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代表视察去哪儿?

 
来源:厦门广电
      
2017-03-07 15:4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1230

  说到人大代表怎么履职?除了开人大会,还少不了代表视察!什么是代表视察?就是代表到处走走,随便看看吗?当然不是!按照职责要求,人大代表到一个单位去视察,听取工作汇报,重点不在于调查研究,而是工作监督。一旦发现问题,代表可以向视察单位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

  通过换届之后,厦门现有市人大代表301名,其中新代表178名。也就是说,近六成是新代表。怎么让这些新代表迅速熟悉情况,在履职方面走上正轨?组织他们进行会前视察,是少不了的一环。日前,市人大代表分成六个小组,分头进行了会前视察。都去了哪里呢?

  比如市人大思明代表小组,他们重点视察的是思明区新行政服务中心,看看这里的“一站式服务”到底便不便民?

  位于前埔东路20号西侧的思明区新行政服务中心2016年底才启用。一进门,大厅摆放着一大排自助机。代表们发现:在这里取号,办社保、办税,可以自助;就连复印,也有自助机。

  往上爬,三楼是企业服务厅,从登记办证、金融服务,再到公司刻章,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六楼格外温馨,一片粉红色调。原来这是思明区婚育登记服务中心,一边提供婚姻登记,一边还配套了免费的婚育体检。

  现场的思明区妇幼保健院林医生介绍说:“我们以前只有单纯的婚前检查,和计划生育的咨询。现在连孕前检查也进去,项目就很多,总共31项,全都是免费的,只要是来做婚姻登记的思明区户口的,想做的话都一起做。”

  据介绍,思明区新行政服务中心进驻了40多个部门,提供企业登记、婚姻登记等400多项一站式服务。作为一名新代表,来自厦门经济管理学院的高级工程师胡加生看得很仔细,不但亲身体验一些服务项目,还在笔记本上作记录。

  他告诉记者:“说句老实话,我是新代表,目前是学习阶段。但是现在当了代表,就要有一种责任感。你要真正为老百姓发出声音,给党和政府提供更有建设性的意见。”

  胡加生代表说,这次视察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发现政府的服务意识提升了,以后还要推进这个变化!“我们以前叫做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现在是不一样了,是给群众方便。我刚才那边看了,比如说微信预约啊,WIFI的提供啊,当然这些都是表象,最重要的是我们政府从政理念的改变,真正把老百姓放在重要的位置。”

  和胡加生一样,来自企业界的新代表陈琦琪也非常关注公共服务的变化,她说:“我印象比较深是我们行政服务中心。我们政府在职能的践行,便民的部分确实是非常现代化。以前就是说,难处理的,或者说跑得比较辛苦的,象税务部门,土地部门,这些都是大块头,又辛苦大家的,今天看到,一下子舒了一口气。这种实践,希望说在其他部分能够继续延展下去。厦门今年要迎金砖,其实迎金砖不只是在硬件上面,软件上面。我希望大家一起,把这个国际化做到软处、实处,也是造福我们百姓很好的事情。”

  这次会前视察,市人大翔安代表小组与思明小组关注点不同,他们走到了农村,到翔安新店澳头视察,看看这个特色小镇是怎么打造出来的?

  位于翔安新店东南沿海的澳头曾经是闽南著名的古渡口。而今,在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中,这里变成了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代表们走进澳头社区,只见这里小桥流水人家,不但留有古厝古树,还引进了一批艺术家设立工作室。其中“蒋家小厝”正在举行艺术展,当中还有北欧艺术家的纸艺作品。

  视察中,市人大代表吴秀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对澳头的变化是很有体会的。原来这是一个非常非常臭的湖,而且非常地脏,通过这几年改造以后,非常漂亮,北欧艺术家也来了。我的建议就是说,打造出来的美丽乡村,现在是做得非常好,可能后续管理怎么延续下去,这是一个可以探索的课题。”

  在澳头视察的代表中,90后的林德洵格外引人关注。不只是因为他年轻,还因为他在视察中不时提问,一脸的认真劲。新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他有什么打算呢?“主要还是学习,着重翔安区的规划建设做一个了解。也是想说,带来一些自己的议案。翔安区还是以农业为主,在后续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改造中,应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我们公司所在的内厝镇,就可以建立休闲旅游产业等。”

  再来看市人大同安代表小组的会前视察,他们跑的点又不同——既有重点工程建设:环东海域同安新城项目,又有农业项目,比如鑫美园果蔬专业合作社。

  位于同安区五显镇三秀山村的鑫美园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4月,经过六年多的发展,合作社现有蔬菜种植面积1686亩。合作社通过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等保护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了蔬菜的质量安全。同时,合作社还计划在新建的蔬菜大棚里,打造农耕文化体验,果蔬自助采摘等农业休闲游项目,吸引游客观光。

  视察中,市人大代表沈庆法提出了看法:“这个真正体现了厦门都市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典型,一方面可以为城市居民提供一个好的休闲去处,第二个方面也可以为农民增收创造一个新的途径,第三也为农业现代化转型、为厦门农业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方向。”

  李虹表示:“这是都市农业发展的方向,这种形式,对城市将来的保障,特别是传统农业的转型发展是有很大带动作用的。”

  环东海域同安新城位于厦漳泉的几何中心。按照“新城+基地”的定位,环东海域同安新城加快推进美峰、丙洲两个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吸引了美亚柏科、清华紫光等一批大项目入驻,逐步形成以科技研发、信息服务、总部经济为主的产业布局。

  对于同安新城今后的发展,市人大代表李虹提出了建议:“整个片区新城的面貌都起来了,整个城市的框架、基础设施,特别是教育方面的配套也都逐步在完善,这也说明政府在社会事业上的投入是非常重视。下一步要继续提升城市的配套功能,除了现有的基础设施,包括社会事业的配套外,在城市的商业方面还要完善、配套。”

  我们说到:代表视察,不能光走走看看,而是要监督工作。发现问题可以向视察单位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但可以直接处理问题吗?按照代表法,人民代表大会实行集体行使职权的原则,因此代表个人不直接处理问题。

  那么,代表视察有哪些形式呢?前面说到的会前视察,是一种集中视察的形式。这种集中视察,一般是有组织的视察;还有一种个人视察,是持证视察。也就是说,代表个人可以持代表证就地进行视察。

  作为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形式,代表视察可以增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也有利于改变“代表代表,会完就了”的观念。但怎样的视察更为有效?如果都是打好招呼、提前安排的视察,恐怕难以发现问题;但如果不打招呼,自个悄悄去,专找老百姓关心的问题看,那是不是才能看得真、抓得准、琢磨得深呢?

  由此,代表视察去哪儿?怎么去?我们也期待今后的代表视察,能在这些方面工作创新,以便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改变“代表代表,会完就了”的观念。(记者 陈颖)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