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立足本行 关注民生

 
来源:厦门人大杂志
      
2017-06-27 09:1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88730

  【代表语录】人大代表的职责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履职当中学会把履职工作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从自身熟悉的领域开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多关注民生热点、难点,多关注新生事物,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文/陈义青

  2011年12月,我荣幸当选为市十四届人大代表。面对组织和人民的信任,我既感到无比的光荣,又感到肩负的重任。怎样履行好代表职责,不负人民的重托,始终萦绕在心头。任职以来,我十分珍惜代表资格,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加强学习,认真履职,特别是在关注民生热点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结合自身优势,深入调研思考,及时向市、区政府反映发现的问题和广大选民的意见建议,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

  每次市人代会召开前夕,我都积极参加市人大海沧代表小组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主动与选区单位相关领导联系沟通,同时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及时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大会期间提出有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掌握第一手材料。会议期间,我也努力行使人大代表权力,认真审议“一府两院”报告,实事求是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参加大会的各项表决和选举活动。同时,积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的问题,提交了有建设性、反映社会实际问题的建议,如针对目前厦门农贸市场、超市、大卖场销售的农副产品,特别是绿色蔬菜类产品,普遍存在农残超标、滥用增长素、生长素的情况,提出了关于《建立农副产品农残监测机构的建议》,大力倡导健康绿色的生活理念,推广消除降解农药残留及生长素的保鲜净菜,确保市民能吃上无公害的、真正安全健康的绿色蔬菜。

  作为一名企业界的人大代表,我熟悉了解企业发展方面的情况,对企业家们的诉求也最为清楚。针对企业节能环保和民营企业发展等事关民生等方面问题,经过多次调研和认真思考,我提出了“关于推广使用预拌砂浆减少空气中粉尘颗粒污染促进节能减排”和“关于创新改进中小企业融资难尽快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等意见建议。建议政府要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加大环保力度,共同构建美丽厦门;同时要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扩大第三产业比重,特别是针对民营企业的发展现状,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在用地、融资、税收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帮助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目前,这些议案和建议都已得到回复,正在逐步落实和解决。

  几年的代表生涯,我深深地感受到:人大代表的职责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履职当中学会把履职工作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从自身熟悉的领域开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多关注民生热点、难点,多关注新生事物,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