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苏颖:让厦门人“老有所养”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26 09:2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7439

  每年的市两会,养老问题是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问题。大道之行,老有所养。如何实现孟子所说“五亩之宅,树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鸡豚狗彘之畜,无失其时,七十者可以食肉矣。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是一个全社会都要关注的课题。

  “特别是厦门,随着老年人口不断增多,如何实现老有所养,不仅日益迫在眉睫,更是影响这个城市未来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市人大代表苏颖对我市的养老问题十分关注。她说,我市的养老状况不容乐观,据有关统计,截止2016年8月,全市户籍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7.58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12.6%。老龄化时代悄然来临,需要照料的老人总量不断增加。与此同时,当前厦门养老院少、收费高、养老服务能力滞后;居家养老服务尚处试点,提供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比较单一,真正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老年人覆盖面比较低。如何破解养老问题,政府应持续发功、再接再厉。

  为此,苏颖代表建议政府一方面推广“公办民营”养老机构,用市场化手段替代政府包建包管的模式,用监管和扶持的双重举措控制价位,最终形成政府、民营机构、社会多赢的局面。

  另一方面,加大投入,兴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整合社区现有养老资源,在土地稀缺的情况下,可探讨“民宿养老”模式;完善助老员和社区网格员队伍,推动养老服务管理专业教育,培养居家养老服务专门人才,鼓励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和职业教育机构设立养老管理与服务、老年护理和老年社会学等专业,对现有养老机构和社区在职服务人员进行有计划的培训,并实行职业资质和技能等级认证,形成一套完整的培训和管理体系,引导志愿者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同时,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投资居家养老服务。

  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方面,可以借鉴其他地区的做法,将“银龄互助”与“时间银行”的概念融合起来,采取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并进行全面规范化管理。鼓励家人、低龄健康老人利用空余时间加入社区志愿服务,所得的服务时长进行积分兑换,纳入市民养老服务卡的“虚拟货币”中。这些“虚拟货币”不能直接取现,但能在指定签约服务商消费,享受吃、住、医、行、乐等全方位的养老服务。同时,家人的志愿服务时长所兑换的积分也可以纳入指定老人的卡中,老人可以在年轻人繁忙的情况下接受服务,此举不仅年轻人免除后顾之忧,也带动了社区青少年和中年志愿服务队伍的壮大,掀起辖区志愿服务热情。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