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爱情村”出炉记

 
来源:厦门人广电
      
2017-03-29 10:2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9026

  你知道吗?厦门环岛路上有个“爱情村”: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一年吸引两三万对的新人来这里拍婚纱,留下美好回忆。但在50多年前,这里却是金门炮战的前沿阵地,一个遍布硝烟,让人避之不及的小村庄。过去作为海防前线的小村庄,今天怎么变成了浪漫的“爱情村”?

  厦门的“爱情村”在哪里?在环岛路黄厝,一个名叫“溪头下”的自然村。村口就是进明寺,也是情侣喜欢去“求姻缘、求子”的寺庙。

  思明区人大代表林惠芬是土生土长的黄厝人,她给记者当起了导游。一走到村口,映入眼帘的是描绘在地上的钢琴键盘和爱心图案。林惠芬告诉记者,这叫爱情斑马线,现在溪头下村的小街小巷都设计了这样的浪漫元素。

  “我曾经有提议说,结合我们的路名,从一对恋人、相识、相遇、相知,这样一路到最后。就是刚刚好结合我们整个溪头下一圈下来,圆满的一段爱情步入婚姻殿堂的过程。”

  果然,绕着溪头下村走一圈,迎面可见“相遇街”、“相思街”、“相知街”、“相恋街”、“牵手巷”——情侣从初次认识到相伴一生的过程,如今都化作路名,串起溪头下的五条街巷。

  其中相伴街还被改造成欧洲风情街,开出了一排文艺范的精品、咖啡店。这些店铺是50年前盖的防炮屋,曾经用来安置在金门炮战中住房被炸毁的村民。

  溪头下是厦门岛上距离金门最近的村庄之一,曾经在金门炮战中饱受创伤。当硝烟散去,这个破败的小村庄默默无闻了很久。如今,怎么变成了小有名气的“爱情村”?故事还得从2007年讲起。

  这一年,溪头下村入驻了第一家婚纱摄影公司——后古画意。公司董事长吴秋坪告诉记者:

  “07年我们就进入到溪头下这个美丽的村落了。其实我们这个村子可以去挖掘的地方特别多,比如我们是离海最近的一个村子,比如我们这个村子每一栋都可以作为拍摄场景的选择,其实拍出来的片子都非常漂亮。”

  当初,在溪头下村开张婚纱摄影时,吴秋坪并没有想到有一天这里会变成爱情村。她看重的是这个小村庄面朝大海,民风淳朴,租金实惠。后来,随着国内旅拍婚纱时尚的兴起,公司借助互联网营销生意越来越红火,也带动更多摄影公司扎根溪头下村。

  吴秋坪说:“当然是互联网的原因,我们全国有100个加盟店。随着我们企业规模一点点变大,我们现在每年可以服务全国各地的客人大概是3万对左右。那慢慢带动着,这里已经有90个婚纱摄影,45个家庭旅馆了。”

  随着婚纱摄影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新人派对也越来越壮大,小村庄也一点点变样了:一栋栋民居被改造成了风情万种的摄影基地,与之配套的咖啡馆、精品店、特色民宿也应运而生。

  吴秋坪告诉记者:“现在比较流行旅拍,所以他要从外地买机票过来,带动航空公司的机票销售;然后他要住酒店,带动住宿,酒店行业业绩的提升。当然还要过来吃一些美食、买一些特产,所以一对新人到厦门来,可能婚纱照他没有花太多的钱,但是到厦门来的消费,大概要花到三万块左右,这是一个比较保守的数据。”

  溪头下村由此形成了一个婚纱摄影基地。怎么把这个特色产业做大?从2014年底开始,溪头下村的提升改造开始启动。

  溪头下村党支部书记苏长海跟记者说:“既然我们这个村庄美丽了,那不能跟垃圾场一样到处都垃圾,那不对,叫保洁员 24小时他都搞不了。初刚开始,我们是每家每户发了垃圾桶,那变成整个村庄都是垃圾桶,那也不对。”

  去年,在一次视察中,思明区人大代表建议溪头下学习南普陀,收回垃圾桶,提倡“垃圾不落地”。这一做法还真奏效了。

  苏长海说:“把垃圾桶全部收回,然后保洁员再增加一两个。早上七点半,中午差不多十二点,下午三点半,我们垃圾要么自觉放在自家的门后,保洁员帮你收,另外一个我们自己拿出来放垃圾桶,那这样就形成了垃圾不落地的氛围。群众他也越来越自觉,他会习惯了,抓了以后他就慢慢走向习惯了。”

  实行垃圾不落地后,溪头下村干净多了。但因为违章搭盖多,公共环境还不理想。咋办?还得整治!在新落成不久的溪头下街心公园,思明区滨海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熊衍轼告诉记者,这个爱心主题的小公园看着清新吧?原本可是违章搭盖的重灾区!

