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4:0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225

  

  一、基本情况

  中小学生作为家庭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其生命安全问题不仅关乎到个人与家庭,更关乎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和谐。近年来,我国的中小学生安全形势严峻。根据教育部、公安部等单位对北京、天津、上海等10个省市的调查显示,目前全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约有40名学生非正常死亡。

  加强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其防范意识及应对能力,将有利于预防和减少中小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加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已是加强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然而,随着学生年级的增长课业加重,安全教育存在弱化现象。

  二、意见建议

  建议将安全教育纳入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日常教育计划中,规定安全教育必须达到一定课时,并将安全教育课纳入各班级的日常课程表中,让学校做到安全教育与文化教育并重。要根据年龄层次有针对性地开设不同内容的安全课程。可重点进行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防触电火灾、防溺水、防性侵防伤害、防煤气中毒、食物中毒、防传染病等安全知识和技能的教育,采取课堂教学、知识讲座、有奖问答、模拟事故情境培训和自救互救演练、播放安全教育影视片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大力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