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解决公交场站用地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3:4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175

  众所周知,公共交通是支撑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公共事业之一;随着城市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与公共交通供给能力(基础设施建设欠账)的矛盾日益突出,群众反映非常强烈。

  一、现状

  目前公交基础设施极度匮乏,现有停车场站饱和,半数公交车“无家可归”。没有公交场站,公交车的车体卫生也没法解决,公交司机在工间无法休息,用餐、如厕存在困难。公交车停放在路边,安全、消防等问题也突显出来。公交线路开通难,居民出行需求得不到满足,私人小汽车出行方式粗放式发展,城市交通问题严重制约城市健康和谐发展。

  二、原因

  不能满足居民公交出行需求的重要原因为:

  1.一些新建小区在规划建设时,没有考虑公交基础设施的建设问题;

  2.一些在项目前期规划好的公交首末站用地,往往建设中改变了用地性质,被城市建设、道路建设、商业用地等占用了。

  三、建议

  据了解,公交停车场站等设施建设由市交通局负责。建议市交通局在开展此项工作过程中,做到以下几点:

  1.将公共交通场站和配套设施切实纳入城市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计划。将公共交通场站作为新建居住小区、开发区、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等工程项目配套建设的一项内容。在一定规模的新建居民小区应当预先设计公交停车场,将其作为总体规划的必要部分。新建居民小区在竣工验收时,将停车场建设作为验收项目之一,私自更改的不予验收。

  2.预留配套公交场站项目用地,要同步配套建设。公交首末站要适应现代公交运营和人性化服务要求,提高建设标准和功能,使公交首末站成为集地下停车回车、发车前修车整备、发车前清洁、室内候车及司乘人员如厕、就餐、休息和车队办公的多功能场站设施。

  3.已经规划和投入使用的公共交通场站设施,不得随意改变用途,切实防止和纠正挤占、侵占公交基础设施及其建设用地等行为。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