  “这块当时是一个违建,而且这一片都是铁皮,下面基本全部都是铁皮。然后是我们老人大代表杜建红同志亲自跟居民谈下来的,因为这是村民搭盖的,要跟村民谈下来。谈下来以后,建议把这变成爱心的主题公园。”

  三百多平方米的违章搭盖拆掉做公园,这要做通居民的工作,谈何容易?思明区人大代表跟街道、社区配合做工作,努力了两个月,最后办成了。怎么做到的呢?

  溪头下村党支部书记苏长海说:“怎么做思想工作呢?首先要讲他受益在哪里?实现了他民宿的客源稳,环境好了,住客率就高了。房租也好收了。从经济上不吃亏,环境上得到了美化。以前农村是怎么样的?都是旱厕、鸡窝,牛棚,现在已经达到了比市区还好的生活水平,收入也高了。”

  拆掉了违章搭盖,完善了公共配套,溪头下村焕然一新。但问题又来了——村口到处乱停车,搞得交通一团糟;小摊小贩占道经营,脏乱差还是没解决!咋办?思明区人大代表史志庆给街道提了个建议:不如学习曾厝垵文创村的经验,成立一支巡查队,维护日常的路面秩序。

  “跟街道建议说,能不能把这个队伍一并复制到这边过来。因为后续你这个没跟上,到时候又有一些乱象出来。这个队跟上来,就比较有序。因为他整天在第一现场,处理一些事情会比较及时一点。”

  眼下,一身蓝色制服的巡查队员已经到岗,早晚在溪头下村里外巡逻。巡查队队长郭清海告诉记者,巡查队有18名队员,一天分两班巡查,职责就是指引交通、倡导门前三包,维护治安等。

  “比如路边车子乱停放,能劝导的劝导,不能劝导的就贴温馨提示。如果说不听,就往上面报,让上面协调相关部门来处理。因为本身店家占道,你天天给他讲,现在相对好多了。”

  经过提升改造,溪头下的乱象真的大为改观了吗?来自进明寺的市人大代表普端深有体会,她的回答是:“一年前整个环岛路,可以说是乱停车,影响到整个交通堵塞。还有晚上的时候 都有麻辣烫 排了整个环岛路,整个我寺庙门口。从半年前,周围的停车比较规范化,还有一些脏的乱的有提升。(现在晚上还有麻辣烫吗?)没有了。”

  环境整治后,溪头下村出落得越发“小清新”。去年底,后古画意摄影公司董事长吴秋坪当选为思明区人大代表。她告诉记者,她作为代表提出的第一个建议案,就是把溪头下进一步打造为“爱情村”。

  “一个村子有明确定位之后,这个村子,你看到的都是以爱情为主题的产业。比如有花店、有咖啡厅、有好的民宿,有婚纱摄影,有微电影公司,然后这样这个村子呈现出来的状态就是非常美、非常浪漫。如果把这个村打造成以爱情为主题的话,我们希望这个村子一天可以拍摄到两千对(新人)的量 全国各地的 那一年的话 我们希望可以服务到七八十万对的客人。这样子我们整个小镇,可以做到两百个亿左右的产值。我们希望朝着这个目标去奋斗。”

  思明区人大代表林惠芬也提出了她的建议,希望把爱情村的打造模式从溪头下推广到周边的塔头村,以便壮大婚纱摄影产业。

  “我们是想通过溪头下的小村庄,小村庄的蜕变 然后带动我们下一步塔头的提升改造。这样整个产业链才会做大,能够吸引更多的外来(游客),从而带动经济发展。”

  如今,厦门环岛路上,曾厝垵因为“文创村”名声在外;溪头下,也正以“爱情村”声名鹊起。有意思的是,这两个小村庄都曾经是海防前线,传统的城中村,但如今都摇身一变,华丽转身为时尚的产业新地标。怎么因地制宜,找准定位,提升改造,发展产业?我想,这两个村庄提升改造的经验做法,对于其他城中村,多少也有借鉴意义。

  (记者 陈颖)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