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尽快明确马銮湾开发体制,促进马銮湾加快开发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4:4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268

  案据:

  马銮湾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其中海沧约22.5平方公里、集美约10.5平方公里),规划水面6-8平方公里。作为厦门的重要门户、厦门大海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厦门唯一与山体直接互联互通的湾区,马銮湾开发历经多年深入研究,已具备全面启动开发的条件。特别是经多方面征求包括梁伯彤、林澎等专家的意见、多轮编制概念性规划方案,现方案已基本成熟、得到了广泛认同。同时,马銮湾处在全市两环八射主路网直接覆盖区域,片区已形成比较发达的对外交通路网、内部交通框架正在搭建。周边形成了比较密集的产业聚集,带来了大量的人口,有利于形成“产业带动新城、新城反哺产业”的良好开发格局。

  建议:

  1.马銮湾开发建设前期方案规划设计已几经易稿,但还没有最终定稿,建议市里尽快审定明确。

  2.因马銮湾片区涉及海沧区及集美区两区,跨区工程需要市政府明确项目推进体制机制,统一协调推进。

  3. 根据全市“5+3+10”、海沧“3+3+6”产业发展体系和马銮湾片区三个方面的功能定位以及空间约束,马銮湾片区计划以发展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主体,以大健康产业和总部经济为着力点,推动产城协调、互动、融合发展。建议市发改委在马銮湾片区产业选择及发展上进行指导,并协助推动产业项目落户马銮湾片区。

  4.马銮湾片区可用建设用地面积少,其中村庄占较大比例,实际可开发用地非常有限,将影响片区开发后劲,建议市规划委、市国土局对片区规划调整、用地指标问题给予支持。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