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两大议案,剑指“三农”!

 
来源:厦门广电
      
2017-04-18 09:3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4901

  所谓“三农问题”,十多年前曾经被总结为13个字:“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如今,厦门有了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提升计划,但要实现“岛内外一体化”,缩短城乡距离,“三农问题”依然在路上!为此,今年两件涉及“三农问题”的代表议案引人关注,并都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议程,重点督办。这到底是两件什么议案?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这事。

  对于农民来说,土地就是他们的“命根子”。一旦土地被征用,地没了,日子能不难过吗?但城市化的进城,又难免出现“农转非”,怎么兼顾农民的利益?

  早在1991年,厦门就出台关于农村预留发展用地的政策文件明确:在被征地的农村,按照人均15平方米的用地标准,一次性批准农村集体企业预留用地。

  可以说,对于厦门失地农民来说,这每人15平方米的预留用地,就是未来生活的希望!但问题来了,有了地,发展不起来,那不是“纸上谈兵”吗?

  市人大代表林起认为,“看数据:预留用地151宗,土地面积510公顷。可见,有些项目开发较成功,也就是成功率不高的!”

  柯溪水认为,“如果这块地没有统起来,就等于有这个政策,村居有一种包袱。地圈在那边,老百姓违章搭盖,最后地流失了,百姓就会骂政府!其实这是政府划给我们的地,怎么把它用起来?”

  据统计,从1991年到2016年期间,全市共批准农村预留发展用地151宗,土地面积约510公顷,涉及23个镇街、123个村居。这些地块主要用于建设外口公寓、商业店面、酒店等。当中开发建设相对成功的项目,好比蔡塘广场,商铺旺,人气足,自然壮大了蔡塘的集体经济……但开发建设不成功的,则情况相反,要么投了钱,血本无归;要么没弄好,地还荒着!

  市人大代表柯溪水说:“从目前来看,全市有490多个村,相当一些发展用地做得比较好的,发展都很良性。那做得比较不好的,乱象产生就比较严重,就是各种难。(为什么地落实不了?)可能几种情况,征地拆迁过程中,村里面跟各级政府对接不好。因为作为村这一级,有很多难度。资金从哪里来?建这块地?选准什么项目,才能使发展用地达到最好的效益。”

  同样是农村预留用地,为什么有的发展得好,有些就发展不起来?市人大代表柯溪水做过调查:原因主要有几个:一是有的村人口少,按村规划的预留用地也小,并且零散,不利于规模化经营;二是有些村集体经济薄弱,人才欠缺,想做好项目开发,谈何容易?由此,在今年“两会”期间,柯溪水领衔提出关于“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农村预留发展用地开发建设的议案”,建议政府推进预留用地项目的统筹规划和安排,帮助盘活这些农村发展用地。

  “比如说市区国企去推进,帮助他们建设好。如果这些方案能到位,我认为发展用地成功会有很大的希望。如果一年当中推进30个村,我认为推进30个村就等于多了30家的中小企业,50个村,就等于多了50家中小企业。因为这个发展用地如果做好了,一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很快就达到一千万、两千万、五千万,很有可能达到一个亿。”

  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农村预留发展用地开发建设的议案”已被列入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议程,再交由市政府办理。

  在审议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邹炳明、何秀珍都认为,农村发展用地关系到失地农民的切身利益,人大应该在这方面助推一把。

  邹炳明说:“农村预留发展用地遇到很多困难,比如用地难以落实。交市政府办理的话,市政府要很好地抓好落实,真正要把好事办好,让被征地的农民,有持续增长的增收、稳定增收的保障。”

  何秀珍表示,“我们岛外的面积、包括人口,在整个全局当中都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认为,人均15平方米的这个议案提出很有意义。”

  同时列入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议程的另一件代表议案,也同样涉及“三农问题”,主题为“关于推动我市休闲农业发展的议案”。

