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王静:忠诚履职是当好人大代表的第一要务

 
来源:厦门人大·
      
2016-12-28 10:2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32069

  在厦门,每当孩子入学季就会有一些人开始盘算着手里的积分,这些积分关系着他们的孩子能否在厦门上公办学校。

  近年来,市人大代表王静为实施外来娃“积分入学”作了不少努力。王静作为市人大代表、厦门市东渡第二小学校长,始终没有把代表当作兼职,而是把履行代表职责作为第一要务。

  

  心系“外来娃”教育

  “积分入学”的提出

  随着我市经济的发展,大量务工人员涌入厦门,但随之而来的随迁子女教育问题,让许多外来娃在厦门遭遇了“上学难”。王静对此非常关注,结合厦门实际,提出了实施“积分入学”的建议。

  “积分入学”的实施

  厦门市政府常务会专门研究了王静的建议,决定于2014年正式实施积分入学。

  “积分入学”的优化

  “积分入学”落实之初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2015年,王静又提出了《关于完善来厦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机制的建议》,同时,建议全市建立统一的积分入学报名系统和数据共享平台。

  市教育局对积分入学实施方案进行了完善,建立了“积分入学在线申请服务系统”,可自动计算出申请人的积分。

  “积分入学”的铺开

  目前,积分入学政策已在我市全面铺开,今年1月份市教育局发布了《厦门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积分入学办法指导意见的通知》。

  主动、勤勉、较真

  “人大代表要做的事就是:提出建议,推动政府解决问题。作为人大代表要有个人的思考,而不能只是举举手、鼓鼓掌。”对于如何履职,王静如此说道。

  主动联系群众

  王静主动通过学生家长了解社情民意,她在家长会上说:“我是市人大代表,大家以后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我反映。” 王静发现东渡片区学生到六中初中部上学极为不方便,4路车途经站点多,耗费时间长。于是,王静主动找到厦门市交通局,在市交通局的大力推动下,开元公交公司在学生上下学时间段开通了学生专车,方便了周边百姓。

  做好调查研究

  每次提建议前,王静都会作充分的调查研究和认真思考。借鉴出国考察的经验,汲取先进地区的做法,结合厦门实际,她提出了《关于支持民办教育事业发展的建议》。王静建议尽快出台我市民办初中学校、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审批标准和申办流程,采取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办学等形式,支持民办义务教育事业发展壮大。

  持续跟踪推动

  真正地站在人民的角度为人民考虑,给了王静敢于说话、敢于较真的底气。有的问题,提一次建议没有解决的,就提第二次、第三次......关于杏林湾紫水鸡保护的建议,王静反复推敲、反复提出,并多次到现场去考察。在王静的坚持推动下,集美杏林方面腾出了一块地作为紫水鸡的活动场地。

  这就是王静,一个敢于较真、勤勉履职,默默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人大代表。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