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我是代表,我做表率!”

 
来源:厦门广电
      
2017-05-25 16:4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76152

  眼下厦门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提出了一个响亮的行动口号,叫做“文明创建再提升”!不过,文明创建再提升——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作为人大代表,该怎么参与文明创建?怎么起到表率作用?

  文明创建再提升,人大代表怎么做表率?其实,对此市人大常委会早有了说法:根据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一个决议,提出人大代表要在文明创建再提升中作表率,当好宣传者、推动者、践行者、示范者、监督者。但是在实际行动中,该怎么做表率呢?

  思明区人大代表何志红,是一位从事了26年社区工作的老社区工作者。在他看来,人大代表做表率,可不能嘴上表率,而应该见行动。

  何厝社区居民早些年盖的房子,屋顶多是铁皮搭盖。文明创建再提升,这些老建筑要立面改造,但铁皮屋顶是拆还是改?大家心里没底。何志红就主动提出,他自掏腰包,从他家先改起!

  “当时通过查资料,到外地看一下人家屋顶红砖,几种来对比一下。根据房子的实际情况,和设计商量后做成这样子。如果政府验通过就进行推广。如果不通过,该拆就要带头先拆。”

  如今,花了4万多块钱,改换了红瓦,何志红家里的屋顶“颜值”高了不少,还引来部分村民前来参观“样板房”,跟着改造。很快,何厝村不少屋顶也变样了,出现了一大片红屋顶,再加上绿色植被的装点,显得生机勃勃。

  再说另一件事。地铁2号线,经过何厝社区。地铁要来了,村民都开心;但为此要拆自家房子,这就犹豫了!何志红发现,虽然政府拿出了相应的安置补偿政策,但村民们还是观望的多。

  “说实在,拆迁涉及到村民,大家一辈子的利益。村民还在犹豫不决的时候,就是说:标准好不好?也有人说,这个标准跟以前,比如说观音山,是有比她们好;也有人说,湖里也不错,我就说:干脆我来!反正我房子也给我征用了嘛。大家就说:肯定标准是不错的,不然我也不会这样子。”

  何志红说,自己是人大代表,也是何厝社区党委书记。如果自己不表率,那怎么说服别人?于是他率先丈量自己的家,并签订了拆迁协议。今年春节前夕,地铁2号线何厝段敲响了拆迁“第一锤”。目前,何厝居民拆迁户签约率已经达到95%。

  文明创建再提升,少不了推广垃圾分类。都说“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可为了这十分,要做的麻烦事也不少!但有位市人大代表曾清华,为推广垃圾分类,是出了名的“不怕麻烦”。

  曾清华工作的社区是康乐新村。为了帮助社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曾清华怎么做呢?时不时守在小区的垃圾桶旁,检查垃圾袋:看看大家送来的垃圾分得对不对?不对的话,她就手把手教。

  曾清华说: “垃圾分类怎么分啊?要怎么分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还有其他垃圾。我首先要清楚,然后我才能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这方面的工作。”

  康乐新村是厦门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曾清华说,要试点,就不能来虚的。因此她先在自家和办公室开始学习垃圾分类,搞清楚了,再推广。除了在社区书院给居民讲解垃圾分类外,曾清华还想着:别遗漏了小区的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腿脚不便的残疾人,他们会不会分类?于是又一户户上门,给他们送垃圾分类袋。

  居委会副主任黄剑雄告诉记者:“她亲自到困难家庭去,那不懂的话,她就亲自去教。比如我下到厨房去,我教你垃圾分类怎么分?亲自帮你拿,我到厕所去告诉你:什么叫做其他垃圾?我们康乐社区一共是86梯,我跟着她走过的话,至少有过半数的梯位入户排查过。”

  曾清华说,她干了23年的社区工作,又当了15年的市人大代表。无论是社区工作者,还是人大代表,都应该为文明创建再提升出力、做表率。

  “首先要用心、认真地把工作做好,然后能够得到居民的认可。如果你平常的工作没做好,居民怎么认可你?不管是立面改造、基础排查、拆两违,包括我们的垃圾分类,他们都能积极响应,这一点我真的很开心。”

  提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职的方式之一。文明创建再提升活动中,代表一旦提出好点子,也能促行动。

  比如黄厝社区溪头下,现在被网友们叫做“最美婚纱村”。这个小清新的村庄,在成为全国婚纱摄影基地之前,也是“脏乱差”,垃圾死角不少。

  在社区工作的思明区人大代表林惠芬对这里的街巷,再熟悉不过了。因为她曾经跟着保洁车一路清理垃圾,转过无数遍。她发现:想让人不随地扔垃圾,垃圾桶不能少;可垃圾桶设在谁家,谁家都不乐意,嫌脏嫌臭。

  怎么办呢?她想到了个主意:“如果公共的地方有一两个垃圾桶,变成特别地突出,都不受大家欢迎。那问题就出来了,放在哪家房前屋后都是个问题。那后来我们就通过跟环卫处、街道领导这边帮忙协调,终于实行上门收垃圾这一块。”

  每天两次上门收垃圾,这一招还真管用。溪头下党支部书记苏长海告诉记者:“她当时提出来上门收垃圾,跟垃圾桶摆多了是很大差别。因为垃圾桶如果到处都是,整个村庄到处都是垃圾嘛。她就提出说:能不能改造成垃圾上门来收?上门来收,讲实在话,我们这个村庄,包括民宿,商家老板都非常支持。美化了环境,受益了个人。”

  就这样,慢慢地村民们不再往外扔垃圾,溪头下一下从过去脏乱差的小渔村,变成了垃圾不落地的典范。眼下这里又开始推广垃圾分类,为此林惠芬又动了不少脑筋:“今年垃圾分类,那我们到各家各户去宣传、带动。至少先做到干湿分离,干湿分离以后,我们再做细化一点,再做厨余垃圾。我是希望能通过自己一些行为,来带动影响我们的村民。”

  和林惠芬一样,湖里区人大代表、高殿社区居委会主任陈庆佳也习惯找问题,提建议。他所在的高殿社区,正在进行屋顶改造:把原先杂乱无章的屋顶搭盖,换成统一规划的红色坡顶。虽然改造可以美化屋顶,但在实施之前,陈庆佳建议,还是要一户户走访摸底,征求居民意见。

  “毕竟村民原来有一些搭盖,有使用功能在里面。我们这次改造,他有些功能会受到影响,还是有一定的抵触情况。还是需要我们宣传、做工作。(您家的屋顶是?)我们作为社区干部都要带头,所以肯定要第一个来响应。”

  陈庆佳带头让人改造自家屋顶,也是想让村民们看看:改造后的红屋顶不但美观大方,实用性也不差,可以打消了不少人的顾虑。陈庆佳说,文明创建再提升,就得让群众有获得感。由此,代表提建议,先得听民声,才能反映民声,提出好建议来。(记者 陈颖)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