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解决钟宅畲族社区适龄儿童划片就学五缘实验学校分校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3:4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174

  推动少数民族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既是党的民族工作的重点内容,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民族地区繁荣稳定和发展的客观需要。为了进一步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推动少数民族子女基础教育的发展,钟宅畲族社区针对今年社区居民的强烈诉求及九年制义务教育问题进行了座谈研讨提出相关意见。

  一、基本情况

  钟宅畲族社区是厦门市岛内唯一的少数民族社区。位于厦门岛东北部(钟宅湾畔),其中现有居民2020户,户籍人口6080人,外来人口约4万多人。长期以来,钟宅畲族社区的适龄儿童按规定划片到钟宅民族小学和金尚中学就读。

  二、民声和问题

  钟宅片区新建九年制学校即五缘实验学校将于明年秋季开办招生,我社区居民十分高兴,在社区土地上终于盼来了九年义务教育资源。社区适龄儿童家长担心孩子不能就近到学校就读,纷纷到社区居委会反映,强烈要求能在就近的学校入学。目前我社区学生在钟宅民族小学和金尚中学就读人数都在减少,社区现有17个班,学生总数779人,本地学生数177人 ,本地生源比例23%,由于近年来小学外来务工人口的子女激增,辖区内居民为了孩子能得到更好地教育都纷纷想尽办法把孩子转出片区内学校,造成现在我社区孩子上学只能舍近求远,劳命又伤财,家长与学生苦不堪言。初中在金尚中学就读,路程远,占时间,学生每天6点就要到社区点坐班车,孩子们5点半就要起床了,非常辛苦,而且钟宅畲族社区每年投入在接送就读学生的车资需用35万元以上。

  三、意见和建议

  经了解,五缘实验学校由市教育局负责管理。建议市教育局将钟宅畲族社区居民子女纳入该校招生范围,以实现孩子就近入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资源反哺社区居民。

  (一)新学校现建设所占用土地全部为钟宅畲族社区所有,钟宅畲族社区全体居民大力支持湖里区政府征地拆迁工作,于2010年交地支持新学校的建设。因此社区居民也热切盼望市政府、市教育局能够给予同样的优惠政策,在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和初中一年级新生时对钟宅少数民族有所照顾。

  (二)居民子女入读新学校符合就近入学政策。该学校位于社区已拆迁土地上,学校临近社区,方便家长的接送,学生也可步行上学。这所九年制学校也将办成优质学校的定位就是为了填补厦门本岛东北部优质九年制义务教育资源的不足,做好均衡发展,教育公平;同时学校建设得到钟宅畲族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在筹建学校时征用了钟宅畲族社区大量的土地。因此有理由吸收我社区的本地居民子女就近入学。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