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林丽虹:加快我市林下经济发展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13 10:0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2920

  笔直的石斛茎、绿得盎然的石斛叶,一株株铁皮石斛附生在松尾林上,正享受着山泉水带来的洗礼,绽放在绿叶丛中的石斛花随风摇曳,显得生机勃勃。这是笔者在同安莲花镇、汀溪镇等地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看到的一幕。

  “铁皮石斛树上长,发家致富在眼前”……全方位的立体种植模式让有限的林地写出致富“好文章”,也充分诠释了“林下经济”模式的优势与内涵。作为同安团的市人大代表,林丽虹一直致力于“林下经济”的推广,她说:“林农致富的美丽梦想就是我的目标。这几年,同安区以‘百姓富 生态美’为宗旨,盘活遭‘废弃’的龙眼林,大力推广种植铁皮石斛、山苏、金线莲等林下特色中草药,把林下经济做得红红火火,形成了具有同安特色的致富目标。”

  据悉,厦门市岛外各区农村人口仍然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山区面积大,仅同安区林业用地面积就达4.15万hm2,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63.7%。这些林地大部分为生态公益林,综合利用率很低,除公益林补贴外,村民从林地和森林资源中几乎得不到任何收入。林丽虹代表认为,厦门可以在这方面好好地做做“文章”。

  她说,林下经济是指以林地和林木资源为载体而形成的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关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等为主要内容的经济发展方式,包括林禽、林畜、林菜、林草、林菌、林药、林粮、林油等。 2012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福建省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担任组长的林下经济领导小组,从2015-2018年每年财政投资7000万元用于扶持林下经济发展,并要求市、县(区)财政也应安排相应资金。厦门市经济较为发达,但林下经济的发展却处于相对落后的状况。发展林下经济,不仅可以拓展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全面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增加农村居民收入。同时,通过林下经济的发展还可以进一步将岛外各区打造成为我市居民的生态后花园,丰富和提升岛外生态旅游品质,实现 “百姓富·生态美”目标。

  为此,林丽虹代表建议,政府应尽快将林下经济纳入厦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尽快编制厦门市林下经济发展规划。她说:“厦门位于闽南金三角的中心地带,居民对生态环保的农产品和生态休闲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加上我们毗邻台湾,可以利用对台优势引进台湾在现代农业和生态农业发展上的先进技术、成熟品种等要素推动林下经济的发展。”

  她建议政府应坚持“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协调发展”的原则,根据我市的气候特点和市场需求,发展铁皮石斛、三叶青等名贵林下中药材种植的林药模式以及灵芝等林菌模式,促进厦门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同时,针对市民休闲需求迫切的特点,可以将林下经济和林下生态休闲旅游有机结合起来,结合“美丽厦门”和“百姓富·生态美”的目标,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林下经济发展格局,打造一批集生产发展、观光赏景、休闲娱乐、美食品尝、农事体验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高品质林下旅游线路。

  为了发展林下经济,政应还应给予专门的经济和金融扶持。比如设立专门的林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对我市实施林下经济的主体企业、集体、农户等组织和个人给予一定的财政资金扶持,加大对优势适宜品种的引进、研究和开发,对基础设施建设、产品深加工、农民培训等项目进行补助。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充分利用财政贴息政策的带动和引导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林权抵押贷款、龙头企业信用贷款、农民小额信用贷款等业务,加大对林下经济发展的有效信贷投入。同时,重点扶持龙头企业和示范基地,通过他们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辐射一批林下经济的企业和基地的发展。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