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强老地名和历史遗迹保护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3:4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177

  人文积淀下来的老地名,不仅是城市的历史文脉,更是历史文化的“活化石”,不仅是一个地区的文化符号,更凝聚着当地群众的归属感。它的历史都是不容忽视的,一个个老地名的背后,是传说,是故事,是历史,更是文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些老地名已经不复存在,老地名背后的文化故事也逐渐被遗忘。

  禾山区建制始自民国24年(1935年)的禾山特种区。抗日战争胜利后设禾山区,为当年厦门市5个行政区之一。早在这期间就存在高林、钟宅、五通等村庄。高林村下有林边、田中央、黄厝、马厝等16个自然村,15个小组。但随着城市化的改造,林边村整个村庄拆迁,在原来村庄的旧址上建设小学,即现在的金安小学。突然间,整个村庄从历史上、地域上消失,连个地名或者标志性的建筑都没有。像这样的例子在湖里区随处可见,高林车站做为高林村标志性的地理位置,却被更名为两岸金融中心站。

  为此,本人建议:保护老地名和历史遗迹刻不容缓,在城市化改造中,村庄没了,但应当留下路名或者借助标志性建筑、停车场、车站等物质载体,把老地名传承下去,或在原址设标志牌,标明老地名的位置、历史沿革等。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