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代表的艺术

 
来源:厦门广电
      
2017-07-14 09:5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94049

  提起人大代表,常听到他们说这么一句话:“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也就是说,人大代表就是要倾听民意,为人民办事。眼下,厦门的文明创建再提升,人大代表自然被寄予期望,他们能不能发个力,起个表率作用?看看代表们是怎么做的。

  “(英语)早上好、中午好、晚上好!你好!”厦门一位名叫方水亮的坤驰出租“的哥”能说得一口好英语,这得益于今年他参加了公司举办的首期英语培训班。

  “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会遇到很多老外。见到老外的时候,有时候会说一些简单的日常用语。老外听了很开心,这样比较好。”

  而举办英语培训班,是公司总支书记、市人大代表叶福伟的主意。他不仅让人请老外来教公司的哥的姐们说英语,还教他们服务外宾的基本礼仪。这样做好准备,才能“笑迎金砖客,礼仪待嘉宾”嘛! 

  叶福伟说:“我们第一期先学习30多个,都毕业了。后来我就写信给人大常委会,以人大代表的建议全市出租行业都要学英语。现在盈华他们学了,海峡在学了,……这样已经开始了,他们都在学了。”

  见着“老外”,你知道怎么打招呼吗?谁家闹了纠纷,你会做和事佬吗?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在叶福伟眼里,却是大事。因为他觉得,文明无小事,家里家外才能和谐。

  今年78岁,当过五届市人大代表的叶福伟还有个“金牌调解员”的美称,因为平时清官都难断的家务事,比如夫妻闹离婚、邻里有纠纷都告上法庭了,有叶福伟去调解总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前不久,80多岁的王大爷遇到闹心事,气得跑到天台要跳楼。叶福伟听说了,赶紧跑去劝说王大爷,还把王大爷请进自己的个人调解室,泡茶唠嗑。搞清楚来龙去脉后,叶福伟找人协调,终于把危机化解了。

  由此,湖里区司法局、法院都看出叶福伟调解“有一套”,纷纷聘请他为特约调解员。那么,叶福伟的调解到底有那一套呢?

  “一要实事求是,第二一定要以法律为准绳。第三一定要了解双方存在的缺点和优点,多讲优点。公正公平,还有合情合理,这样调解就成功了。”

  再来看看另一位老人大代表——钟庆达。钟庆达是钟宅人,他所在的钟宅畲族社区是厦门岛内唯一的少数民族村庄,生活着几千名畲族居民。四年一次的钟宅“送王船”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是靠海而生的钟宅人祈求风调雨顺的一种方式。

  如今,“闽台送王船”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送王船仪式越来越难以一见。怎么保护和传承这一习俗?去年10月份,钟庆达自费参加了第九届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渔业博览会,包下一个展位向海内外嘉宾推介王船文化。

  钟庆达说:“一带一路,王船开路;闽南文化、世界遗产,总共六条船那边展览。第一天40几个国家官员(参观)。”

  之后,钟庆达又一次自掏腰包,在钟宅民族文创园内办展,展出王船、福船、漆线雕之类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并免费向社会开放。

  “建这个(展览)是为什么?因为王船一烧,烧了就没了。我说不如造一个王船,缩小一点,让大家来参观了解,让更多年轻人知道这船的来历。让更多人敬畏海洋,敬畏自然。”

  这个展览一办就是半年多,期间马来西亚文化交流团70多人也前来参观。当年“送王船”习俗随着闽南人下南洋,也传到了马来西亚。2013年,马六甲万怡勇全殿的“送王船”习俗列入了马来西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此钟庆达积极与马拉西亚方面加强联系,并努力推动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联手马六甲勇全殿联合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钟庆达的说法是:“我们闽南文化不能丢失,应该发扬光大。王船文化影响很大,特别是在东南亚。你看菲律宾、马来西亚都在烧王船。所以我们要把这个文化纽带结起来,这也是民心相通。”

  都说“文明创建靠大家”,没有大家参与,文明成不了气候。可要怎么做,才能让大家都动起来?

  市人大代表苏颖也是集美街道银亭社区党支部书记。因为长期在社区工作,她发现居委会要服务好居民,沟通很重要。但怎么沟通才好?发短信,居民怕骚扰;在楼道贴通知,又动不动飞了……怎么办?

  苏颖想到了一个妙招——给社区500多个楼道安装电子屏,让社区资讯第一时间直播出去:“我们社区居委会的每个楼道口,都安装了这么一个播放器。纯公益的,没有任何商业植入。包括我育婴师培训这些服务项目,一出去大家都知道,都来报名。很好用!也不会造成说,我们现在文明创建嘛,首先你不能乱张贴。然后,我又能够及时推送各类的信息。”

  给小区楼道安装电子屏,到底管不管用?记者来到红树康桥小区查看,跟两位居民张阿姨、姚阿姨了解情况。她们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份楼道装上电子屏时,来往的居民一开始还以为是商业广告,不在意;后来发现发布的内容都是和大家生活息息相关、便民利民的公益资讯,就上心了。

  (张阿姨)“(平时有关注里面的信息吗?)有啊,很多啊。一个是居委会有通知,搞什么活动,有什么通知,八准八不准啊,厦门这些通知,这里面都有。”

  (姚阿姨)“社区体检啊,以前都通知不到,现在大家都会知道了。一下子看一下,什么时候体检,老人家60岁要体检,都会通知到,不用到处贴。我觉得这个既美观,又实用!”

  除了安装电子屏,苏颖还打算整合微信、微博等媒介,打造一个具有互动功能的网络平台。这么一来,居民办事更便捷了,与居委会就能形成良性互动。

  和苏颖一样,市人大代表陈锡育也认为:为居民办好事,才能赢得民心。比如他工作的杏林街道曾营社区,有个老旧小区——大唐世家需要环境改造,但怎么改?

  陈锡育可动了心思,“象这种小区的改造,如果我们帮它改造了,文明水平有提升吗?看不到。文明水平提升,就要让大家融进来,你参与了,意识到小区要自己来管,自己来参与小区的建设,才能够提升。”

  作为杏林街道曾营社区的党总支书记,陈锡育联合大唐世家物业、业委会共同参与小区改造。怎么改?先挨家挨户征求居民意见,呼吁大家共同参与社区改造,并设计出一套详细的提升方案。方案形成后,制作成展板放在小区内展出,并再次入户征求居民意见,最终大家的同意率达到97%以上,才动工改造。这么一来,居民们果然有了积极性,主动出谋划策,脏乱差的小区很快变了样。

  杏林大唐世家业主委员会主任章映东告诉记者:“改造前最主要就是一个脏乱差,那改造后会比较清洁,看起来整洁。我们也改造了楼道,包括整个安全系数。以前监控完全不行,通过改造以后,小区比较好管理。我觉得这是带给我们实实在在的东西。”

  对此,市人大代表陈锡育的感触是:“小区改造提升了,停车场又增加了十几个车位,居民非常高兴。所以我们一定要发动群众去做,真正让群众做主,去解决他们想迫切做的事情是什么。我想这么去做,居民大多会满意。”

  怎么让居民满意?这样的代表艺术,值得点赞。但愿这么做的代表,还能再多一些。(记者 陈颖)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