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政府应牵头做好垃圾分类推广工作

 
来源:
      
2016-04-20 13:5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203

  目前我市垃圾分类工作主要靠环卫部门在做,势单力薄,再加上没有配套的法规、政策支持及执法监督部门的共同联动,造成无法深入持久地开展,或者有开展但做不到位等问题。为此针对垃圾分类存在问题并提出建议:

  1、气氛不浓。宣传造势力度弱,媒体介入不多,垃圾分类的公益广告少。建议充分利用轨道施工的围档、主要路口的LED广告宣传牌、公交车身、电梯口电视屏幕等等,进行大量宣传、普及,形成浓厚气氛,让市民充分感受到政府推行垃圾分类的力度和决心。

  2、机制(构)不健全,没有一个有各部门职能参与的权威性机构来专职组织开展此项工作,工作呈突击性,没办法形成长效机制。

  3、重视程度不够。从市到区,领导亲自出面动员、或挂职参与策划,参加具有影响性的活动很少。

  4、政策法规不健全。垃圾分类没有立法,导致垃圾分类投放行为不具很强的约束力。政策法规上的约束力是和居民个人意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将合理的垃圾分类投放制度写进政策法律法规里,将会使垃圾投放制度具有强大的约束力,个人分类投放的意识也会增强。

  5、垃圾分类全民参与,政府应带头起表率作用。要求老百姓从家里的源头分类,政府机关及行政单位应起带头作用,机关行政大楼的办公室要主动做,带动学校、企事业单位等,让老百姓看得见政府的作为。

  6、垃圾分类是个系统工作,需要环保、卫生、建设、发改等部门共同参与配合,单靠环卫部门是难以全面并可持续性地开展,也难以协调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7、资金投入缺乏资金政策保障。垃圾分类工作是个长期的工作,但目前该项资金没有列入每年度正常经费中,市、区两级政府目前为止还没有出台具体资金政策保障方案,全市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补贴没有指导性意见,影响工作的后期推广。

  8、垃圾分类配套的硬件设施尚未到位。垃圾分类从源头到中间转运及后端的处置,配套的设施需一个环节套一个环节,若中间链子断了,工作就会全功尽弃。2000年全市在开展垃圾分类试点的时候,要求居民从源头分类,但收运到清洁楼后又混装起来,大大伤害了老百姓的积极性。现在应吸取经验教训,否则老百姓对政府的作法会产生更大的质疑。目前,我区许多清洁楼改造还存在很多客观问题,应多举措、多渠道、集思广益解决垃圾分类配套硬件设施问题。

  9、政府应加强对垃圾工作知识的普及。垃圾分类投放需要两方面的因素配合,一方面需要有完善而细致的垃圾回收设施,另一方面需要居民有全面的分类知识,这样才能做到一一对应,真正实现垃圾完全分类回收。目前老百姓对垃圾分类知识还不是很清楚,应从学校到社区、物业等多做宣传教育,让老百姓耳熟能详,做到户户知晓、人人会做,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

  10、建议将垃圾分类列入小区物业管理条例中,作为物业管理的一种强制措施,让物业“要我做变为我必须做”,改变物业不作为和“讨价还价”态度。

  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是社会系统工程,关系民生,人人有责。需要领导高度重视,资金充分保障,凝聚社会共识、全民动手,才能逐步实现我市的垃圾分类工作目标。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