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发挥小区物业等公共资源积极作用,拓展“四点钟学校”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4:3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259

  案据:“四点钟学校”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家长不在我们在,学校下班我们接班”,填补了孩子放学,但家长还在上班所产生的教育和管理空白,成为社区未成年人求知益智的“第二课堂”,受到了居民和社区未成年人的普遍欢迎。在“为社区居民办实事”的民意测验中,群众对这一项满意度超过98%。这一模式成为连接学校、家庭和社区的网络平台,填补了未成年人社区教育的空档,提高了未成年人整体教育的实效,是社区整合资源、服务居民的延伸和创新。

  一、“四点钟学校”目前存在以下不足:

  1、基本由社区居委会负责。目前社区日趋大型化,特别是大型社区,常住人口不亚于中小型城镇,而“四点钟学校”数量有限,无法满足广大居民的需求。居委会本身事务繁多,无法有效兼顾,难免出现顾此失彼的情况。

  2、家长存在顾虑。大量统一集中安置学生,是否有足够的工作人员能够保障安全,是否有足够专业的人员,监管能否及时到位。 

  3、定位不够清晰。过多由居委会操办,经费来源不足,未能形成长期有效的办学模式。

  因此,导致“四点钟学校”形式大于内容,数量缺口较大,必须寻找新的办学出路。

  二、小区物业目前比较被诟病之处:

  1、普遍与业主互动不足。

  2、普遍与业委会存在隔膜。

  3、只是传统意义上的保洁卫生、公共安全等服务,未能提供适合业主的多方面服务。

  因此,作为小区中的专业常驻力量——物业公司亟需寻找突破点,加强业主的互动,取得业主更多的信任,为业主提供更多的服务。

  建议:

  “四点钟学校”由社区延伸到小区,厘清各方关系,探讨新模式,推动新发展。

  1、小区负责提供公共场地,物业参与创建管理“四点钟学校”,相关部门及社区加强指导与扶持,探索多方合作的方式,灵活办学,提供服务。

  2、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补贴一部分费用,引导发展。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