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对学生E通卡进行改造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3:5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189

  案  由:

  在我市各个学校周边,大量的店铺都能提供使用E通卡消费的手段。学生通过E通卡不仅可以购买文具,也可以购买各种玩具、各类零食。许多小店铺所售商品,由于监管力度不够,颇多“三无”产品,甚至是伪劣假冒产品,存在着导致食品安全问题或玩具使用安全问题的风险。同时,存在着社会闲散人员对准学生下手的风险,偷取或夺取E通卡进行消费。而且,一旦E通卡余额不足时,可能出现以下情况:一是可能导致学生乘车逃票,使其从小养成了不诚信的坏毛病;二是学生没钱支付车费,可能徒步上下学,他们与平常按计划徒步上下学的学生心理不同、距离较远,给交通安全隐患潜埋下不确定因素。中小学生处于学习成长的基础教育阶段,辨别是非、明晰对错的能力还较弱,自制力差,琳琅满目的各种商品存在巨大的诱惑,因此有必要对学生E通卡加以改造,限制学生消费行为。

  建  议:

  针对E通卡可便捷消费的特点,特提出以下改造方案:

  1、为全市学生E通卡设置密码。

  2、将全市E通卡的刷卡机分为需要密码和不需要密码两种。公交车刷卡机不用密码,亦不用更新;对全市其他便捷消费的刷卡机进行更新设置,对E通卡实行分类操作。设置学生E通卡刷卡消费使用时需要输入密码;为不影响大部分市民的便捷消费,设置成人E通卡使用时不需要输入密码。

  3、为了家长能方便管理密码,可开通网站、短信或微信平台,通过多途径的手段来管理和修改密码。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