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苏江圳:让居民爱上社区这个大家庭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18 09:3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4903

  清早出门上班,第一眼看到的是社区里的绿树红花;深夜下班回家,治安岗亭亮着的一盏小灯就是家的方向。社区是与每个市民生活联系最紧密的场所,也是城市社会组织管理在空间上的最小单元。怎么把社区建设好,让居民们不仅爱“小家”,更爱“大家”,一直是市人大代表、镇海社区党委书记苏江圳关心的话题。

  苏江圳在社区工作快十年了,来市里开会之前,社区有不少居民嘱咐他,要好好说说公共活动场地建设的事儿。“现在的活动场所一是数量少,二是面积小,很难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他掰着手指数给记者听,“广场舞、乒乓球、合唱队、乐器组、羽毛球,这些都是最火的社区活动。”跳广场舞的大妈们没少被人投诉,可她们其实也挺委屈,总跟社区反映情况,“如果能有个相对封闭、固定的场所,我们也愿意安安静静地跳舞。”

  为了了解我市各社区的居民公共活动场地现状,苏江圳做了深入地调查研究。他说,早在2006年底,市委市政府就提出,逐步实现厦门每个社区的用房面积(服务场所、办公场所、活动场所)都将不少于500平方米,不足500平方米的将由财政提供帮助增补完成。现在我市多数社区虽然基本实现了社区用房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但是岛内老城区的许多社区存在地点分散不集中,服务场所与办公场所基本满足后,社区公共活动场所缺失的情况。

  公共活动场地不够,大妈大爷们跳广场舞没地去,孩子无处玩耍,将直接影响了居民群众的生活品质。问题怎么解决?苏江圳提议,一方面,政府可以加大对社区公共活动场地的建设投入,将社区居民公共活动空间(不含办公场地面积)500平米以上纳入地方性法规,逐步实现老城区居民群众各种“室内”公共文体休闲活动空间的需求;另一方面,社区也应积极与辖区单位协调谋划,通过购买专业社会工作机构服务、引进社会化企业公益运营、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低偿运营社区服务等形式,盘活现有资源,将一些长期不用的场地先清理出来,让居民使用。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