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推广应用水煤浆技术促进节能减排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4:1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244

  一、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供应日趋紧张,而油价和气价的迅速攀升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制约日益显现。虽然我国是个煤储量较丰富的国家,煤价也相对较低,但直接使用煤带来的大气污染(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硫和烟尘)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为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我国煤炭科技人员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研发出一种新型煤基能源―水煤浆。这种清洁能源技术已在山东、广东、江苏、浙江 、广西及东北、华北等众多省市推广应用,而这项既高效节能又环保安全的水煤浆技术的推广应用可填补该项目在厦门及至福建地区的空白。

  二、水煤浆技术简况

  水煤浆是一种新型煤基燃料,可用于锅炉代重油燃烧。水煤浆是把65%左右的精洗煤、35%的水及1%的添加剂经研磨加工成类似重油的液态煤燃料。水煤浆含硫量小于0.5%,灰分小于6%,从源头上就可以大大降低二氧化硫和烟尘的含量。而且水煤浆呈液态、可以像重油一样喷雾燃烧,燃尽率可达98%以上,起到高效节能的作用。国务院批准的《中国洁净煤技术九五计划和2010年发展规划》将水煤浆列为十四项洁净煤技术之一;国家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本)》也将“水煤浆技术开发及应用”列入鼓励类目录。

  三、 优点分析

  1、 减少二氧化硫排放

  据调查,我市从新加坡进口的重油含硫2~3%,国产油含硫在1%左右,但杂质多。按热卡值计算1吨重油相当于2.2吨水煤浆。我市若推广使用25万吨水煤浆,可代替11万吨重油,初步测算,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2350吨,减排比为69%。

  2、 减少灰渣和烟尘排放 

  水煤浆灰份平均约6%,燃尽率98%以上,而煤的灰份平均达15%,燃尽率80%。以年推广使用25万吨水煤浆估算,其热效率相当于30万吨动力煤,每年可减少灰渣7.65万吨,减少77.6%的固废排放。

  3、 高效节能,减少企业燃料成本

  按日前市价和蒸汽产能计算,使用水煤浆的成本不到重油的一半,也比集中供热便宜,比直接烧煤略高一些,但占地远远少于燃煤,污染大大降低。

  4、 安全便捷、易于自动化控制

  水煤浆含水35%左右,便于运输,不会造成着火等安全隐患,且可以象燃油一样自动化控制。

  四、 建议

  1、 建议市政府成立推广使用水煤浆技术的领导小组,强化领导。通过组织相关人员到使用水煤浆技术的省市考察,提高对水煤浆技术节能环保效应的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在我市全面推广应用水煤浆技术,促进我市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建设。

  2、 市财政部门应从财力上加大对水煤浆生产企业和应用企业的扶持力度,确保我市水煤浆技术推广应用和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

  3、 市环保部门应加强对直接使用煤燃料企业的监管,鼓励和支持企业采用水煤浆等更环保的供热技术,推动我市节能减排工作上新台阶。

  4、 市税务部门应在税费方面加大对水煤浆生产企业和应用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降低相应税费,提高企业生产竞争能力,促进节能减排企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