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履职和本职工作“两促进”

 
来源:厦门人大杂志
      
2017-06-09 08:5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80814

  【代表语录】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反映老百姓的意愿心声,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从而推动政府科学决策、改进工作,是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重要方面。

  文/庄志杰

  2011年承蒙海沧选区的信任和支持,我当选为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并于2012年2月当选为市十四届人大财经委委员。近四年的履职经历中,我深深体会到:履职过程中,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反映老百姓的意愿心声,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从而推动政府科学决策、改进工作,是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重要方面。

  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市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我参加了四次大会的召开,认真行使审议权,对会议议程的各项报告、议案都认真参与讨论,积极发表意见,明确立场和态度。认真行使选举权,依照法律的有关规定,认真选举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的领导人员和组成人员以及上一级人大代表。认真行使表决权,对大会交付表决审议的议案、决定,有关事项或进行选举时,都认真明确地进行了表决。并在大会期间积极参与海沧区分组讨论、议政发言,圆满参与完成大会期间的各项议程。

  闭会期间我多次参加海沧区和市人大组织的各项代表视察活动,对海沧石油交易中心、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海沧生物制药园区等进行实地视察。视察中既实地考察听取情况汇报,也积极参与问题研究和发言。并从2012年开始,多次参加财经委专委会,审议市财政预算、决算、议案、报告等事务并参与表决。此外,我主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新代表专题履职培训;市人大任前法律辅导,学习人大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了解人大基本制度理论,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并通过法律知识考试;且多次参加人大代表专题学习讲座和政情通报会。

  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在履行好代表职责的同时,作为市审计局的主要领导,在工作中我始终重视将本职工作与人大代表工作紧密结合,恪尽职守认真履职,努力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每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结果报告都获得了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的高度肯定,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认为审计工作报告涉及面广,揭露问题客观真实、实事求是,提出的措施针对性强,是近年来最好的报告之一,为此我感到欣慰。

  (一)抓计划,确保审计工作有的放矢。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前,走访市人大、政协、纪检等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使审计监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根据市人大财经委的建议,2012年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调查,2013年对仙岳路西段改造(续建)工程进行审计,2014年对中央代发债券资金进行审计调查。对审计报告,市人大代表均高度关注,充分肯定审计工作成效,并以此为依据督促市政府有关部门积极整改,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二)抓重点,确保审计工作成效。一是突出民生审计。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资源、公共停车场等民生项目开展专项审计。重点关注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着力揭示和反映挤占挪用、滞留、损失浪费、管理不善等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二是突出财政审计。积极配合市人大开展部门预算编制审查工作。每年筛选10个部门作为预算编制审查的重点,通过对政府部门预算草案开展实质性审查,有力促进财政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三是突出国有企业审计。共审计了43户国有企业,重点关注影响企业科学发展的制度性、体制性问题,以及企业活动中的潜在风险,维护国有资产资源、国有资本安全;注重查处企业采购、对外投资、资产并购处置、股权收购转让、对外担保等过程中的腐败问题,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四是突出经济责任审计。共对70个单位73名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作用,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方式方法,加大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五是突出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根据国务院决定和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及中央驻厦机构23个方面、64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促进建立有利于“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良好发展环境。六是突出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管理、工程建设、国有资产处置和国有企业投资经营等重点环节。揭露和查处重大铺张浪费、国有资产损失、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重大案件线索。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重大问题,坚持查深查透查实,严格依法处理,促进依法行政和民主法治建设。

  (三)抓整改,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一是积极配合市人大推动审计整改。每年市人大常委会都要听取市政府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这种制度的设置倒逼着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积极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推行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将有效解决“重审计、轻整改”的问题。二是建立了审计整改检查工作机制。对审计整改和移送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以前审计过的单位再审时,将上次审计整改情况列入审计范围,并在审计报告中进行披露。三是实行审计廉政谈话制度。根据审计结果向市纪委提供情况,市纪委相关领导根据审计发现问题的严重程度和整改到位情况约谈有关当事人,促进审计整改。四是推行和完善审计公告制度。2014年根据人大代表建议,首次实行“同级审”审计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发布了审计工作报告,进一步提高审计的透明度,把审计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倍加珍惜人大代表的荣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不懈的努力投入工作,恪尽职守,切实履行代表职责,为厦门的发展建言献策。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