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快发展两岸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3:5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205

  随着福建自由贸易区的批复,加快发展两岸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对于我市扩大国际市场份额、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据统计,目前两岸网络零售量约达每天2.7万件,通过厦门空港在寨上邮件中心验放的厦台快件达15万余件(其中从台湾进口9.4万件,出口台湾4.7万件),通过邮件形式从台湾进口达110余万件,出口台湾的达46万余件。2014年,随着厦台海运快件、海运邮件通路的开启,往来厦台两岸的快件、邮件量呈现飞速发展态势。据业界预测,仅电子商务一项,未来一年至少有250亿元人民币的对台贸易量,加之海空联运和业务聚集效应,该项业务发展前景广阔。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而现行的各项政策和法规并不能系统地支撑该模式,而跨境电子商务涉及多头监管部门,政策高度协同相当困难。国家对于跨境电子商务这类新型贸易方式没有针对性的监管政策和措施。为此建议:

  (一)特殊政策的先行先试

  在出境电子商务领域,重点在逐步落实跨境电商出口鼓励补贴政策,利用新兴贸易业态优势着力打造本土化品牌;在入境电子商务领域,选取几种国内外消费大且风险小的商品试点,打造商品种类专业化的两岸入境电子商务城市平台。同时,海关、国际结算、退税等方面做出政策上的配套与保障。

  (二)打造两岸跨境电商平台

  1.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通过商务流程和信息的整合,构建一个供应链实时协同、高效执行、可视化的全程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进出口代理、通关、退税、仓储、增值服务、订单履约、邮寄配送、融资结算等服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2.鼓励生产企业自建电商贸易平台,或政府多渠道招商引资,适度开发或打造统一的电商贸易平台;集成由海关、国检、税务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研发与构建的电子政务平台,为电商提供便捷、快速的数字口岸共享平台。

  3.促进国际物流公司搭建的“跨境购”平台,并给予适当资金扶持,用于保障系统的开发及完善、监管设施的投入以及平台的运营。安排适量资金用于引导扶持我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相关企业发展及保障试点的宣传、培训等工作的开展。此外,通过政府补贴、物流配送价格锁定、适度降低运输仓储费用、取消“跨境购”平台服务收费等方式,稳步降低跨境电商的成本,扶持推动电商企业做大做强。

  (三)出台扶持政策

  研究出台政策或配套补助资金鼓励具有一定实力规模的出口电商设立海外仓储区和进口保障物流园区。利用福州、平潭、厦门现有海空港条件,提升跨境贸易的综合时效。

  (四)构建对台海上快件的“集散中心”

  在厦门构建对台海上快件的“集散中心”,打造一条对台电子商务平台下的快捷物流通道,提升电子商务行业物流配送服务能力,促进电子商务服务提速,促进两岸电子商务的发展。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