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提高班主任工作待遇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3:5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190

  案  由:

  教育,尤其基础教育,是国家和民族复兴崛起的基石。中小学的班主任,是学生人生成长的导师,在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付出最巨,居功至伟。但是,当前存在着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学生成才了,而班主任的津贴太少了。在整个学校教育体系中,班主任是最重要的岗位,从与学生个体成长的密切关联度看,相比校长和学校中层干部,甚至都更重要。然而,许许多多的班主任积极性不高、幸福感不强,原因何在?就在于班主任日常承担了大量繁重的管理、教育任务,而付出与所得极不对等。现行的教师薪酬体制不合理,教师绩效工资分为基础性和奖励性两部分,占绩效工资总量的30%。30%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是根据学校制定的《教职工绩效工资实施细则方案》,这份方案中都会将班主任津贴设定为500元,但配班或者副班主任(学校所有其它非班主任教师)也同样要给以一定的津贴,学校如果提高班主任津贴或者配班不给予津贴将会造成方案无法过教代会,因此,班主任津贴其实不高。经过调研全市各所学校所制定的方案普遍存在平均注意,因此教职工的报酬与其岗位职责、工作数量、工作难易程度和工作绩效未直接挂钩,未能充分体现按劳分配、优劳优酬、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未建立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的分配激励机制。造成班主任工作被动安排的多,自己主动要求的少。很多学校的班主任情绪低落,越来越多老师不愿意当班主任,普遍存在避之唯恐不及的心理。当上班主任,多因形势所逼,或因为年轻,或因为评职称必须要有班主任经历。学校不得不采取强制的方式任命班主任。分析教师普遍怕当班主任的主要原因在于:

  1、高付出,低报酬

  社会对教师的角色期望与要求,大家通常都会认为是应该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讲奉献,不谈索取。然而,长期付出艰辛劳动,与获得的报酬存在悬殊的差距,是现行体制上对教师职业价值的忽视和否定。要求每个教师都能长期辛勤付出,不计报酬,心理还要保持幸福感和高昂的工作热情,恐怕是违反自然规律的逻辑。要让班主任这个关键岗位具有吸引力,成为教师干事创业、奉献付出的平台,首要必须大幅度提高班主任的待遇,从经济层面明确这个岗位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同时从精神层面大力宣传班主任岗位的创造性和挑战性,让班主任成为学校中待遇最好、工作最优、奉献最多、最受人景仰和尊重的群体。

  2、高难度,学生越来越难管 

  学生越来越难管,这是班主任面临的共同难题,也是家庭和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现在这一代孩子,多是独生子女,与之相对应的现象是,学生过于自我,娇气、骄横,生活自理能力差等,加之复杂的社会环境影响,如网络的不良信息、社会上不良习气等的影响,都会导致班主任苦口婆心的教育功亏一篑。家校协同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两极,而有些家长越来越难沟通,个别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来,似乎自认为教育就是学校的事,不理不睬,不闻不问。班主任在管理这些学生上,显得孤立无助,心力交瘁。没有良好的激励机制,没有与之相符的待遇,又怎能促使每个班主任迎难而前,沉心戳力,去面对,去担当。

  3、高风险,如履薄冰

  说班主任是一件高风险职业,其他行业的人或许不相信,但班主任最清楚这个位置的风险程度。现在很多孩子是独生子女,在家长眼中是“含在口里怕化了,捧在手心怕摔了”的“小皇帝”、“小公主”。这些孩子以自我为中心,往往心里承受能力较差。而与学生接触最多、承担着批评教育学生职责的班主任老师,已成为人人逃避的岗位。他们不但身累、心累,而且承担着巨大的风险。批评教育学生的方式和尺度难以把握,轻了学生感觉无所谓,不当一回事,还起了不良示范作用;重了,怕学生告状、怕家长闹事、怕出“事情”。现实中,批评教育的结果往往是得不偿失,甚至适得其反。在这种体制与环境下,班主任几乎束手无策,有心无力。风险的警示,可能导致他们选择趋利避害,也使大家对班主任的岗位望而生畏。

  4、诸事繁杂,疲于奔命。

  班主任工作的特点是琐碎、繁杂却又极其重要。大至教育教学,广至教室卫生、学生关系、心理疏导等方面,小至粉笔、扫帚等鸡毛蒜皮的小事,样样少不了班主任操心。倘若班主任不去管理这些大小事,或者管理方法不到位,可能会使班级出现学生纪律涣散、思想懒散的状况,如果班主任事事都亲力亲为,对于现阶段的老师来说,压力又过重过大大。而且现在学校需要应付检查评比、创建验收是常态,会议多,材料堆积如山。为了应付检查评比,班主任不仅自己得做好迎检准备,还得带着学生提前准备,教会学生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这是一件让班主任烦心又窝火的事情。因此,班主任需要调节身心和调整状态,寻求更多样、更有效的工作方式。提高并给予与其本职工作相适应的报酬,是激发班主任工作激情,促使这一群体展现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的关键。

  建  议:

  提高待遇,降低负荷,既要鼓励班主任发扬奉献精神,又要不断提高班主任的待遇,更要特别注重人文关怀,让更多老师加入班主任这个群体。具体建议如下:

  1、重新制定、统一提高中小学班主任津贴标准。坚持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在学校原本的绩效工资方案不变的前提下,由市、区财政专项拨款,给予中小学班主任每个月最低500元的补贴。

  2、建立和完善中小学班主任的奖励制度。对在教学、管理等方面做出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的骨干班主任,给予相对优厚的待遇和相应的奖励,以提高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在定期表彰教师的时候对于优秀班主任的表彰人数适当增加,努力形成班主任工作竞争上岗的局面。

  3、合理调整班主任的工作负荷。建议制定相关规定,把班主任工作量折算成教学工作量并计入年度考核和职称评定中的教师工作量,让班主任腾出时间和精力,更多地思考如何在工作方式、工作艺术上下功夫,把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加有滋有味,多姿多彩。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