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五连冠”的代价

 
来源:厦门广电
      
2017-05-12 17:2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72322

  今年以来,厦门的变化可谓是“日新月异”:无论是沿街立面,还是地下沟渠,上上下下都在改造提升。今年是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关键一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也将在厦门举办,怎能不为“文明创建再提升”努把力呢!但文明创建再提升,要怎么做,才能带给市民更多的获得感?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一次代表视察,通过实地走访和了解,视察我市文明创建再提升工作。

  第一站看的是湖滨南路。这条路原本蜘蛛网一般的高压电缆不见了,它们已被埋入地下;也看不到随处凹陷的井盖,因为换上了可调节的新井盖,不仅保持与路面齐平,还有防盗功能……再加上新铺了红色沥青自行车道,增加了多层次的绿化景观……难怪“颜值”高了不少。

  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王伟军说:“主要是主干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市政管线进行梳理,园林绿化也进行一些梳理。截止到目前为止,现在大部分的市政设施提升,包括园林绿化提升基本上完成,到6月底,所有的项目都可以完成。”

  2016年9月,一场“莫兰蒂”超强台风来袭,厦门城市园林绿化惨遭“毁容”,九成以上全市建成区绿化受灾。从去年10月开始,全市园林绿化工作由抢险救灾转变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王伟军说:“因为去年台风以后,有相当多的市政设施遭到台风破坏,再加上这几年我们在市政的一些设施方面存在一些缺陷和短板。那么结合这次整治改造,找问题补短板,有针对性地来进行改造。”

  如果说,厦门园林绿化的提升,重在“颜值”;市政设施的改造,涉及供电、供水、供气、污水处理、防洪排涝,则重在“功能性”,标准是:路平、灯亮、水通、耐用等。比如,这次提升改造,厦门将缆化30公里的电线,拆除300多座铁塔,既提升了市容市貌,又提高了抵御台风等自然灾害的能力。

  截止4月15号,我市市政设施提升改造项目129个,已经完工33个。一些困扰多年的问题得以解决。

  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王伟军说:“我们一些燃气管道,本来就要进行更换,象金尚路、湖滨西路这些污水管线,原来好比容量不够的,现在城市建设以后,有些区域排水量会增加。结合这次整治扩大容量,增加一些通畅能力。还有一部分本来存在一些安全隐患,这次都要梳理出来,重新更换管线。”

  除了园林绿化和市政设施,沿街建筑立面改造也是这次“文明创建再提升”的“重头戏”。于是,代表又走进中山路步行街,了解骑楼改造情况。

  眼下,中山路立面改造工程已经大部分落架。从面上来看,杂乱的招牌、电线规整起来了,环境也变得整洁有序。但换了新装的骑楼,是不是色彩也“杂了一些”,有的“艳了一些”?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胡家榕提出了看法:“我们到中山路看了一下,很短的距离,颜色都不一样,有的深有的浅,给人感觉比较杂乱。历史风貌建筑要修旧如旧,在统筹规划方面,尽可能搞得精细一点,还原历史的面貌比较好。”

  作为厦门的历史文化名街,中山路始建于上世纪初。有着百年左右历史的闽南骑楼、风貌建筑,见证了厦门城市的发展。对中山路骑楼的改造,怎样能做到“修旧如旧”?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绍清提出了建议:“象中山路,确实不宜色彩太复杂。规划方面啦,建议我们区里面把关。不要一个小区里面就好几种颜色。尽量一条路,有一个基本风格过去。如果不是属于特殊情况,不要太花哨。比较厚重一点,经得起历史。”

  市人大代表陆从容、周学琴进一步提出建议,对于历史风貌建筑的改造提升,规划方面要在文化特色、历史风貌方面多下功夫。

  陆从容认为,“坚持我们的民族特色、地域特色,而不要刻意地迎合比较现代的观念来改造和提升,可能效果不佳。”

  周学琴说,“族的地域的特色,就是我们的美。我也觉得,真实、自然、协调也是我们要注重的。”

  据了解,这次文明创建再提升,今年以来我市一下拆除“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两违建筑303万平方米;思明、湖里区对4163栋建筑进行立面整治,目前七成以上已经完工;夜景照明工程也全面展开,计划在6月底完工。

  代表们普遍认为,经过这些改造提升,厦门确实城市变靓了,环境变新了。短期效果出来了,但新问题也出现了。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胡家榕认为,“在整个厦门给人感觉都动起来了,那从另一个程度,对市民干扰的程度也是多年来少有的。我们现在感觉到有个顽症:整个工程可能百分之八九十做好了,剩下一个坑,或者剩下一堆土没人来处理。这个现象比较普遍。所以科学管理一定要提升,一定要把影响市民程度降到最低程度。”

  陆从容说,“为我们在短期内、大面积、大规模地开展施工提升改造工作,这势必难免会造成一些负面影响。包括施工扰民、环境污染,尤其是对厦门市环境质量达标造成相当的压力。今后我们的工作中,政府部门能否进一步加强施工过程中环境保护的管理?”

  市人大代表吕东梅、洪胜蓝建议,文明创建是一场“持久战”,要避免急功近利地改造,就应该在工作中总结经验,及时找问题,补短板,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吕东梅表示,“我们前期投入的确非常地大,但是呢,我们可能很注重精细化的施工,后期精细化的养护,要紧跟上。不然所有工作会因为疏忽养护而变得很差。”

  洪胜蓝建议,“通过这么短的整治提升的工作,形成一些很好的工作经验。我们这次只是针对三线四面,以后的就像背街背巷,好的机制就运用到可持续性地推广我们城市管理工作。”

  除了硬件方面的改造提升外,软件方面该怎么跟上?市人大代表叶惠琼、周学琴认为,厦门的文明创建再提升,关键还在于人,包括城市管理水平、市民文明素质等方面软实力的提升。

  叶惠琼说,“从建到管中心的转移。比如说可以考虑说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还有我们交通的文明出行 治堵 甚至加强政策的一些研究出台。”

  周学琴认为,“一个城市的美就是靠大家真抓实干。我们的景观我们的硬件都提升了,我们的素养方面对群众基层的一些老百姓的文明的培养,意识的培养同步我觉得也要做。”

  厦门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这个目标固然“高大上”,但要转化为大家的共识,形成上下一心,还需要文明创建“接地气”些,让市民们更有获得感。这获得感无非是要求面子工程少一点,“做实事、惠民生”的文明创建多一点。因为“惠民生”的文明创建,才让人有参与的积极性;如果光做“面子工程”,文明创建就是一句口号。

  厦门已经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说明文明已经是厦门城市的底色。怎么把这个底色保持下去,不轻易褪色?需要牢记今年推出的《厦门会晤市民文明公约》中提到的十个字:“携手展风采,同心铸文明”!(记者 陈颖)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