  休闲农业,也叫做观光农业、旅游农业,是一种农业+旅游业的新型生产经营形态。在欧洲,休闲农业已经有六七十年发展历史,但引进国内,时间并不长。

  在厦门新农村建设中,休闲农业已经成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增加农民收入的“推手之一”。比如集美开设的宝生园农庄,走的就是“休闲农业”的路子。城市人乐于“到此一游”,是想来种种菜、烤烤地瓜、包包饺子,感受田园风情、体验农家生活。

  宝生园拉动了旅游收入,以土地入股的农民自然也受益。集美村民陈金枝告诉记者:她以10亩农田入股宝生园后,不仅每年可以获得租金收入,年底还有分红。再加上自己还在宝生园打工,这三块收入加起来,可比之前种地强多了!

  “以前我们田地就是租给他们种草皮的,一亩就是300块,现在宝生园就给500块,到年底宝生园有收入了,还有给我们分红。”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我市已发展了130多个休闲农业项目,总收入5亿三千多万元,年接待游客470万人次。虽然休闲农业市场前景看好,但也遇到了不少发展难题。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林起认为:“就是起点和相关管理服务怎么上档次的问题。我们很多农村旅游就是比较土,要做得怎样比较精致?乡村公共厕所就可以考验你做得好不好?台湾有五六星七星级的厕所,我们就要做一些高大上的东西。否则厦门还是农村象非洲,城市象欧洲!特区农村这么多年了,没有大的改观。”

  市人大代表李义福、江开良就我市休闲农业发展现状有过调查,他们认为目前我市休闲农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一是缺少科学论证和整体规划,项目大同小异,特色不明显;二是多数经营项目地处水源保护、生态保护区内,没有取得规划、土地、经营等相关许可手续,普遍存在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现象;三是管理不规范,配套设施不完善、服务水平不高,对农民增收带动力不强。

  为推动我市休闲农业发展上一个新台阶,李义福、江开良领衔提出相关议案,建议政府因地制宜地研究制定我市休闲农业发展规划,整合资源,合理布局,科学引导,才能避免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

  李义福说:“现在各做各的,比较零散。建议能够整合,把旅游区整合起来做大,统筹规划,把观光做规范一点。”

  江开良认为,“乡村旅游发展民宿,可以给村民带来一个很大的收入。希望政府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对乡村旅游发展能给村民带动一个美好的未来。”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林起认为,台湾休闲农业发展起步较早,厦门不妨学习借鉴,今后在休闲农业特色方面做文章。

  “接下来我们在做的时候,休闲农业,目标特色定位,运营模式一定要选择好。怎么借鉴台湾成熟的休闲农业和观光经营相结合的经验,也可以跟台湾做两岸合作。第二个,这个特色小镇的问题。浙江杭州,特色小镇做得很好。要有高的站位,站在全域旅游的角度,把特色小镇结合进去做好。”

  盘活农村预留用地,是让失地农民有奔头;推动休闲农业发展,也是让农民增产增收。眼下厦门新农村建设,能不能把过去“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转变为“农民真好,农村真富,农业有希望”?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今年有两个议案被列入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议程,重点督办,那就意味着人大将依法推动议案的办理,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

  另据了解,今年的50件代表议案,除了两件列入市人大常委会议程外,其他议案有的将转为代表建议交由市政府办理,其中涉及养老、公用绿地、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二期建设等八件作为重点督办建议。

  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吴亚汝说:“提出来的五十个议案,我也阅读了一下目录,有一些确实是意见很好,建议有一些虽然没有作为议案,但是我们今后可以通过调研等其他形式,加大这方面的推进力度。比如像全面二孩,现在是很热点的问题,类似于这一些其他问题,我们还可以通过调研等其他形式来推进。”

  此外,去年未办结的“关于理顺污水管理体制,加大污水收集处理力度”的议案,今年市政府也将继续办理。(记者 陈颖)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