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推进厦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4:4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272

  20141212日国务院明确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福建成为继上海之后第二批获批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建自贸试验区包括福州片区、厦门片区和平潭片区,其中厦门片区最大,共43.78平方公里,包括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和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海沧港区两个核心区。福建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形成与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对比试验、互补试验,其中对台合作将是厦门自贸试验区的特色和优势。

  作为首个试点,上海自贸试验区在过去的一年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对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深入研究,可借鉴的经验主要体现在:

  一、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

  上海自贸试验区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试点。负面清单的内容包括在自贸试验区内暂时无法开放的领域。“负面清单”清单内投资按原有办法管理,清单外按内外资一致的管理原则。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出首个负面清单有190条特别监管措施,2014年版已缩减到139条,目前上海正积极研究2015版负面清单,希望进一步扩大开放度和透明度。上海“负面清单”运营一年以来取得了重大成效,自贸试验区的外商投资已有283个项目落地,外商投资项目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以后,投资热情极大迸发,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同比增加10倍。

  二、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

  上海自贸试验区在贸易便利化之路上健步疾行,以海关监管模式创新、检验检疫部门改革为代表的贸易便利化措施接踵而至。一年多来,海关先后推出了两批共14项贸易便利化措施,具体包括“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先入区、再申报”、“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措施,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检验检疫部门也推出了 “单一窗口”,“通关无纸化”,第三方机构采信等23项改革措施,大大地缩短了流程,提高了效率。

  三、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

  金融开放创新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自2013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金融制度创新不断深化,试验区内着力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和外汇管理改革的先行先试,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水平,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四、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导向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上海自贸试验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一是推进政府管理方式的转变,由注重事前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监管,将监管重心从原本的资质审批转移到日常的监管。二是实行“一表申报、一口受理”制度。按以前的流程,企业须到工商、税务、质检分别提交材料,现在企业只须在网上填报申报材料,然后到“一口受理”窗口一次性提交材料即可,简化了企业办事流程。新制度实施后企业拿到营业执照只需4个工作日,而原来则需要29个工作日。

  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经验,结合厦门自身的特色,建议厦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厦门自贸试验区的建设:

  一、重视顶层设计、注重统筹协调。

  厦门自贸试验区顶层设计应当突出对台经济合作和“海丝”建设。在对台经济合作方面,建议政府层面应牵头加强与台湾政府的沟通和谈判,在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框架下,率先落实允许福建先行对台开放和合作的80项内容,同时争取台湾地区对厦门地区适当放开更多的优惠政策,推动两岸在产业开放、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金融合作、人员往来等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在“海丝”建设方面,建议政府依托厦门与“海丝”沿线国家的历史渊源和人文有利条件,扩宽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的范围和领域,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更好地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利好政策落到实处。

  二、发挥宜居优势,延揽自贸试验区人才

  随着厦门自贸试验区的建设,金融服务、高端航运及文化贸易等产业将迅速发展,同时也将有更多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入驻自贸试验区。厦门自贸试验区的人才需求量将大幅增长,尤其是具备较高专业水准和国际化素质的人才。因此建议政府高度重视专业人才的引进,借鉴境外自由贸易区利用各种条件凝聚人才的成功经验,完善人力资源配套设施,优化出入境便利化政策,探索在厦门自贸试验区建立政府牵头、企业投资、市场运作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以实现自贸试验区建设人才的率先就位,促进厦门自贸试验区的发展。

  三、实施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

  厦门自贸试验区可参照上海自贸试验区实行外商投资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构建高效、国际化的投资、营商环境。同时结合对台开放的需要,建议厦门自贸试验区在负面清单管理上突出对台湾外商投资的特殊性,争取列入负面清单对台特殊条款。

  四、积极推动贸易方式转变

  在通关机制方面,厦门自贸试验区应比照上海自贸试验区做法,立足厦门自贸试验区的定位和优势,凸显两岸元素,积极开展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和检验检疫创新制度,推动贸易便利化。在航运服务方面,厦门自贸试验区应探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运发展制度和运作模式,如对区内物流国际集装箱业务给予相应的扶持政策,以提高物流企业国际集装箱业务的国际竞争力。在新型贸易方面,厦门自贸试验区应支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同时探索试行具有特定优势商品的期货交易,并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取得一定程度的联动。

  五、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

  厦门自贸试验区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一方面可借鉴上海、霍尔果斯等特殊经济区域的金融创新政策,另一方面还可发挥两岸金融服务中心辐射作用,进一步扩大金融领域创新,具体措施包括:

  1.自贸试验区内着力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和外汇管理改革的先行先试,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水平。

  2.借鉴霍尔果斯经验,对区内金融机构开放离岸金融业务,允许区内金融机构从境外借入低成本资金开展同业融资。

  3.突出“对台”的优势和特色,继续加大力度积极争取中央对台金融政策先行先试的支持,扩大对台金融合作。例如建议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可以针对全市台资企业降低准入门槛,跨境人民币双向贷款业务可以适当放宽全市台资企业外债计量规则,实行余额控管,扩大台资企业外债额度。

  4.引进新型机构,优化金融业态。自贸试验区的发展需要完整的金融业态,既要有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传统金融机构,也要有投资银行、金融租赁、货币经纪、基金管理等创新型金融机构。建议自贸试验区在金融招商引资中统筹规划,特别是注重金融业态的优化,加大对金融租赁、基金管理、投资银行、货币经纪等创新型金融机构的引进和培植力度。

  5.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厦门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匮乏,制约了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服务创新。建议政府牵头搭建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统一设立第三方认证机构,推动海关、物流、税务、银行等相关机构的联网,加快无纸化进程,支 持厦门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服务创新。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