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胡家榕:加强统筹规划 留住城市特色

 
来源:厦门人大杂志
      
2017-07-14 09:3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94041

胡家榕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应该说,此次我市的市容改造提升和环境整治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政府部门整治力度很大。但在视察过程中,代表也发现由于整治项目多、涉及面广,项目规划设计水平还参差不齐。刚才我们在中山路看了一下,很短的距离,立面整治采取的颜色都不一样,有的深有的浅,给人感觉比较杂乱。对这种历史风貌建筑,“修旧如旧”才是应该有的整治提升标准。只有加强对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把控,才能留住城市特有的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历史基因”。

  为此,我建议政府在城市整治提升过程中,要发挥我市良好的自然条件、人文条件和人才优势,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城市规划设计水平。要彰显厦门城市特质,高标准地完善城市规划。抓紧完善城市整治提升的总体规划,分轻重缓急,科学安排、分期实施,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城市整治提升。要重视城市片区、街道的色调设计,彰显闽南建筑风格,使每个片区、主要街道都有独特风格和主导色系。中山路等历史风貌建筑要贯彻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和保护,增强建筑外立面风格和色彩的协调性。园林绿化要按照“四季常绿、四季有花、四季变换”的要求,精心选择花种、树种,成片成规模栽种适合厦门生长的苗木,高标准做好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彩化、花化、美化,加强日常管养维护和精细化管理的力度,努力打造个性鲜明的城市新风景线,有效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