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吴丽冰:让更多单位加入“朝九晚五”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5-02 12:5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9132

  早上8:00上班,下午2:30或者3:00上班、5:30或者6:00下班,厦门的大部分机关事业单位都采用这一传统的工作作息时间。而随着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等重大变革,这一作息制度逐渐显露出诸多弊端。

  市人大代表吴丽冰建议,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将我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作息时间调整为“朝九晚五”。

  吴丽冰认为,现行作息制度不利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她说,为企业做好服务的基础是作息时间与企业同步,为企业办事提供便利。目前,大量企业执行的作息时间是朝九晚五。然而,除了市政务服务中心和部分区行政服务中心外,机关事业单位的作息与企业作息时间不同步,不利于工作的对接和企业办事。许多企业和市民都反映,去政府部门办事,往往上去12点前没办好的,中午还要等上2-3小时,或者下午再跑一趟,十分不便利。

  另外,现行的作息时间不利于人民兼顾工作和生活。以有3-12岁小孩的家庭为例,幼儿园和小学的作息时间多为8:00-17:00,小学低年级(1-3年级)的下午放学时间更早,多为4:00-4:30,家长要么早退接送孩子,要么必须雇佣专人接送照顾小孩,那种情况都不是很理想。孩子的接送和看护问题,成了很多工薪阶层家庭的一块心病。

  此外,实施公车改革后,很多人都会买私家车上下班,车辆一多,排放尾气就多,城市污染就会更加严重。许多在同安、集美、海沧上班,或者家在岛外、人在岛内上班的干部职工,将花费越来越多的时间在上下班的路上。加上道路交通日益拥堵,大量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上下班,也造成了我市早、晚高峰的交通拥堵,给人民群众的出行造成很大不便。

  为此,吴丽冰代表建议厦门要参照其他省市的做法,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作息时间调整为9:00-17:00,其中12:00-13:00为午饭时间。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