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陈锦章:生物医药企业的“贴心保姆”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2-22 16:4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46772

文/海沧区人大办

  生物与新医药产业是厦门市海沧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产值约占厦门市的“半壁江山”,福建省的四分之一。其中,凝聚着海沧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海沧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锦章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他长期奋斗在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一线,始终以一片炽热的情怀,致力于为新阳工业区内的生物科技企业创设良好的发展平台与空间,让中小型创新企业在这里孵化、成长,产业集群在这里形成、壮大。

  作为一家以产业招商和科技服务为主要工作的区属国有企业,海沧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2006年以来建设与运营的园区有三个,分别是厦门知识产权产业化基地暨海沧科创中心、厦门生物医药中试及产业化基地、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在园区建设之初,陈锦章即意识到招商工作是园区运营的根本。为此,他一方面主动走出去,积极参与诊断产业高峰论坛、制药工业百年大会等专业会议,挖掘潜在客户资源,另一方面,加强对已在厦门市落户的生物医药企业进行走访,深入宣讲海沧区产业发展规划、扶持政策,借助这些企业在同行中自发性地宣传,形成以商招商的良好态势。同时,陈锦章有意识地加强服务前置措施,即在招商过程中开始为意向企业提供入驻后的各项服务,加快企业签约后各项工作进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企业招进来了,如何“稳商、助商、扶商”,则是陈锦章接下来思考的重点。陈锦章带领公司服务团队,倡导“房东+保姆+导师”的服务理念,不断细化服务措施。对外,陈锦章多方奔走,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最终促成省、市的药监局、药检所、医疗器械协会等审批机构进驻园区,与市、区的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等相关单位协作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项目申报及专利申请等培训辅导的长效机制,极大方便了园区内企业的手续报批、资格认定等事项。对内,陈锦章积极完善、推进厦门体外诊断仪器、小分子创新药等公共专业科技平台建设,为园区内企业提供研发咨询、技术开发、质量标准制定等共享服务。如厦门博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利用园区生物医药检测平台专业的实验仪器及检测服务,改变以往将研发样品寄往北京、上海检测的被动局面,大大提高研发效率。更为可喜的是,博欣公司借助公共平台的技术方案服务,攻克技术难关,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年产值三年间从50万元大幅提升到8000万元。

  2011年,随着园区建设和招商工作的全面铺开,陆续有客商前来考察和参观,但进出园区缺乏便利、通畅的道路。陈锦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担心将直接影响客商对海沧投资环境的印象,进而不利于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恰在此时,陈锦章当选为海沧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在随后2012年初的区人大会期间,陈锦章提出了“关于尽快完善连接一农片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道路建设的建议”,建议尽快完善翁角路、孚莲路等进出产业园区的道路路网建设。在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及陈锦章的督促下,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周边路网很快建成,极大方便了园区与外界的交通。

  由于园区各项软硬件条件不断改善,吸引了大批生物科技企业及员工的入驻,对园区生活、娱乐配套设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陈锦章认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一支稳定的员工队伍。为此,他组织对入驻园区企业员工的吃、住、行、玩等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并先后于2013年、2014年的区人大会期间提出“关于在新阳工业区建立一个较完善的区间公交系统的建议”和“关于尽快完善生物医药园区相关生活配套设施的建议”。由于调研深入,措施可行,“建议”被相关部门顺利采纳,取得了明显效果。如区政府将位于生物医药园区域内的一保障性安居房交由海沧生物科技公司管理,共计2896间宿舍,通过出租等方式,有效解决企业员工的住宿问题。现在,园区内企业的员工下班后,可以很方便地坐公交车到达厦门市区或周边地区,也可以在园区内进行娱乐休闲活动。

  时下,海沧生物医药园区发展得到了各方的肯定,先后获得国家(厦门)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国家级闽台(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许多“国家级荣誉”。陈锦章也被誉为海沧区生物医药企业腾飞的“贴心保姆”。对此,陈锦章谦虚地表示,他将以更积极、更进取的心态,不负人民重托,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为助力地方经济、服务企业职工做出应有贡献!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