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合理安排行政事业单位执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4:0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227

  一、传统作息制度的弊端

  1.影响健康。城区规模的扩大导致出行距离的增加,很多家长为了接送孩子上学起早贪黑、早出晚归,睡眠不足,影响体质。或让家里的老人负责接送,也存在安全隐患。家长早上7点出门,晚上7点到家,一家人三餐均在外面用餐,只有周末才有机会坐在一起吃饭,孩子们的生活学习均托管在中介机构,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不利。

  2.影响交通。厦门近年来的道路交通建设如火如荼,比如地铁的开工建设,给市民的出行带来许多不便,十分钟的车程遇到上下班高峰期至少要走上40分钟,一到统一的上下班时期,厦门就成了大堵城。

  3.影响生活。厦门很美丽,基础设施非常完善,但是上班族终日忙碌,业余时间太少,晚上没有休闲时间和从事家务活动时间,没有时间锻炼身体,工作压力得不到缓解,生活缺乏愉悦感和幸福感。

  4.消耗能源。中午下班能回家的,占用交通资源,消耗交通能源;中午下班不能回家的,夏天3个小时休息时间,在办公室浪费单位资源,与当前提倡的厉行节约、节能环保、低碳经济背道而驰。

  二、“朝九晚五”的好处

  发达国家早就实行“朝九晚五”,国内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区已经实行了好多年,实践证明了它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执行“朝九晚五”的行政单位窗口部门工作人员都表示,朝九晚五的作息制度的确给生活带来了方便,睡眠充足,有精力工作,有时间接送小孩,有时间与家人团聚,有时间休闲、锻炼等等,具体而言,有利于以下几个方面:

  1.促进消费,发展生产,有利于增加就业。实行朝九晚五,有利于服务业与休闲娱乐业的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提升城市品位,繁荣休闲市场、增强城市活力,满足消费者需求,促进三产健康发展。

  2.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实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工作人员晚上休息时间长,白天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工作效率也就更高。

  3.行政事业单位与企业、学校等不同性质的单位实行不同的作息制度,错时上下班,能有效缓解交通压力,尤其是面临当前厦门市大建设如火如荼,交通压力更为突出的瓶颈问题。

  4.有利于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朝九晚五可以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有益于身体健康;实行朝九晚五,时间多了,与亲朋好友相处时间增加了,有利于感情交流、享受生活、品味人生,有利于家庭团结和社会和谐。

  5.实行朝九晚五,有利于开展节能降耗,发展低碳经济,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能。

  综上所述,朝九晚五是一种更为高效、更为人性化的制度,合理的安排行政事业单位执行朝九晚五的作息制度,可以让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强身健体、快乐工作、品味生活,符合“工作是为了更美好的生活”这一根本的社会目标和人性思想,也符合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与“构建和谐社会”及“美丽厦门”的发展理念。 

  三、建议

  1、合理安排行政事业单位执行朝九晚五的作息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与企业、学校等不同性质的单位可实行不同的作息制度,错时上下班,有效缓解交通压力。特别是岛外的行政事业单位可先推行朝九晚五的作息制度。

  2、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适度调整工作时间,也可以安排上午8:30-12:00,下午1:30-5:00的作息制度。通过实行作息时间的调整,不仅有利于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还有利于促进节能降耗,降低行政成本,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