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统一实施龙头山片区改造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3:4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171

  一、基本情况

  龙头山片区位于本岛东北部,即枋湖北二路以北、成功大道以西、铁路专用线以东,紧邻火炬高新区,片区总用地面积约50万平方米,其中企业用地面积约2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2.9万平方米,现有仓储、生产等企业150余家,以承租方式为主。该片区权属主要集中在9家国有企事业单位,占地19.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4万平方米。

  二、存在问题

  龙头山片区目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产业低端,产能低下。片区内的生产企业包括粮油批发、印刷、电子、服装生产等多种行业,以承租方式为主,承租方100多家,产业低端,产能低下,存在产业提升的必要。二是缺乏总体规划,空间利用率低。片区缺乏总体规划,现多为老、旧、矮的仓储、厂房,且简易临时搭盖较多,现状容积率仅约为0.7。如进行成片改造,可按照新的片区指标重新规划,大大拓展产业发展的空间。三是与周边产业发展不配套,无法实现产业联动。龙头山片区比邻火炬高新区、湖里区行政中心,目前发展状况与周边极不和谐。如进行成片改造,可实现与火炬的联动发展并满足湖里行政中心周边对新兴产业及商务办公等方面的需求。四是绝大多数空间业主有改造意愿。经了解,目前龙头山片区绝大多数业主具有改造的意愿,对现有厂区的改造升级有一定的预期。

  三、建议

  (一)明确改造模式。一是统一规划。建议由市发改委、市规划局牵头,组织编制龙头山片区改造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形成统一的成片改造规划。二是统一改造。由市政府确定一家单位作为改造主体,各国企权属单位积极配合,在规定期限内将物业交由改造主体,由改造主体具体负责片区开发建设三是统一把关。按照片区确定的开发模式和产业发展导向,制定统一的准入条件、招商条件,统一运营、统一把关,确保片区定位的实现。四是利益共享。为鼓励和加快改造,建议片区内企业税收全部返还,用于片区公建配套再投入以及给予符合产业要求的龙头企业的入园扶持。

  (二)明确改造进度。一是规划先行。建议由市规划局牵头,对片区用地进行梳理,并提出空间布局建议,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新的片区规划方案。二是探讨机制。建议市国资委牵头协调做好相关国企工作,共同探讨和研究片区改造思路,争取尽快形成多数业主普遍认可的开发机制和开发模式。三是企业搬迁。建议市国资委着手开展企业搬迁工作,配合业主对承租方进行宣传和租约、租期等方面工作的清理,结合湖里区安溪工业园的建设,有序引导企业搬迁。四是启动试点。选择较为成熟的区块,如已自行开展改造前期工作的国贸(顺承)地块等,在符合片区总体规划和布局的框架下,启动片区改造试点,今后再由点及面逐步铺开。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