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 正文

释普端:传播文明,我有责任和义务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9-18 09:1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113284

  文/陈镌娟

市人大代表释普端

  文明创建再提升,和出家人有什么关系?在市人大代表释普端看来,这个关系可大了。

  身为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思明区佛教协会会长、进明寺住持,普端法师一直以来都秉持着“佛法不离世间法”的理念,始终以出世之心、行入世善举。作为市佛教界一名人大代表,她始终坚持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将宗教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人民的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以对选区、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热情对待代表身份,始终扎实履行职责。普端说,文明创建再提升、迎接厦门会晤的召开,“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有责任有义务主动作为、当好表率。”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6月14日,“义起善行”垃圾分类不落地公益活动在进明寺启动。

  倡义举 清洁家园齐动手

  “进明寺位置特殊,每天都有不少游客、信众来拜拜,寺院及僧众的文明程度,关系到厦门的形象。”普端说。

  自从我市全面推开垃圾分类工作,尤其是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做出关于开展“文明创建再提升、人大代表作表率”活动的决议,提出人大代表要当文明创建再提升的宣传者、推动者、践行者、示范者和监督者之后,普端就琢磨着如何响应,并及时组织草拟方案。

  最后,她想到了通过举办“义起善行”活动,引导佛教界人士及信众,从点滴善行做起,为全市文明创建再提升、清洁家园美化家园尽一份力量。6月14日,“义起善行”垃圾分类不落地公益活动在进明寺如期启动,活动得到了思明区佛教协会各寺院的积极响应。那一天,细雨纷飞、微风送爽,普端带着僧俗义工队伍,高举“义起善行”的红色大旗,沿着环岛路捡拾垃圾。雨水打湿了人们的衣裳,大家也全然不顾。有过往的游人投来好奇的目光,义工们即递上垃圾分类宣传单,微笑地加以提醒。

  重消防 家园安全“我心安”

  进明寺始建于清光绪年间,作为一个开放的佛教活动场所,常年开展的佛事活动、公益活动及古寺建筑、史迹保护等,都对消防安全提出很高的要求。今年初,进明寺在思明区各寺院中率先开展消防设施改造提升试点,以期引导辖区其他寺院共同努力,主动参与文明创建再提升。经过几个月的努力,6月初,消防、民宗、街道等相关部门对进明寺消防工程进行现场勘查验收,认为寺院消防安全能力得到有力提升,通过验收达到了对于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的要求。普端说,“寺院是我的小家,厦门是我的‘大家’,家园平安,我才能心安”。

  从今年市“两会”,到会后的市人大代表视察、区政协委员视察、宗教界大小会议,普端总要发声、贡献“金点子”。她的建议,有的源自接访选民时的社情民意,有的是她调查研究的所思所想。她说,治理“两违”要疏堵结合,整治与修复并举,注意为我市转型发展拓展更多空间;城市绿化要地制宜,着眼长远,引导居民认领树木、规划种植……

普端代表带着僧俗义工队伍到环岛路捡拾垃圾。

  存善念 文明新风大家学

  “无偿献血,挽救生命,功德无量”、“济世救人就是在修行”,普端认为,如果说厦门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首持续高奏的主旋律,那么无偿献血、爱心助人的文明新风,就是其中永不停歇的协奏曲。今年6月,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又一次来到进明寺,这已是普端组织僧俗大众无偿献血的第七个年头,至今她已献血超过3000毫升,她的团队最多一次的献血量达25000毫升。

  环岛路被誉为“最美马拉松赛道”,环岛路旁的进明寺因为年年志愿服务参赛选手、传播助人为乐、向善向上的文明新风,义工们的“灵魂”普端也被选手们亲切地称为“最美僧尼”。有一次,普端和其他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厦门中院和厦门监狱合办的减刑假释人员帮教活动。看到身着僧袍的普端,一些年轻的服刑人员情不自禁争相上前拥抱她、失声痛哭,普端像一位慈祥的母亲,热泪盈眶、喃喃叮嘱他们“好好做人,早点回家!”不久前,水上特勤消防中队的年轻战士给普端寄来一封信,感谢她以弘扬“人间佛教”为己任,不倦不悔地坚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长期关心中队建设和战士们的成长,他们称普端是“我们内心母亲般敬重的长者”。

  每周五的晚上,由义工组成的思明区梵呗艺术团都会在进明寺上课,教唱优秀歌曲、传诵经典文化。作为导师,普端还教大家学习闽南语唱诵方法,学习待人接物的文明礼仪。她说,“入寺礼佛者,皆是有缘人,我们要心存善念、微笑待人、主动引导”、“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城市的魂,闽南文化是我们的根,不能丟"。

  今年“6.1”前夕,普端带队再次来到厦港幼儿园慰问,她告诉孩子们,“要听爸爸妈妈和老师的话”、“好好学习、快乐成长”。这一关爱活动已持续了六年,长大了的孩子们,不少人也与普端结成忘年交,经常随长辈参与辖区慈善助人、传播文明的公益活动。

  普端代表用自己的一点一滴善行,在默默地传播文明新风,感化了一批群众,也带动了一拨人参与文明创建,得到了许多群众的肯定。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