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解决变电站电磁波辐射和噪声环境污染建议

 
来源:
      
2016-04-20 13:5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192

  湖里区华荣路11万伏变电站始建于1994年,为厦门特区的发展,尤其是湖里工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为周围的小区居民生活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电源。华荣路雅景花园小区于1997年底交付使用,两者建立时间相近。雅景小区离湖里变电站两台11万伏的变压器直线距离不到10米,变压器产生的噪音大于65db,电磁波辐射大于0.54毫特斯拉。因此,居住于变电站一栅栏之隔的华荣路雅景花园小区的业主,时刻经受噪音的侵扰和变电站电磁波的辐射,成为小区的业主身体健康的隐形杀手。

  一、国家对于电磁辐射和噪音的规定

  1. 国家环保总局《声环境质量标准》2012版

  表1 环境噪声限值

  声环境功能区类别?

  时段

  昼间

  夜间

  0类(指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

  50db

  40db

  1类(指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

  55db

  45db

  2类(指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

  60db

  50db

  3类(指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

  65db

  55db

  由上表可以得知,湖里雅景花园小区属于居民居住小区,噪声排放标准适用于一类或二类区域。周围工业厂房,设施的噪声排放标准必须不大于55db。而在雅景小区32号梯4楼的居民房间内实测湖里变电站的夜间10点的噪音排放值为60db,夏天用电量大时,噪声排放大于65db。噪音最大的34号梯和36号梯的居民房间将大于该数据。

  2. 电磁辐射

  根据国家《电磁辐射管理办法》1997年版;第二十条规定:在集中使用大型电磁辐射设备或高频设备的周围,按环境保护和城市规划要求,在规划限制区内不得修建居民住房、幼儿园等敏感建筑。国家规定10万伏特以上的供电设施,其建设必须通过环保部门的行政许可。其中环保考察指标主要包括电场、磁场、无线电干扰及噪声四大块内容。工频电场强度不超过4千伏/米;磁感应强度不超过0.1毫特斯拉;

  雅景花园作为居民区,实测电磁辐射强度为0.54豪特斯拉,超过标准值的2.5倍,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和身体、身心健康。

  二、 湖里区华荣路变电站变压器的噪音分析

  1. 变电站的噪声源

  (1)、变压器(电抗器)等设备运行中铁芯磁致伸缩,线圈电磁作用振动等产生的噪声和冷却装置运转时产生的噪声,特别是大型变压器及其强迫油循环冷却装置中潜油泵和风扇所产生的噪声,并随变压器容量增大而增大;

  (2)、高压进出线、高压母线和部分电器设备电晕放电声;

  (3)、变压器自带冷却风机运转声;

  (4)、高压断路器分合闸操作及其各类液压、气压、弹簧操作机构储能电机运转时的声音;

  2. 变电站噪声的传播途径

  华荣路变电站是露天、无遮拦的变电站。该站的变压器噪声和电磁辐射无任何降噪构筑物阻挡,噪声对边界和居民的影响属于直线传播,衰减量小。

  三、 噪声治理建议

  建议:1.厦门市电业局作为国有企业,承担起基本的社会责任,能够出于基本的人道主义,维护宪法赋予公民基本的健康权,抓紧采取整改措施,改变现有环境,而不是纠结、推诿于是小区后于变电站建立,明知该设备噪音超标、辐射超标,对人民身体健康存在重大隐患而置之不理。2.市规划部门规范电力设施的建设审批,杜绝此类浪费资源事件。

  对厦门市电业局采取降噪整改措施的具体建议:

  华荣路变电站的噪声和电磁辐射都是由变压器为起始点。要治理该变电站的辐射和噪音,必须对变压器这一根本要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以取得实际效果。降低变压器噪声污染最有效、最彻底的方式应当从控制噪声的声源传播途径上采取隔声、吸声、隔振等技术降低变电站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1. 隔声降噪

  华荣路变电站与华荣路雅景花园的间隔距离大约8-10米,离国家对于变电站离居民区的安全距离至少保留12米有一定的差距,为节约成本、确实起效;

  (1) 隔声屏技术。首先,根据周围监测的环境噪声水平和敏感点的分布情况,采用相应形式的隔声屏,全封闭、半封闭或某一角度隔离等。其次,检测噪声特性、水平和敏感点位置以及需要散发的热量来计算隔声屏的形式、高度、长度、厚度、结构和材质。隔声屏通常能有效降低噪声水平为10-15分贝,较适用于中高频的噪声治理。也就是说如果噪声的贡献主要来自于冷却装置及风机等,此方法比较有效,成本中等。

  (2) 隔声罩的技术。该技术措施简单,降噪效果好,在噪声控制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可采用质轻、隔声性能良好,且应在结构上便于制造、安装和维修。如用钢或铝板等轻薄材料作罩壁时,须在壁面上加筋,粘贴阻尼层,以抑制或减弱共振和吻合效应的影响罩体与声源设备及其基座之间不能有刚性接触,以免形成“声桥”;罩内加吸声处理,可以用多孔松散材料,为考虑变压器散热,罩壳不能全封闭。

  2. 吸声降噪

  吸声降噪材料可采用多孔吸声材料,例如无机纤维材料、有机纤维材料、泡沫材料和吸声建筑材料。因变电站属于露天场地,可以薄板和薄膜吸声结构。

  3. 隔振降噪

  变压器在运行时,由于风扇等设备的旋转引起设备振动,产生运行噪音。可将变压器底部增加抗震垫,消除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噪音。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