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园林绿化建设的建议

 
来源:
      
2016-04-20 14:4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79275

  厦门是美丽的海上花园城市,曾获得国际花园城市,联合国人居奖等荣誉称号。这既是对厦门城市的肯定,更是对厦门市政园林绿化工作的肯定。本人认为,厦门的园林绿化工作是做的相当不错的,离不开广大园林绿化工作者的辛勤劳动,离不开拥有一支专业的、有责任心的园林绿化队伍。 我从厦门的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为了把美丽厦门建设得更加美丽和谐的角度出发,就厦门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存在一些现象提出提出一些建议,供园林绿化专家参考和探讨,期待为厦门的园林绿化工作锦上添花。

  一、建议处理好人工绿化和生态平衡之间的关系

  园林绿化不能破坏天然的植物体系和生态。具有十分优越的自然条件,适宜于亚热带、热带植物生长。例如厦门天竺山公园被称为“厦门后花园”,森林覆盖率达96.8%,这里有1500多种植物,10平方公里天然次生林,树木、老藤、苔藓共生,是开展森林浴,登山体训、野营休憩、避暑疗养等活动的天然氧吧。去年,再次重游天竺山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件令人惋惜的事,天竺山栈道边的大面积的天然草坪正被铲除,被盆栽绿化所取代。天竺山树林下的天然草坪已经过长期的生长,与周边水土、生物形成一个生态平衡、水土滋养体系,甚至是食物链体系,应该说是与其生态和谐共生的,一经人为破坏和改变,要重新建立一个平衡的生态,或者能否重建一个平衡的生态,都很难说。所以,建议今后我市的园林绿化应避免进行大规模的地形改造工程,提倡因地制宜,保持场地原有的地貌特征,维护自然生态,不要做劳命伤财的所谓锦上添花之作.。

  二、建议处理好绿化规划与财政投入之间的关系

  厦门地区在长期的城市化发展过程中,自然生态系统受到很大干扰,如果在城市绿化过程中受模仿之风影响,占用大量的城市公共用地,大量使用花期较短的盆栽植物,在规划中过于追求短期绿地率的提高和景观视觉效果,需要不断的重复更新、建设,导致园林绿化项目的投资较大,造成对的财政资源的浪费。建议我市今后绿化苗木的品种选择,以便于养护管理作为衡量的标准,在园林绿化的养护管理和日常运营中,减少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易于种植、养护、管理,绿化施工易于栽植成活,易于形成预期的景观效果,提高施工质量。厦门的园林绿化应以最少的地、最少的水、最少的钱、选择对周围生态环境最少干扰的园林绿化模式,以最合理的投入获得最适宜的环境效益。

  三、建议处理好绿化美观和生态效益之间的关系

  一个良好的园林绿地系统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方面能够起到净化城市空气、水分、土壤,降低噪音,保护居民的健康,调节气候,改善城市空气的流通,减低城市热岛效应,抗台风能力强,预防水土流失,成为提供遭遇自然灾害时的避灾防灾的安全带。因此,建议我市在园林绿化选择苗木时,不仅要考虑绿化美观,更要注重生态效益,确保绿化作物能发挥实实在在的生态功能。不同园林植物的生态作用差别较大,厦门的园林绿化应根据适合厦门自然地理条件,多选择适合该纬度生长、有较强的适应性和抗逆性,病虫害少,栽培管理容易而能稳定生长的乡土树种,这类树种能够在一定的自然分布区范围内自然传播,尤其是气候、土壤等相适应,相互间互相适应,群落稳定。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