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快海沧港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推动厦门自贸试验区工作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4:3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260

  案据: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市加快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和自贸区建设,自贸区申报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新一批自贸区名单,福建、广东天津成为第二批自贸区试点区域。经反复修改论证,目前我省自贸园区总体方案已基本确定,方案将采用一区多园模式,范围涉及厦门、平潭、福州等地。厦门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对厦门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如何创新和突破,把厦门的优势与政策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形成新产业、新经济、新经验成为当务之急。

  海沧港区以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为平台,在海峡旅游、航权开放、海运快件、客货滚装、口岸监管、交通物流、信息平台建设、船舶保税登记等方面先行先试,发展航运金融、互联网金融等各类新兴金融业态。根据规划,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海沧核心港区的功能定位:以发展航运物流、口岸进出口、保税物流、加工增值、服务外包、大宗商品交易等现代临港产业,构建高效便携、绿色低碳的物流网络和服务优质、功能完备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成为集装箱干线运输为主,兼顾石油化工和煤炭等散货运输的亚太地区重要的集装箱枢纽港。

  目前存在主要问题:

  1、港区码头资源没有充分利用。由于港区相应配套软硬件设施及服务体系尚未到位,港口综合通过能力建设滞后,特别是港口服务与其他地方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效率不高。港区建成的泊位货物吞吐能力超过1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可达到1000万标箱。但目前实际利用率还不高,2014年货物吞吐能力7151万吨,集装箱有476万标箱。

    2、集疏运体系建设滞后,货物流动不畅,流转率较低。海沧区规划“四纵六横”的集疏运交通体系,目前尚处于前期阶段。贯穿海沧南北通向、穿越海沧蔡尖尾山的海新路隧道、芦澳路北延伸段,三都路隧道,海沧疏港快速路,穿越厦门西海域的第二西通道等都还处于前期工作阶段。港区与生活区交通问题比较突出。作为海沧区对外的重要通道,角嵩路、马青路通行压力很大;“四纵六横”的运行体系建设缓慢,交通网络通行性差。

  建议:

  1.统筹推进东渡港加快转型发展和海沧港发展壮大。打造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区与我市自贸试验区建设紧密相联,在成立专门工作组的前提下,加强统筹能力,协调推进东渡港转型发展和海沧港码头建设、集疏运体系建设、后方陆域统筹等工作,加快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

  2.加快海沧港区集疏运体系建设。将疏港专用交通建设纳入市级建设计划,厘清的建设主体及出资比例和收益。加快穿越蔡尖尾山的海新路隧道、芦澳路北延伸段、海景路隧道,第二西通道的建设步伐,打通东西向、南北向的几条货物运输大动脉。特别是泉州方向的货物经由海翔大道、孚莲路、疏港快速路进入海沧港区的便捷通道,并与324国道和沈海高速公路相互连接。畅通海沧疏港的快速通道,减轻海沧大桥负担,减轻区内路网沉重负担,实现海沧港区货流与海沧市区人流、车流的分流。

  3.将厦门服务外包产业园(出口加工区)厂房改造纳入 “三旧改造”提升试点区域。

  4.加快东渡港集装箱业务彻底转移到海沧,做好东渡港的转型提升工作,全力推进海沧港发展壮大,把海沧打造成集装箱干线港。

  5.争取南昌铁路局的支持,发挥已有的海沧铁路向外运输能力,保障港口液体化工等货物的向外运输,提高码头货物流通率。

  6.结合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契机,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前提下,优先安排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计划指标,保证自贸试验区配套道路、停车场、物流、仓储、商务办公等设施近期、远期的规划用地需求。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