门发展的实际,黄素玉领衔提出《关于尽早规划建设厦门西通道,缓解海沧大桥交通压力的建设》。2010年,黄素玉发现海沧大桥的拥堵现象不减反增,已不仅只局限于上下班高峰期,而是严重超负荷运转,于是她又再次提出了《关于适时推动海沧进岛第二通道建设的建议》。经过连续推动,第二西通道的建设已被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成为重点启动的建设项目。

  此外,黄素玉还先后提出《关于将海沧嵩屿码头规划建设成为旅游客运码头和游客集散中心的议案》、《关于支持嵩屿码头片区改造的建议》等,希望能疏散厦门旅游压力,吸引更多游客到海沧来,刺激、促进海沧区经济发展。

  黄素玉在一次代表视察时发现,嵩屿码头与鼓浪屿之间的距离很近,当地居民希望能在上下班时间坐渡轮往返海沧与鼓浪屿。为此,黄素玉特地前往嵩屿码头乘船体验,她惊讶地发现,从嵩屿码头乘船至鼓浪屿只要7分钟。2015年,黄素玉提出《关于改善海沧嵩屿码头至鼓浪屿乘船条件的建议》。建议被采纳后,乘船时间由原来的早上8:00至晚上6:00改为了早上600至晚上7:30让许多居民可以乘船上下班而不用走拥挤的海沧大桥。如今,该线路已成为海沧嵩屿片区居民前往岛内的便利“海上公交”。

  “要当好代表,就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了解情况,才能更加准确全面地掌握社情民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履行职责才能落到实处。”黄素玉说。

  

  关切百姓解民“愁”

  生于斯长于斯,黄素玉对厦门有着独特的家国情怀,她希望厦门发展得越来越好。“作为人大代表,能够通过向政府提建议来推动一些政策的落地实施”,黄素玉倍感欣慰和自豪。

  经过充分的调研,在2012年的市十四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黄素玉提出了《先行先试,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小政府、大社会、大服务”可以先从岛外开始》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出了“试点先行,同步推动岛内外综合试点”的战略部署,确定思明区为省综合试点区,海沧区为市综合试点区,满足我市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需要。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黄素玉于2014年提出《关于以“数字化”大城市管理为抓手,推进厦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议案》、2015年提出《构建城市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建立城市大联动机制,推进厦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议案》。在市、区政府的重视下,在人大的监督下,海沧区的海虹社区在全省率先探索建设“责任网格化、平台信息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的社区“四化”管理模式和社会事务的“五个中心”,受到民政部和省市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成为全国第九、南部地区首个“全国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20133月,全省首个镇(街)“网格110”在新阳街道投用……

  目前,海沧区率先成立了全省首个社会治理联动中心,并将三级联动体系和32个联动部门扁平化到社会治理联动体系中去,实现“联得紧、动得快、办得好”的联动机制,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住人、网住事”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黄素玉告诉记者,“我做人大代表最大的动力就是来自于老百姓的信任和鼓励。我每年把很多百姓的心声带到人民代表大会上来,每次回去都会给他们每个人回音,具体到他们的意见被我列到哪个议案,哪怕只有一句话。”

  黄素玉常对自己说:“一个好的代表,一定要有热情,要有勇气,要执著、理性、智慧。”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人大代表既要敢于为人民群众说话,又要善于为政府和社会的长远发展建言献策,建议不盲提、不乱提。黄素玉说,政府公职人员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让她有机会熟悉机关内部情况和行政体制机制,她知道问题的节点和推进的难点,因而她提出的建议都是具体可行、操作性较强的。目前为止,黄素玉提出的建议和议案已有40多件。

  “人大是一个熔炉,吸纳了各界精英,与不同的思想接触、碰撞,让我也得到学习、成长,这就是人大的魅力”黄素玉说。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