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杨文:再创台商投资区新优势

 
来源:厦门人大
      
2016-11-03 14:4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12489

  “全省自贸试验区建设看厦门,厦门片区看海沧。”伴随着自贸区建设在我市如火如荼地兴起,作为市人大代表,海沧发改局局长杨文对海沧发展更加信心十足。他认为乘着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两岸经济和产业合作这三顾东风,海沧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披坚执锐、攻坚克难,加强整体谋划、系统创新,才能把自贸试验区这篇文章做好,更好地再造台商投资区新优势,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

  海沧因台而设、因台而兴,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最大最早的台商投资区。2003年8月,厦门市区规划调整,设立海沧行政区,同时保留台商投资区。2008年获批海峡西岸首个保税港区,而眼下厦门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更是给海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经过25年的开发建设,海沧的基础设施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在投资区内水电供应充足,水陆交通四通八达,邮电通信方便快捷,公益设施配套齐全,具备了投资兴业的良好条件。特别是近年来,海沧围绕“美丽厦门·活力海沧”总体定位,推进新港口、新产业、新城区、新家园、新机制建设,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百强区第15名。

  形势一片大好,机遇十分难得。作为自贸园区面积占厦门自贸园区一半以上的海沧,如何把握这千载难逢的机遇呢?杨文认为积极融入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再造海沧台商投资区新优势,进一步推进海沧经济升级刻不容缓。为此,杨文建议:

  加强政策落实。启动1998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条例》修法。支持海沧在投资区规划范围内行使厦门市一级的经济管理职能,对外商投资项目和国内投资项目享受厦门市一级政府的审批权限及投资区内的税收分成比例等。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将海沧列为区域性大宗生产、生活资料进口基地;推动厦门市引进的国家、省、市重点电子商务项目向海沧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聚集;支持台湾企业落户海沧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同等优惠政策。

  改革创新口岸监管关系。以自贸区正式批复为契机,加强与台湾自由经济区的接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海沧保税港区企业开展保税和非保税货物仓储、加工业务,保税和非保税业务分别按报关和非报关方式管理;赋予海沧保税港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允许企业独立开具增值税发票;允许海沧保税港区码头兼营内贸业务;允许内贸船舶靠泊装卸,允许同一船舶运输外贸和内贸货等。

  推动东渡港区功能向海沧港区转移。协调推动港务集团货运业务和旗下实体企业,建发、国贸、港务等大型国有企业将与港口相关联经营业务和税收缴纳迁至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总部大厦等区内平台,以此带动更多船代、货代、报关和船舶服务等行业企业迁移,尽快形成海沧港区航运要素的集聚。同时,加速推进海沧疏港通道东段建设,海沧大桥改善、保税港区西集中查验区专用查验场项目建设,以应对海沧港货物吞吐量增长的需要。

  化零为整,积蓄力量推动海沧发展。加快地铁2号线、海沧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快马銮湾片区建设规划指导和批复,进一步优化生物医药港等产业园区规划,进一步明确信息消费与数字产业园区规划,推动投资区内土地农转用一次性批复,多将对台交流重大活动安排在海沧举办,支持海峡两岸中医药博物馆、两岸文创中心等项目建设,支持在东孚设立海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等。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