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代表的意义

 
来源:厦门广电
      
2017-08-07 17:5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100768

  提起人大代表,常听到他们说这么一句话:“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也就是说,人大代表就是要倾听民意,为人民办事。眼下,厦门的文明创建再提升,人大代表是不是该做表率?怎么才能做好表率?

  文明创建再提升,人大代表怎么做表率?对于这个问题,来自岛外农村社区的市人大代表柯溪水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觉得让社区居民过上好日子,自己的表率作用才大!那么,柯溪水是怎么做的呢?

  记者来到柯溪水所在的梧侣社区采访。这个社区位于同安工业集中区,只见街道宽敞,店铺林立,厂房与居民楼排排坐,医院、学校一应俱全……市人大代表、梧侣社区党委书记柯溪水领着记者参观即将开业的梧侣社区商贸中心,说眼下梧侣社区已经进入3.0发展时代,这个商贸中心就是新规划的项目之一:“1.0是我们原来贫穷落后的时代,2.0是我们粗放型的时代,3.0就是我们借助好时机提升的时代。我们要让外来人口,工业区里的外来人口能吃上放心的食品。也提升我们梧侣的凝聚力 提升我们梧侣的人气。”

  作为美丽乡村示范村,梧侣社区如今有了“同安第一村”的美誉。可在2005年前,这里还是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因为不靠山不靠海,全村90%是沙坡地,没有灌溉水源,梧侣村多年戴着“贫困村”的帽子摘不掉,民间甚至流传“好女不嫁梧侣人”!怎么短短十来年,梧侣社区就大变样了呢?柯溪水告诉记者,这都是同安工业集中区开发带来的发展机遇,虽然村民的土地被征用了,但征地款被统筹起来发展集体经济,闯出了一片天。

  “我们执行金包银工程时,我们的模式是以地换钱,以钱换物,以物这个固定资产,让老百姓,虽然没有土地了,但有固定资产,有长期的收入,包括以后子子孙孙都不会因为没地来担忧,来愁日子不好过。”

  2005年,同安工业集中区的开发建设,梧侣社区有4000亩土地被征用。面对一大笔征地补偿款,当时还是村支书的柯溪水犯了愁:这笔巨款该怎么发?按当时的通行做法,征地补偿款的30%是村集体资产,剩余70%发放给村民。但是如果大部分钱都发到村民个人手里,会不会很快就被挥霍一空,以后的出路咋办?

  柯溪水说:“所以我们当时就采取70%的土地款预留下来。原来省里政策是30%预留,70%发给农民。那我们通过调研,召开大会,把这个思路讲透讲白,当时大多老百姓赞同我们的的做法。”

  最终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梧侣实行特殊的土地款分配政策———发放30%的征地款给个人,留下70%用于村集体统一建设。

  随后,梧侣成立了全市首家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企业,2980名居民领到了股权证。

  柯溪水说:“在07年12月成立一个佳园职业有限公司。包括村长书记,每个人只能一股。每人发一个股权证,现在运行很好。包括村长书记,每个人只能一股。谁都不能多占股,占股就等于多占便宜了。”

  梧侣社区居民柯明注告诉记者:征地款变成了股份,农民就可以年年拿分红了。“当时开发的时候,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股权配股,每个村民都有股权。这样就保证了我们这些征地款子子孙孙都有,都可以享受得到,不然你说征地款一来,当时如果有的话,全部拿,吃光喝光了,分光了。”

  随着商业配套设施的建成,梧侣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村民的分红也越来越多了。

  柯溪水说:“开始是100块、200块、500块,慢慢递增了。去年我们股份公司分红,一个人分红5000块,今年准备8千块。”

  如今,梧侣基本实现家家有楼房,每户平均1部小轿车。村里也从仅有5家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发展了800多家商铺。

  梧侣社区居民翁锦芬告诉记者:“社区这几年的发展,真的我真的意想不到的。2005年还没开发建设的时候我住那个瓦房,现在我盖了一个七层的楼房。租金有收入 ,儿子也上班、媳妇也上班。(您家怎么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我们家不是有开发吗?一年有股份分红,还有房屋出租收入。”

  梧侣富裕了,外来人口也多了。原来外来人口不到一百人,现在达到五万多人。怎么提升社区品位,提升居民文明素养?为此,他推动投入1430多万元建设梧侣文化园和婚育新风园,建成梧侣学校、农贸市场等配套项目。柯溪水觉得,接下来,能为梧侣社区的发展发挥“领头羊”作用,他这个代表才没白当了!

  “根据需要,包括社会发展需求,从去年就开始策划,两个广场五条街,进入梧侣3.0突破,重大提升。五条街,我们去年已经建了一条街。我把原来违章搭盖的,劝退,集体给他建起来。做酒店,服务配套,出租,一年可以增加300万。老百姓周边环境提升了,出入方便了,外来人口递增了,又喜欢住在这边。”

  说完了梧侣社区,再来看同安北门社区城北新村。上周末,记者来到这里时,发现这里楼房林立,但还见缝插针地建了个休闲娱乐小广场。

  现在看着小广场干净整洁,可在之前,却是让居民躲之不及的临时垃圾转运站。

  同安区人大代表、北门社区党总支书记纪灵围告诉记者:“正因为这个清洁楼的原因,,每天产生蚊蝇,垃圾恶臭,所以导致我们小区居民意见非常大。后来我们通过了调研,就给人大建言献策,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将这个提案提到政府层面来。”

  纪灵围的建言献策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响应,经多方努力,临时垃圾中转站终于迁走了。于是,原有的地盘重新规划改造,变成了满足居民休闲需要的小广场。

  同样地,同安区祥晖社区银城明珠小区门口也新增了一块活动场地。同安区人大代表、同安祥晖社区党支部书记庄晓梅告诉记者,因为社区活动场地少,居民常常向她反映没地方跳广场舞。“因为我们小区居民现在有很多都是老人家,他们晚上他们带小孩出去之后,经常没有这个运动健身场所,那他们也很想说能够找一个地方 可以跳下广场舞。而小区里面的这个广场舞的场所又极为少,因为很多都是因为说我们停车问题都被占用了。”

  银城明珠小区挨着同集路,恰好这条路今年绿化提升改造。有居民找到庄晓梅反映:能不能借改造的时机,为小区争取一两块活动场地?

  庄晓梅觉得可行,于是积极与工程设计建设单位协商,终于“挤”出了一块活动场地。“我们现在居民的参与率都很高,晚上从七点开始一直跳到9点半。而且两边一边是跳广场舞,一边是跳交谊舞。”

  怎么让家园更美好?同安区人大代表洪冬梅也是个“有心人”。她所在的厦门绿洁嘉缘环卫园林技术有限公司,就是保洁专业队。当看到有些卫生死角总是整治不好,她就让企业主动承接,扫除后患;与此同时,她还组建起一支2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哪里需要环境大整治,她们就去哪里帮忙。

  洪冬梅说:“8月1号以后我还会开展一次这样的活动,我带着他们,带上红袖标,然后到大街小巷去,劝导文明活动。我作为一个城市美容师,我就要让同安全城区变得更整洁。”

  做个城市美容师,让同安变得更整洁。这话说得好,也有代表做得好。如果这样做表率的代表多一些,那就更好了!(记者 陈颖)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