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集美污水厂处理工艺改造提升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4:0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214

  集美污水处理厂位于集美区乐海路,占地面积6公顷。一期工程于2000年底投入使用,日处理量为4.5万吨,主要服务范围包括集美城区、集美文教区和集美北部工业区。随着城市发展,近年来,服务区的污水量快速增长,夏季污水日处理量达到了5万吨以上,污水厂已经达到超负荷的运行状态。为此,2013年7月,市相关部门实施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总投资近亿元,完成扩建后,污水厂的污水处理能力从原来每天4.5万吨提升至9万吨,可满足东至天马路、西至后溪324国道、南至厦门大桥、北至同集中路,共计面积为36平方公里的服务片区污水处理需求。

  污水处理厂建设了曝气沉砂池、生化池、沉淀池、紫外线消毒渠、污泥处理区等配套设施。二期扩建工程的尾水处理采用紫外线消毒工艺,出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排放标准。

  污水处理是现代城市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有着直接影响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集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集美的生活环境。然而在污水处理厂周边空气质量极差,特别在夏秋天气炎热季节,刺鼻的气味充斥周围环境(杏林污水厂同类情况),从污水厂周边矗立的楼盘(污水厂周边有碧海蓝天、古龙明珠、大学城、泉水湾等楼盘)高层往下望,污水池污水翻江倒海,令人恶心,严重影响周边楼盘居民的生活,也不利于旁边海滨公园居民休闲。鉴于以上情况,建议采取如下措施:

  1、组织市、区相关代表实地视察,了解污水厂(集美、杏林)运行情况和改造提升的可行性。

  2、建议尽快对污水处理采用先进技朮,除臭、除异味,阻止污水气味挥发。

  3、在厂区增加绿化密度,增加种植灌木、高大乔木树种,掩盖污水池视线。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