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恢复“钟宅湾”地名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3:5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198

  厦门钟宅畲族村民,就2005年底厦门市政府将具有600多年历史的“钟宅湾”改名为“五缘湾”,多次向市人大、市政协等部门进行反映及上访,并恳求政府恢复原地名。

  政府因个别领导的个人因素而直接将具有600多年历史的“钟宅湾”改名为“五缘湾”,是未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公示且并未获得市人大批准的情况下强行实施的,此种做法有悖于人大关于地名法的法理原则,同时也与中央关于严格贯彻依法治国的理念完全不符。

  “钟宅湾”这地名伴随着厦门几个世纪风云,早已扎根于厦门人民的心中,也寄予着钟宅畲家的历史与文化。这历史与文化溶于厦门六百年的城建过程中,作为厦门岛先住民,钟宅村早于厦门建市,在未征求钟宅畲族民众意见的情况下,擅自改变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地名,不仅伤害了畲家的民族情感,更有悖于国家尊重少数民族文化与风俗的政策。

  600多年前钟宅畲族村民的祖先带着畲家人勤劳勇敢的来到这美丽、宁静的海湾,生息繁衍,于是厦门有了“钟宅村”与“钟宅湾”的地名。畲族在嘉禾里(厦门的古称)有钟氏的子嗣,钟氏繁衍至今23代有5600多人口,而钟宅村早就成为厦门岛内最大的三个村庄之一。

  多年来,畲家虽然吸纳了很多汉文化,但钟宅人不忘悼念自己的祖先,子孙们始终牢记祖先纯朴的古训,祭奠祖宗神明,固守先人留传下来的房屋,口授身传地把自己的民族风俗礼教代代的传承下去。现在钟宅畲族社区是厦门岛上唯一的少数民族村落。

  有悠久历史的地名不应轻易更改,厦门岛的两个海湾(西南有筼筜港,东北有钟宅湾),在厦门市图书馆馆藏的道光版《厦门志》中就对这两个湾有着详细的记载与描述,且根据古人说法,钟宅在东边(龙边)先鸣钟“咚”,西边筼筜港湾(虎边)再响锣“筜”。“钟宅湾”这地名在明清两代,民国时期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都不曾改变过名称。

  600多年来“钟宅湾”的地名伴随着侨胞外出谋生的轨迹,传至港澳台地区及东南亚各国,在侨胞中具有很高的知名度,“钟宅湾”远远的超出了地名的概念,它代表者的是一段割舍不断的乡情。钟宅每年都有较多的海外侨胞子孙回乡祭祖省亲,他们至今都不明白为何政府要将历史传统地名“钟宅湾”变更为“无缘湾”(注:五缘湾谐音)。

  2003年厦门市政府关于“钟宅湾”改造的总体规划方案出台,该项目是厦门的重点项目,在海内外多种媒介上广泛推出。为了厦门市的建设发展,钟宅畲民们让出了几平方公里面积的田园和海地。

  综上,基于以上几点,钟宅畲民强烈要求将“五缘湾”恢复回其原有的历史传统地名“钟宅湾”。此外,因目前五缘湾内存在天琴湾、金林湾、建发湾等多种地理名称宣传误导,因此,建议政府在五缘大桥下方增设钟宅湾的历史传统名称标示。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