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吴亚汝:“全面二孩”不能一放了之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5-18 14:3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74041

  “二孩”,生还是不生——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随着二孩纷纷呱呱坠地,更多的家庭却是处于纠结观望当中。据有关调查报告显示,有53.3%的一孩家庭没有生育二孩的意愿,在发达省份、城市地区、高学历的受访者中有60%以上的家庭不愿意生育二孩。

  作为市妇联主席,市人大代表吴亚汝对生育二孩的配套政策十分关注,她说:“想生难养、想生怕养的情绪很严重。现在养育成本高,医疗、教育配套跟不上,很多妇女和家庭都反映‘生不起’。”,究其原因,卫生计生、教育、社会保障、妇女就业保障等公共资源配套情况及家庭发展支持情况都成为影响大家生育二孩意愿的重要因素。

  为此,吴亚汝代表建议,“二孩”政策不能一放了之,相关配套措施必须尽快跟上。她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完善全面政策的配套措施,为妇女平衡生育和就业创造有利条件,解决妇女和家庭生育的后顾之忧。

  一是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加强妇幼保健专科及综合医院产儿科建设,提供优质服务资源。加强硬件投入,提供就近方便高效服务。加强产科、儿科医师、助产士及护士等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和引进。推进优生优育全程服务,通过孕前风险评估、孕期产前诊断、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推动儿童早期发展等有效手段进一步保障“两孩”政策实施质量,保障妇女人身安全及婴儿健康。

  二是加大对公共托幼服务设施及服务的财政投入。加大对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的基本建设投入,解决公办幼儿园资源严重短缺问题,提前储备和调配整合教育资源。完善针对0-3岁幼儿的公共托幼设施及服务,加强对公共托幼服务的职业培训和政府监管,为家庭提供更多安全、普惠、负担得起的公共托幼服务,以减轻家庭照料负担。注重整合各类资源,强化早期儿童家庭养育的支持与服务,拓展基于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等多方支持的公益性、半公益性家庭教育服务体系,适当增加购买妇女儿童、家庭领域公共服务项目的经费投入。

  三是完善生育保险制度。规范内容、扩大覆盖、落实待遇,提高统筹层次,合理提高延长生育假期间的生活津贴标准。逐步提高生育医疗费补贴标准、报销比例,减少孕期检查、临产生育等相关检查费用。认真落实产假和陪护政策,参考国际经验,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鼓励男女共同分担育儿责任。

  四是加大妇女权益保护,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出台相应制度配套和福利措施,鼓励用人单位公平聘用女性就业,避免由企业独自承担用人成本,平衡女性生育权与企业经营发展间的关系。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就业促进法》,进一步完善劳动力市场就业歧视监管机制,加大对就业性别歧视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利。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