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林丽娜:校外托管机构谁来托管你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14 15:0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4075

  孩子开学了,父母要上班,娃的午休、午餐怎么解决?小学普遍下午放学早,父母还未下班,中间两三个小时的空档,娃儿上哪去?孩子放暑假了,到处游荡,没人管,怎么办?……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以及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以校外辅导为主的托管机构应运而生,托管市场出现“井喷”。校外托管机构一涌而出,在缓解家长们接送不变的难题时,更让市人大代表林丽娜忧心忡忡。

  她说,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缓解了家长接送孩子的压力,但是也带来了孩子的安全问题。目前,分布于校园周边的校外托管机构名目众多,鱼龙混杂。这些机构大多是民办和家庭作坊式的,基本上是租用民房作为经营场所,其经营管理状况参差不齐,大多数存在设施不完善、场地狭小、师资力量薄弱,管理水平低等问题,特别是有的托管机构托管学生达上百人,存在许多消防、卫生、治安等安全隐患。

  校外托管机构应运而生,本来是市场的需求,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产物。但是,便利的同时亦存在安全隐患,最关键的是,时至今日,隐患历历在目却无人监管、无人防范,“祖国花朵”们成日出入于危险之地,其带来的家庭风险、社会风险不能不让人侧目。

  林丽娜代表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引起重视,中小学校外托管机构谁来托管必须尽快明确。为此,她建议政府要尽快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完善监管措施,设置准入门槛,规范经营管理,明确监管主体,落实备案登记制度,让托管市场有章可循、规范发展。在监管机制上,要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并指定牵头部门,形成齐抓共管机制。“其实,托管服务机构同样呼唤有一个‘娘家’”,林丽娜说,“只有市场监管管理局、消防安全、教育、执法等各部门协同合作,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管,校外托管才可能脱离‘脱管’状态,逐步走上正规。”

  要开展全市性校外托管机构的摸底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且整改不能到位的托管机构,坚决予以取缔,确保学生安全。要成立行业协会,制定行规,引导鼓励托管机构规范管理,促进全市托管行业提升服务和转型升级。要严把安全关,引导托管机构向国企定制配餐服务,确保食品安全,使学生得到真正关爱,促进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同时,学生的校外托管问题,学校不能一味逃避,政府应予以兜底。对于接送不便的家庭,特别是困难家庭,可以试点设立公益性托管机构。充分盘活闲置房产,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在学校周边设立公益性午托、晚托班或创办“四点钟”学校,切实解决学生放学后家长接送前“真空”管理问题。

  “孩子问题不是一个小问题,从小处讲,孩子能安置好,家长上班干事业才能无后顾之忧;从大处讲,孩子的安全问题,不仅关系家庭和谐,更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林丽娜说。她希望各级政府可以真正引起重视。特别是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厦门,更应该先行先试,在学生的托管和校外托管机构的监管上,发挥“涉深水、破坚冰、啃骨头”的精神,为广大市民打造一个温馨文明的“美丽厦门”新形象。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