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蔡继佗:加快推动休闲农业发展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7 10:3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1901

  近年来,岛外休闲农业越来越火热,许多原本已经荒废掉的山村悄悄复活。据统计,“十二五”以来,我市已发展130多个休闲农业,年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总收入4亿多元。“休闲农业已经成为我市农业发展的一条新途径,成为旅游业的一个重要领域”,蔡继佗代表说,发展休闲农业,不仅乡村人气,带动了农民增收,改变了乡村面貌,最主要改变的是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带动村民走保护性开发之路,对推动农业、农村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但是,目前,我市休闲农业发展存在以下问题:总体规划不够完善,创新水平低,区域规划缺乏完整性;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程度低,资源开发深度不足;休闲农业品牌效应低和影响力不强,区域竞争力差;休闲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资源配置不合理;缺乏文化内涵,对民俗文化深度挖掘不够;管理人才欠缺,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政出多门,支撑体系不够完善。

  为此,蔡继佗代表建议政府要加大对我市休闲农业的扶持力度,拿出过硬措施,切实促进我市传统农业向现代都市农业转型。

  一是精准定位,加强规划。根据休闲农业资源条件和发展现状,通过理顺管理机制,启动各区休闲农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建立完善的工作方案,加强对休闲农业产业发展的扶持和引导。着力扶持培养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市场,整合区镇各类旅游资源,以点连线带面打造一批高品质的农业旅游线路。

  二是出台政策,加强扶持。根据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制定简便易行的休闲农业管理办法和审批制度。出台相关政策,放宽休闲农业用地审批手续,利用财政贴息资金引导,解决休闲农业投入问题。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合理安排,规划出一定数量的农业休闲发展用地。特别是翔安北部部分未规划的旱地,80年代农民自主种植了龙眼树,但由于该部分旱地被农业局划分为经济林,无法自行退林还耕,希望政府能加大协调力度,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更加合理有效的利用这些闲置旱地,用于规划发展休闲农业。

  三是示范引领,典型引路。组织我市休闲农业企业参评国家级、省级各类休闲农业示范点、最美休闲乡村。开展特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推介工作,扩大休闲农业产业影响力。

  四是发展特色农业,提升休闲农业品位。加快发展特色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品,以片带点发展,鼓励在适宜区域发展拓展农业功能、传承农耕文化、兼顾度假体验的休闲农庄,具有科普、教育、示范功能的休闲农园。强化创意设计,凸显区域特色,提升休闲农业的文化品味。

  五是创新经营机制,鼓励多种经营主体参与发展休闲农业。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投入到休闲农业中,促进农业经营形式升级,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提质工程,不断提高专业合作社规范化运行水平;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

  六是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培养高素质休闲农业经营人材。发展充实一批规划设计、创意策划和市场营销人才,加强对从业人员相关知识和业务培训。

  七是强化对台优势,打造对台休闲农业交流平台。充分利用自由贸易区创建机遇及对台地缘和文化优势,引进台湾及国外休闲农业的高新技术、先进的经营理念和高效的管理经验,尤其加强台湾现代种植业、精品水果、农产观光休闲农业的对接与合作。打造国家级对台农业交流合作平台,拓展合作领域,扩大两岸农业产业对接交流。

  八是推动重点项目,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建议各区利用都市农业发展的良好势态,推动现代都市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引导提升农业休闲旅游规模,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走品牌发展战略。

  九是创新协调机制,加强部门联动机制。建议成立市休闲农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区成立相应休闲农业发展领导机构,并形成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定期研究解决休闲农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推动成立休闲农业相关协会,构建“政府主导、行业自律”的管理模式。

  (编辑部整理)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