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蔡品花:发展共享交通 缓解交通压力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12 09:1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3115

  要说厦门被其他城市的小伙伴羡慕的地方,我们的出行方式肯定不能少,比如,被央视点名表扬的公交车系统,溜到飞起、沿路风景如画的BRT,即将完工的空中自行车道,还有各大线路火速进行中的地铁……最近,在厦门大街小巷一夜涌现的各种“小黄车”、“小蓝车”等共享单车,更是让其他城市的小伙伴艳羡不已。

  “滴滴、优步等兴起,打破出租车垄断,方便了群众出行。首汽分时租赁、摩拜单车、哈罗单车等共享单车打通了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给市民带来了巨大便利。”市人大代表蔡品花认为,共享交通是个好东西,不仅可以有效缓解群众出租车不好打、停车难等出行还能难问题,缓解交通拥堵困境,而且还能减少交通污染排放,为保护厦门美丽的蓝天白云提供有力支持。

  特别是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举行。如何让“厦门蓝”成为新常态,让我们厦门以最美的姿态迎接“金砖五国”贵宾,蔡品花代表认为,在交通方面,政府应该大力支持和引导共享交通发展,打造环境优美、出行舒适的温馨厦门新形象。

  她说,共享单车、共享新能源汽车模式是新兴的行业模式,其绿色出行、便捷出行的优势正逐渐凸显出来。但这些新兴行业,在开拓市场的前几年需要投入大量资本,而投资回收周期长,效率并不高,给企业的经营维系、市场拓展带来了巨大压力,成为制约该新兴行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政府要在政策上给予更多的倾斜,如税收优惠、专项资金投放等。目前,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主要是在上游生产企业,然而行业发展的动力其实是在应用运营端即市场,应该由市场需求带动上游发展。建议政府加大新能源车充电站及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培育市民养成新的健康出行方式,产生巨大的市场需求量,从而带动新能源汽车的需求量,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完善。

  此外,分时租赁运营车辆在牌照和停车位上的需求较大,蔡品花希望政府在这两方面资源上给予充足的预留,同时发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道路停车场、机场、火车站等对外大型交通枢纽,提供一定数量停车位用于分时租赁项目的服务及网点,加强异地还车功能开发和网点建设,形成一个密集的服务网络,实现单程异地取还,有助于使用者在市区内出行可逐步放弃使用个人车辆,以利打造绿色交通。

  共享单车多了,如果不加以规范和引导,乱停放、占道现象就会频发。蔡品花代表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该主动介入,加强监管,引导共享单车企业规范运行,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市民的文明使用、规范停车,保障公用道路畅通,“千万不要让这件本来有利的新事物,成为我们交通的新隐患、新困扰。”

  由于部分市民的文明意识不高,部分共享车辆遭到非主观甚至主观恶意的破坏,影响了平台的正常运营,并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现在部分运营方已经出台了规定,将使用车辆的信用和使用价格挂钩,违停或破坏车辆被举报查实,将扣除信用分,信用分越低,以后租车价格越高,然而这只是企业自身的保护行为,不能对违规市民造成强大威慑力,影响力极其有限”,为此,蔡品花建议政府应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力度,在全社会编织起一张信用的“大网”,将恶意破坏共享车辆的市民纳入公民个人征信体系或社会信用体系,以示惩戒。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